2011年12月19日 星期一

雜阿含-64

六一(六四)優陀那;S. 22. 55. Udāna

cf.cs.39;中阿含75,淨不動道經;中阿含200,阿梨吒經

1.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舍衛國東園鹿子母講堂。


2.世尊歎優陀那偈

爾時、世尊晡時從禪起,出講堂,於堂陰中大眾前,敷座而坐。爾時、世尊歎優陀那偈:法無有吾我,亦復無我所,我既非當有,我所何由生?比丘解脫此,則斷下分結。


3.比丘問何義

時有一比丘,從座起,偏袒右肩,右膝著地,合掌白佛言:世尊!云何無吾我,亦無有我所,我既非當有,我所何由生,比丘解脫此,則斷下分結?


4.愚癡無聞凡夫,計色是我

佛告比丘:愚癡無聞凡夫,計色是我,異我,相在;受、想、行、識是我,異我,相在。


5.多聞聖弟子,不見色是我,異我,相在

多聞聖弟子,不見色是我,異我,相在;不見受、想、行、識是我,異我,相在;亦非知者,亦非見者。


6.此色是無常、苦、無我、非當有、壞有

此色是無常,受、想、行、識是無常。色是苦,受、想、行、識是苦。色是無我,受、想、行、識是無我。此色非當有,受、想、行、識非當有。此色壞有,受、想、行、識壞有。故非我、非我所,我、我所非當有,如是解脫者,則斷五下分結。


7.云何漏盡

時彼比丘白佛言:世尊!斷五下分結已,云何漏盡,無漏心解脫、慧解脫,現法自知作證具足住:我生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作,自知不受後有?

6.四識住

佛告比丘:愚癡凡夫、無聞眾生,於無畏處而生恐畏。愚癡凡夫、無聞眾生,怖畏無我無我所,二俱非當生,攀緣四識住。何等為四?謂色識住,色攀緣,色愛樂,增進,廣大,生長;於受、想、行、識住,攀緣,愛樂,增進,廣大生長。比丘!識於此處,若來、若去、若住、若起、若滅,增進、廣大生長。若作是說:更有異法識,若來、若去、若住、若起、若滅、若增進、廣大、生長者,但有言說,問已不如,增益生疑以非境界故。


7.識無所住,無復增進、廣大、生長

所以者何?比丘!離色界貪已於色意生縛亦斷,於色意生縛斷已,識攀緣亦斷,識不復住,無復增進、廣大、生長。受、想、行界離貪已,於受、想、行意生縛亦斷;受、想、行意生縛斷已,攀緣亦斷,識無所住,無復增進、廣大、生長。


8.無所取故無所著

識無所住故不增長,不增長故無所為作,無所為作故則住,住故知足,知足故解脫,解脫故於諸世間都無所取,無所取故無所著,無所著故自覺涅槃:我生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作,自知不受後有。


9.識不住

比丘!我說識不住東方,南、西、北方,四維,上、下,除欲,見法,涅槃、滅盡、寂靜、清涼。


10.

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I.東園鹿子母講堂Pubbārāma Migāramātu-pāsāda

[參考] 1.彌沙塞部和醯五分律,卷11T22, 78a

爾時,毘舍佉婿名鹿子,鹿子敬毘舍佉,猶如敬母。時人遂名為毘舍佉鹿子母(Visākhā Migaramātā)

2.一切經音義,卷25T54, 464b

毘舍佉優婆夷:毘舍佉是星名,此女因星得名。五分律云:鹿子母是也。

3.一切經音義,卷73T54,7805

鹿子母(mṛgāra-mātṛ):梵言蜜利伽羅(mṛgāra),又云鹿。磨多(mātṛ)又云母。跛羅娑駄(prāsāda),此云堂,亦言殿也。舊云:磨伽羅母堂者,訛略也。

4.佛說阿羅漢具德經,卷1T02, 834b

恒於眾僧常行布施,毘舍佉母烏波薩吉是,住於舍衛城,宿施因豐具大福德。


II.優陀那Udāna

[經文] 爾時、世尊歎優陀那偈:法無有吾我,亦復無我所,我既非當有,我所何由生?比丘解脫此,則斷下分結。

[解說] tatra kho bhagavā udānaṃ udānesi "no cassaṃ, no ca me siyā, na bhavissati, na me bhavissatīti evaṃ adhimuccamāno bhikkhu chindeyya orambhāgiyāni saṃyojanānī"ti. s.22.55爾時、世尊說優陀那:願無有,我無有;將沒有,我將沒有。比丘如是勝解時,能斷下分結。

[論說] 是處世尊依自聖教,為欲顯示:善說,發起。依他邪教,為欲顯示:惡說,失墜。自有所說。後結集者,於法門中,稱為世尊嗢陀南說。T30,788b

[參考] 1.大智度論,卷33T25, 307a

1.1.優陀那者名有法,佛必應說而無有問者。佛略開問端,如佛在舍婆提,毘舍佉堂上,陰地經行,自說優陀那,所謂:無我、無我所是事善哉。爾時,一比丘合掌白佛言:世尊!云何無我、無我所是事善哉?佛告比丘:凡夫人未得無漏道,顛倒覆心故,於無我、無我所,心大驚怖。若佛及佛弟子聞好法者,歡喜奉行,無顛倒故,不復更作。如是等雜阿含中廣說。

1.2.又如般若波羅蜜品中,諸天子須菩提所說:善哉!善哉!希有!世尊!難有!世尊!是名優陀那。

1.3.又如佛涅槃後,諸弟子抄集要偈諸無常偈等,作無常品,乃至婆羅門偈等作婆羅門品,亦名優陀那。

1.4.諸有集眾妙事,皆名優陀那

2.大乘法苑義林章,卷2T45, 277a:如是諸經,無問自說,是名優陀那。


III. 愚癡無聞凡夫計我

[經文] 愚癡無聞凡夫,計色是我,異我,相在;受、想、行、識是我,異我,相在。

[解說] idha bhikkhu, assutavā puthujjano ariyānaṃ adassāvī ariyadhammassa akovido ariyadhamme avinīto, sappurisānaṃ adassāvī sappurisadhammassa akovido sappurisadhamme avinīto, rūpaṃ attato samanupassati, rūpavantaṃ vā attānaṃ, attani vā rūpaṃ, rūpasmiṃ vā attānaṃ. S.22.55 比丘!無聞凡夫不見諸聖者,不知聖者的法,不能於聖者法中調伏;不見諸善者,不知善者的法,不能於善者法中調伏。見色為我,我有色,色在我中,我在色中。

[論說] 由二因緣,善說法律,名為發起大果大利,惡說法律即為唐捐。一者、於善說法毘奈耶中,一切眾苦永離可得,謂三種苦性。二者、一切諸結永斷可得,謂下、上分結。於惡說法毘奈耶中,如是二事皆不可得。彼由依止薩迦耶見,於諸行中心厭苦苦,欲樂為依,起茲勝解:願於當來無有苦我,我無有苦。或復已斷,即彼苦因及彼當果,於未來世,由二種相而生勝解:謂苦未來當離於我,及我未來當無有苦。雖由如是四種行相,樂斷為依,離欲界欲,生初靜慮,次第乃至於彼非想非非想處,若定、若生,由是因緣,超越苦苦而未能斷下分諸結。未斷彼故,當知苦苦未永超越。彼於壞、行二苦斷中,尚不生樂,何況能斷?由彼隨順所未斷故,當知於順上分諸結,亦未能斷。T30,788b


IV. 斷五下分結

[經文] 多聞聖弟子,不見色是我,異我,相在;不見受、想、行、識是我,異我,相在;亦非知者,亦非見者。此色是無常,受、想、行、識是無常。色是苦,受、想、行、識是苦。色是無我,受、想、行、識是無我。此色非當有,受、想、行、識非當有。此色壞有,受、想、行、識壞有。故非我、非我所,我、我所非當有,如是解脫者,則斷五下分結。

[解說] So aniccaṃ rūpaṃ ‘aniccaṃ rūpan’ti yathābhūtaṃ pajānāti…Dukkhaṃ rūpaṃ…Anattaṃ rūpaṃ…Saṅkhataṃ rūpaṃ…Rūpaṃ vibhavissatīti yathābhūtaṃ pajānāti. S.22.55色無常,如實知色無常…色是苦…色是無我…色是有為…色將壞。[bodhi:色將壞是指得無餘涅槃時,五蘊的息滅。]

[論說] 1.住內法者,初修觀時,雖於欲界未得離欲,有情勝故,而於三苦深心厭離。依樂斷欲,於諸行中,用無我見以為依止,發其勝解:「願於未來無三苦我,我無三苦」。彼初修習如是行已,於欲界欲而得遠離,永斷苦苦。如前復生如是勝解:「當無彼我,我當無彼」。如是行者,於其苦苦究竟解脫,亦永超越順下分結T30,788

2.瑜伽師地論,T30,766a

我何當不有,我所何當不有者,謂約未來世,於我、我所性所攝,內處、外處所攝。自內體性及攝受事,希求不生故。又復顯示希求依止不生故,及希求依彼受不生故。我當不有,我所當不有者,謂約現在世說。此觀無常滅,前觀於擇滅。又前但有希望故,後於現在因觀無常性故。

3.瑜伽師地論,卷97T30, 858a

諸聖弟子已見諦跡未離欲者,應知略有二種雜染,謂欲雜染、後有雜染。於此二種,諸聖弟子應勤加行,淨修其心。諸聖弟子為欲斷除欲雜染故,勤方便時漸依三行,謂趣無動行,趣無所有處行,證入無動、無所有、非想非非想處定。此由斷對治故,及遠分對治故,超度欲雜染。或為斷除後有雜染,勤方便時,已離欲界愛,未離色界愛,謂我所何當不有,我何當不有;我當不有,我所當不有。若今所有,若昔所有,如是一切,我皆棄捨。彼正修習能斷後有所有差別對治道,已離色界愛,乃至能入非想非非想處定。若現法中,於其上捨,多生愛味,不般涅槃,彼於現法不全解脫一切所有後有雜染。若於上捨不生愛味,彼現法中能般涅槃,能全解脫所有一切後有雜染。當知此中若為對治欲雜染故,修對治道,漸次乃至能入第一有定。若為對治後有雜染,修對治道。漸次乃至能入第一有定,如是二種名共解脫。由諸聖者、非聖異生皆可容有,是故此解脫不名聖解脫。若於一切乃至有頂薩迦耶苦,如實知已超度有頂,於現法中永斷一切所有雜染,如是解脫唯諸聖者方能獲得,故此解脫名聖解脫。

4.瑜伽師地論,卷97T30, 859a

又於此中,我所何當不有者,謂由生等苦故,說我有苦。我何當不有者,謂即以生等苦為我。發生如是樂欲心已,正勤加行,正加行已,獲得前後所有差別。由是因緣,復得決定,謂我當不有,我所當不有。若今所有者,謂今現法造作,增長所有新業。若昔所有者,謂諸故業,彼於此一切所有異熟果皆不願求,一切棄捨無顧戀故。


V.云何漏盡

[經文] 時彼比丘白佛言:世尊!斷五下分結已,云何漏盡,無漏心解脫、慧解脫,現法自知作證具足住:我生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作,自知不受後有?

[解說] kathaṃ pana bhante, jānato kathaṃ pana passato anantarā āsavānaṃ khayo hoti s22.55 世尊![斷五下分結已,]如何知,如何見直接令諸漏盡?

[解說] 即於此道次第進修,乃至能得阿羅漢果。T30,788c


VI. 於無畏處而生恐畏

[經文] 佛告比丘:愚癡凡夫、無聞眾生,於無畏處而生恐畏。愚癡凡夫、無聞眾生,怖畏無我無我所,二俱非當生。

[解說] idha bhikkhu, assutavā puthujjano atasitāye ṭhāne tāsaṃ āpajjati. tāso heso bhikkhu, assutavato puthujjanassa "no cassaṃ, no ca me siyā, na bhavissati, na me bhavissatī'ti. s.22.55比丘!無聞凡夫於無畏處而生恐畏。比丘!無聞凡夫有此怖畏:願無有,願我無有;當無有,我當無有。

[論說] 若諸愚夫,薩迦耶見以為依止,於永超越壞、行二苦,及永斷滅隨順上分一切結中,謂我當無,於不應怖妄生怖畏,尚不起樂,況當能斷!T30,788c

[參考] 大智度論,卷33T25, 307a

如佛在舍婆提,毘舍佉堂上,陰地經行,自說優陀那,所謂:無我、無我所是事善哉。爾時,一比丘合掌白佛言:世尊!云何無我、無我所是事善哉?佛告比丘:凡夫人未得無漏道,顛倒覆心故,於無我、無我所,心大驚怖。若佛及佛弟子聞好法者,歡喜奉行,無顛倒故,不復更作。


VII.四識住

[經文] 攀緣四識住。何等為四?謂色識住,色攀緣,色愛樂,增進,廣大,生長;於受、想、行、識住,攀緣,愛樂,增進,廣大生長。比丘!識於此處,若來、若去、若住、若起、若滅,增進、廣大生長。

[解說] rūpupayaṃ vā bhikkhu, viññāṇaṃ tiṭṭhamānaṃ tiṭṭheyya, rūpārammaṇaṃ rūpappatiṭṭhaṃ, nandūpasecanaṃ, vuddhiṃ virūḷhiṃ vepullaṃ āpajjeyya. s22.55取著於色,確立識住,以色為緣,以色為基礎,為愛樂所遍佈,增進,廣大,生長。

[論說] 1.不應生怖

1.1.又於是處,由二因緣不應生怖,謂唯有心,住四識住,有轉有染;又唯有心,斷四識住,無轉無染。

1.2. 復有四依,謂色、受、想、行。

1.3.復有四取,謂於欲、見、戒禁、我語所有欲貪。

1.4.復有二緣:謂若所緣,及若能緣。

1.5.復有六識,謂眼識等。

1.6.復有二識住,謂煩惱纏住,及彼隨眠住。此中諸取增上力故,以不如理分別為先,由我、我所邪境界取,由緣自相境界之取,由俱有依,此三因緣令諸識轉,及令染污。

1.7.復由三種:謂於現法趣集諦故;緣未來苦,我當如是如是愛故;於彼先因所生現苦而安住故。

1.8.復由三種:謂趣樂位故,緣苦位故,安住不苦不樂位故。

1.9.復由三種:謂趣來世故,緣去世故,住現世故。

1.10.復由三種:謂由後有愛,趣後有故;由彼彼喜樂愛,緣未來境界故;由喜貪俱行愛,住現在已得境界故。復

1.11.由三種:由貪欲身繫,趣向隨順貪處事故;由瞋恚身繫,緣彼事故;由戒禁、此實二取身繫,住彼事故。T30, 788c

2. T30, 595a

2.1.四識住,如經言:有四依取以為所緣,令識安住,謂識隨色住,緣色為境。廣說如經,乃至我終不說此識往於東方乃至四維。然我唯說於現法中,必離欲、影,寂滅、寂靜、清涼、清淨。如是已顯經中如來所說諸識住相,從此以後我當宣說此相差別。謂此經中略顯識住及因緣相。識住、因緣二種邊際,識住、因緣二種寂止。當知此中若諸煩惱事,若屬彼煩惱,說名依取。應知此二亦名所緣。所緣性故、有所緣故。由彼貪愛為煩惱緣,名趣所執事。由貪欲等四種身繫,為發業緣名緣。所緣事彼二隨眠所隨逐故,名建立事。

2.2.若諸異生補特伽羅,未得厭離,對治喜愛,由所潤識能取、能滿當來內身。由此展轉能取、能滿,不能棄捨諸異生性。以於內身能取、能滿故,於流轉中相續決定,是名為。餘住因緣如前應知,是名略說住及因緣相。T30, 595a

2.3.有色界識有來、有去,無色界識有死、有生。又此二住乃至壽盡。又復此二生長、增益及廣大義。如前應知。齊是名為識住邊際及住因緣邊際。T30, 595a

[參考] 1.舍利弗阿毘曇論,T28, 651b

何謂四識住處?比丘識依色,作色為境界。色中止,愛相續,得增長、廣大。受、想、行住處亦如是,是名四識住處。

2.阿毘達磨集異門足論,T26, 400c

四識住者:一色識住,二受識住,三想識住,四行識住。云何色識住?答:若色有漏,隨順諸取,於彼諸色若過去、若未來、若現在,或生起欲、或貪、或瞋、或癡,或隨一一心所隨煩惱,是名色識住。受、想、行、識住,廣說亦爾。

3.T30,789a

又即彼識如是轉時,於二生處,當知結生相續、增廣:一、於有色,二、於無色。於有色處,依止中有而有去來;於無色處,唯有徙生,即於兩處乃至壽盡相續而,故名為住。當知此住,欲界人中有三分位:謂初入胎;識所滋潤,胎分圓滿;自胎而出。當知此三復有差別:欲、色、無色,如其次第。

4.大寶積經T11, 211a304a

舍利子復白佛言:世尊!若如是者,云何為智?云何為識?

4.1.佛言:舍利子!有四識住,識依此住,故名識住。何者為四?所謂色識住者,識緣於色,識住色中,由如此故,生喜、住著,轉加增長、堅固、廣大。受識住者…想識住者…行識住者,識緣於行,識住行中,由如此故,生喜、住著,轉加增長、堅固、廣大。舍利子!如是等相名之為識。

復以何等名之為智?所謂不住五受蘊中,了達識蘊,是名為智。

4.2.又舍利子!所言識者,謂能了別地界、水界、火界、風界,是名為識。

所言智者,若有不住四大界中,能善通達識之法界不相離者是名為智。

4.3.又舍利子!所言識者,謂能了別眼所知色,耳所知聲,鼻所知香,舌所知味,身所知觸,意所知法,是名為識。

所言智者,於內寂靜,不行於外,唯依於智。不於一法而生分別,及種種分別,是名為智。

4.4.又舍利子!從境界生,是名為識。從作意生,是名為識。從分別生,是名為識。無取、無執、無有所緣、無所了別、無有分別,是名為智。

4.5.又舍利子!所言識者,住有為法。何以故?無為法中,識不能行。

若能了達無為之法,是名為智。

4.6.又舍利子!住生滅者,名之為識。

不生、不滅、無有所住,是名為智。


VIII.若來、若去、若住、若起、若滅,增進、廣大生長

[經文] 若作是說:更有異法識,若來、若去、若住、若起、若滅、若增進、廣大、生長者,但有言說,問已不如,增益生疑以非境界故。

[解說] yo bhikkhu, evaṃ vadeyya: aham aññatra rūpā, aññatra vedanāya, aññatra saññāya, aññatra saṃkhārehi viññāṇassa āgatiṃ vā gatiṃ vā cutiṃ vā uppattiṃ vā vuddhiṃ vā virūḷhiṃ vā vepullaṃ vā paññāpessāmīti netaṃ ṭhānaṃ vijjati.s.22.55 比丘!彼可能如是說:我將令知除了色、受、想、行之外,有識來、去、起、滅、增進、廣大、生長。無有是處。

[論說] 1.若復異此而施設者,當知唯有文字差別,非義差別,由所餘義境界無故。若他正詰不知何答,亦由餘義,境界無故。或復有能於後自然如理觀察,便自迷悶謂我愚癡作如是說。T30, 595b

2.若有棄捨如來所說識流轉道,而作是言:我當更作別異施設,當知是人所施設者,其文有異,其義無別,但有言事。或餘智者,於其異文,先示道理,後方詰問:汝所施設,別異者何?彼於爾時,茫然不了。或於後時,自得達鑑,於前所立,如理諦觀,反生愚昧;由愚昧故,自覺無知,我本受持為惡非善。T30,789a


IX.意生縛

[經文] 所以者何?比丘!離色界貪已於色意生縛亦斷,於色意生縛斷已,識攀緣亦斷,識不復住,無復增進、廣大、生長。受、想、行界離貪已,於受、想、行意生縛亦斷;受、想、行意生縛斷已,攀緣亦斷,識無所住,無復增進、廣大、生長。

[解說] rūpadhātuyā ce bhikkhu, bhikkhuno rāgo pahīno hoti, rāgassa pahānā vocchijjatārammaṇaṃ patiṭṭhā viññāṇassa na hoti.s.22.55 比丘!如果比丘已捨離色界貪,因為捨離貪故,攀緣亦斷,識沒有基礎。

[論說] 1.意生縛

11.又十色界,名為色界;當知復有六種受界、想界、行界。又於三位,當知諸識解脫煩惱:謂於諸行深見過患,能令諸纏遠分離故;於見地中,一切外道諸繫、隨眠永斷滅故;依止修道,得究竟故。又諸外道,於所妄計一切生處,謂大自在、那羅衍拏、及眾主等無量品類,樂生彼故,名貪身繫。於他諸見異分法中,深憎嫉故,名瞋身繫。依於邪願修梵行故,於同梵行可樂法中起憎背故,由此二緣,於增上戒學能為雜染;當知即彼由戒禁取,於增上心學能為雜染;由此實執取身繫故,於增上慧學能為雜染。如是四法,能於色身、名身趣向所緣安立事中,令心繫縛,故名身繫。又彼在意地故,意分別故,意相應故,意隨眠故,染污意故,名意所成T30, 789a

1.2.若聰慧者於諸色愛乃至行愛所攝貪纏能永斷離,於煩惱分所攝發業四身繫纏亦能永斷。所以者何?由在家眾依貪欲、瞋恚二繫,發起諸業,攝受境界為因故,損害有情為因故。若出家眾依戒禁取,此實執取二繫,發起諸業。以戒禁取,猶如貪欲求生天故,此實執取猶如瞋恚傍涅槃故,當知四身繫唯在意地分別所生故T30, 595b

2.識不復住

2.1.彼斷者,謂緣彼境諸煩惱斷,非彼所緣,即於彼境無倒解故。又由後有諸業煩惱之所攝持後有種識,當知於此依止建立,彼無有故,當來三種,如前所說差別理趣,生長、廣大,當知一切悉皆盡滅。又即由彼無所住識,因分、果分不復生長,諸道所攝而得生長。T30,789b

2.2.從此以後由多修習勝對治故,復能永斷貪愛身繫二種隨眠,由此斷故,煩惱所緣色受等境亦不相續,以究竟離繫故。由此所緣不相續故,有隨眠識究竟寂滅。於色受等諸識住中不復安住,由對治識永清淨故。是名識住因緣寂止。又由當來因緣滅故,於內身分不取不滿,決定無有流轉相續,是名識住寂止。T30, 595b


X.無所取故無所著

[經文] 識無所住故不增長,不增長故無所為作,無所為作故則住,住故知足,知足故解脫,解脫故於諸世間都無所取,無所取故無所著,無所著故自覺涅槃:我生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作,自知不受後有。

[解說] tad appatiṭṭhitaṃ viññāṇaṃ avirūḷhaṃ anabhisaṃkhañ ca vimuttaṃ. vimuttattā ṭhitaṃ ṭhitattā santusitaṃ. santusitattā na paritassati. aparitassaṃ paccattaṃ yeva parinibbāyati. s.22.55識無所住、不增長、無所為作、解脫。解脫故住,住故知足,知足故不憂愁,不憂愁者自覺涅槃。

[論說] 1.無所住

對治所攝淨識名無所住。T30, 595b

2.不生長

由彼因緣故,名不生長。T30, 595b

又即由彼無所住識,因分、果分不復生長,諸道所攝而得生長。T30, 789b

3.無所為

由善修習空解脫門故,名無所為。T30, 595b

又彼空解脫門為依止故,名無所為。T30, 789b

4.安住

由善修習無相解脫門故,名為安住。T30, 595b

無相解脫門為依止故,說名為住。T30, 789b

5.知足

由善修習無願解脫門故,名為知足。T30, 595b

無願解脫門為依止故,名為喜足。T30, 789b

6.極解脫

如是不生長故,乃至安住故,名極解脫。T30, 595b

於彼愛樂數修習故,得善解脫;一切隨眠永滅盡故,心善解脫。T30, 789b

7.自覺涅槃

又於行等都不執著我及我所,由此因緣色等壞時亦不恐怖,由此相貌顯彼自體已得清淨。又由彼識永清淨故,不待餘因任運自然入於寂滅。T30, 595b

從是已後逮得恆住,雖住諸行而無所畏。已得諸蘊任運而滅,餘因斷故無復更生。T30, 789b

[參考] 類似經文

1.比丘!多聞聖弟子於此五受陰非我、非我所,如實觀察。如實觀察已,於諸世間都無所取,無所取故,無所著。無所著故,自覺涅槃。我生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作,自知不受後有。Cs.33, 34, 84, 226, 274


XI.識不住

[經文] 比丘!我說識不住東方,南、西、北方,四維,上、下,除欲,見法,涅槃、滅盡、寂靜、清涼。

[參考] 1.cs.39

我說彼識不至東、西、南、北,四維、上、下,無所至趣,唯見法,欲入涅槃、寂滅、清涼、清淨、真實。

2. T30, 595a

我終不說此識往於東方乃至四維。然我唯說於現法中,必離欲、影,寂滅、寂靜、清涼、清淨。

3.Cs.104漏盡阿羅漢色無常,無常者是苦,苦者寂靜、清涼、永沒。

[論說] 1. 此識相續究竟斷故,於十方界不復流轉。 於命及死不希求故,名永離欲。又所有受是識樹影,彼於爾時不復有故,名永離影。諸有漏識於現法中畢竟滅盡故,名寂滅。諸無漏識隨其次第有學解脫,名為寂靜。無學解脫,名曰清涼。餘依永滅故,說清淨T30, 595b

2.彼有漏識由永滅已,遍於十方皆無所趣,唯除如影諸受,與彼識蘊、識樹,當知如燈皆歸寂滅。即於有餘涅槃界中,依初纏斷,說名寂靜;依第二斷,說名清涼;依第三斷,說名宴默。又由三緣,識趣、識住皆無所有:一、由自然非染污故,二、由所餘不染污故,三、由餘識助伴無故。T30, 789b

3.若善防護身、語、意業而住者,有此差別,謂此依彼誓受遠離,不造新業故。業雖熟,暫觸異熟,尋能變吐。彼唯於此誓受遠離,不生喜足。於現法中,能起聖道,亦能證得彼果涅槃。彼於爾時乃至有識身相續住,恒受先業所感諸受。於現法中,彼有識身乃至壽量未滅盡位,常相續住。壽量若盡,捨有識身,於後命根更不成就。由是因緣,識與一切諸受俱滅後不相續,彼如影受與其識樹,皆滅盡故,遍於一切不可施設T30, 804c


XII.不至十方

[相關資料]

1.中阿含經,卷2T01, 427c

云何無餘涅槃?比丘行當如是,我者無我,亦無我所,當來無我,亦無我所,已有便斷,已斷得捨,有樂不染,合會不著。行如是者,無上息迹慧之所見,而已得證。我說彼比丘不至東方,不至西方、南方、北方、四維、上、下,便於現法中息迹滅度。

2.增壹阿含經,卷19T02, 642c

當於爾時,弊魔波旬欲得知尊者婆迦梨神識所在。為在何處?為在人耶?為非人耶?天、龍、鬼神、乾沓惒、阿須倫、迦留羅、摩休勒、閱叉?今此神識竟為所在?在何處生遊?不見東、西、南、北、四維、上、下,皆悉周遍而不知神識之處。


XIII.我不有,我所亦不有,我當不有,我所當不有

[相關資料] 我不有,我所亦不有,我當不有,我所當不有---斷邊見

1.阿毘達磨俱舍論,卷19T29,102c

執斷邊見能順解脫,故世尊說:於諸外道諸見趣中,此見最勝,謂我不有,我所亦不有,我當不有,我所當不有。ata evoktaṃ bhagavatā "etad agraṃ bāhyakānāṃ dṛṣṭigatānāṃ yaduta no ca syāṃ no ca me syāt na bhaviṣyāmi na me bhaviṣyatī"ti /

2.阿毘達磨順正理論,卷49T29, 617c

邊執見中,執斷邊者,計生斷故,不違涅槃,順厭離門故,非不善。

如世尊說:若起此見,我於一切皆不忍受。當知此見不順貪欲,隨順無貪乃至廣說。

又世尊說:於諸外道諸見趣中,此見最勝,謂我不有,我所亦不有,我當不有,我所當不有。

又此不畏大怖處故。如契經說:愚夫異生無正聞者,有能不畏大可怖處?謂我不有,我所亦不有,我當不有,我所當不有,而不驚怖。

上座於此作如是言:何有如斯下劣邊見能順解脫?以諸有情一切妄見皆入此攝。然我不知有何意趣,執此邊見能順解脫?此見下劣誠如所言:非方便門,執生斷故。然此行相,世尊有時為諸苾芻無問自說:或有一類作是思惟:謂我不有,我所亦不有,我當不有,我所當不有。如是勝解時,便斷下分結。故知此見能順解脫,由是應知非不善性。

3.成實論,卷13T32, 344b

又凡夫人怖畏滅故,於泥洹中終不能生安隱寂滅想。如經中說:無我無所有,是凡夫人深怖畏處。

4.阿毘達磨大毘婆沙論,卷60T27, 309c961a

問:若爾,涅槃亦可怖畏,應亦名有。如契經說:苾芻當知!無聞異生,以愚癡故,怖畏涅槃,謂於是處我不有,我所亦不有,我當不有,我所亦當不有。

答:若有怖畏是正見者起,說名為有涅槃。雖有怖畏而是邪見者起,故不名有。

復次,若有怖畏通異生及聖者起,說名為有涅槃。雖有怖畏,而是異生,非聖者起,故不名有。

5.阿毘達磨大毘婆沙論,卷138T27, 713b

諸有此見:我應不有,我應非有,我當不有,我當非有。苾芻應以正慧觀彼一切非我、我所,勿起我慢。苾芻應於如是見處、取處等,隨觀察無我我所。若能如是,則於世間無所執受,乃至廣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