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9日 星期一

雜阿含-63

六0(六三)明觸;cf.cs.45,57,292s.22.47 samanupassanā sutta

1.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2.計有我

爾時、世尊告諸比丘:有五受陰,謂色受陰,受、想、行、識受陰。比丘!若沙門、婆羅門計有我,一切皆於此五受陰計有我。何等為五?諸沙門、婆羅門,於色見是我,異我,相在;如是受、想、行、識,見是我,異我,相在。


3.不離我所者入於諸根

如是愚癡無聞凡夫計我,無明分別。如是觀,不離我所,不離我所者入於諸根,入於諸根已而生於觸;六觸入所觸,愚癡無聞凡夫,生苦、樂,從是生此等及餘,謂六觸身。云何為六?謂眼觸入處,耳、鼻、舌、身、意觸入處。


4.無明觸

比丘!有意界,法界,無明界。無明觸所觸,愚癡無聞凡夫,言有,言無,言有無,言非有非無;言我最勝,(言我劣,)言我相似;我知,我見。


5.明觸

復次、比丘!多聞聖弟子,住六觸入處,而能厭離無明,能生於明。彼於無明離欲而生於明:不有,不無,非有無,非不有無;非有我勝,非有我劣,非有我相似;我知,我見。作如是知、如是見已,所起前無明觸滅,後明觸集起。


6.

佛說是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I.計有我

[經文] 比丘!若沙門、婆羅門計有我,一切皆於此五受陰計有我。

[解說] Ye hi keci, bhikkhave, samaṇā vā brāhmaṇā vā anekavihitaṃ attānaṃ samanupassamānā samanupassanti, sabbete pañcupādānakkhandhe samanupassanti, etesaṃ vā aññataraṃ. S.22.47諸比丘!以種種方式視[任何事物]為我的沙門、婆羅門,他們全都於五取蘊,或其一視為我。

[論說] 若有我見,若無我見,同緣諸行為境事故,說名同分。而於彼事,邪取、正取,染污、清淨等義別故,名不同分。T30,788a


II.生於觸

[經文] 如是愚癡無聞凡夫計我,無明分別。如是觀,不離我所,不離我所者入於諸根,入於諸根已而生於觸;六觸入所觸,愚癡無聞凡夫,生苦、樂,從是生此等及餘,謂六觸身。云何為六?謂眼觸入處,耳、鼻、舌、身、意觸入處。

[參考] cs.45愚癡無聞凡夫,以無明故,見色是我,異我,相在,言我真實不捨。以不捨故,諸根增長。諸根長已,增諸觸。六觸入處所觸故,愚癡無聞凡夫起苦、樂覺,從觸入處起。何等為六?謂眼觸入處,耳、鼻、舌、身、意觸入處。

[解說] “Iti ayañceva samanupassanā ‘asmī’ti cassa avigataṃ [adhigataṃ (bahūsu)] hoti. ‘Asmī’ti kho pana, bhikkhave, avigate pañcannaṃ indriyānaṃ avakkanti hoti. S.22.47有如此的看法,且『我是』未離於他。諸比丘!在未離『我是』的情況下,會有五根入。[bodhi:五根入,指再生的延續。]

[論說] 又由四相,於所緣事邪僻執著增上力故,能令我見作諸雜染:一、因緣故,二、自性故,三、由果故,四、等流故。

1.因緣故者,謂二愚癡:一、事愚癡,二、見愚癡。

事愚癡者,由愚事故,先聞邪法,後起我見。

見愚癡者,謂愚見故,於見相應諸無明觸所生起受,妄計為我;由此為緣,恆為我愛之所隨逐;復由此故,常於我見不能捨離。T30,788a

2.自性故者,謂二因緣之所攝受,等隨觀察,於彼隨眠不得遠離。T30,788a

3.由果故者,謂即以彼薩迦耶見為依止故,不能遠離我慢、隨眠。是二隨眠增上力故,能引當來諸根令起,由彼領納苦、樂二受,因更發起計我、我所,不如正理思惟相應意言分別,謂我、我所有其領受。T30,788a



III.意界,法界,無明界

[經文] 比丘!有意界,法界,無明界。無明觸所觸,愚癡無聞凡夫,言有,言無,言有無,言非有非無;言我最勝,(言我劣,)言我相似;我知,我見。

[參考] cs.45如是比丘!有意界,法界,無明界。愚癡無聞凡夫,無明觸故,起有覺、無覺、有無覺;我勝覺、我等覺、我卑覺;我知、我見覺,如是知、如是見覺,皆由六觸入故。

[解說] Atthi, bhikkhave, mano, atthi dhammā, atthi avijjādhātu. Avijjāsamphassajena, bhikkhave, vedayitena phuṭṭhassa assutavato puthujjanassa ‘asmī’tipissa hoti; ‘ayam aham asmī’tipissa hoti; ‘bhavissan’tipissa hoti; ‘na bhavissan’tipissa hoti; ‘rūpī bhavissan’tipissa hoti; ‘arūpī bhavissan’tipissa hoti; ‘saññī bhavissan’tipissa hoti; ‘asaññī bhavissan’tipissa hoti; ‘nevasaññīnāsaññī bhavissan’tipissa hoti”.s.22.47 諸比丘!有意、有法、有無明界。為無明觸所觸的無聞凡夫,生起我是、此是我、我將是、我將不是、我將有色、我將無色、我將有想、我將無想、我將非有想非無想。[bodhi:意為業意,法為所緣,或意為有分,法為活動的識。無明觸:與無明相應的觸。]

[論說] 1.等流故者,謂由先因力所持故,即見種子所隨逐,後有意界,由前因緣所熏修力而得成滿。即於如是後有意中,有無明種及無明界。是二種子所隨逐意所緣法界,彼由宿世依惡說法及毘奈耶所生分別薩迦耶見以為依止,集成今界;即由此界增上力故,發起俱生薩迦耶見,於善說法毘奈耶中,亦復現行能為障礙。又即此見,由二種相,六轉現行:一、由世故,二、由慢故。T30,788a

由世故者,謂我於過去為曾耶?為曾耶?乃至廣說,如應當知。T30,788a

由慢故者,謂我為勝,乃至廣說。彼於如是一切如實,不知、不見,由此因緣,不如正理起於邪觀。T30,788a

2.阿毘達磨法蘊足論,T26, 504b

云何無明界?謂三界無知,是名無明界。

3.阿毘達磨大毘婆沙論,T27, 983c

諸意觸彼一切三和合觸耶?答:諸意觸彼一切三和合觸,無觸不因三和合故。有三和合觸,非意觸,謂五識身相應觸。故世尊說:「苾芻當知!有意界、有法界、有無明界。無明觸所生受,受所觸故,無聞愚夫便執有、執無、或執有無。」

此中有意界者,謂過去意界。有法界者,謂三世法界。有無明界者,謂現在無明界。無明觸等者,謂於無我事愚。便執有者,謂起常見。便執無者,謂起斷見。或執有無者謂起斷常見。

脇尊者言:此中意說,於自體愚名無明界。彼無間滅六識身,名意界。爾時,心、心所法所於轉者,名法界。無明觸等如前說。

4. T30, 847a

成就如是梵行求者,還與此界諸有情類共相滋潤相似而轉。離此界者,還與遠離此界有情共相滋潤相似而轉。當知此中,果依於因,非因依果故。無明界所隨六處諸界為緣,所依別故起無明觸種種品類,其無明觸種種品類以為緣故,起無明觸所生諸受種種品類,其無明觸所生諸受種種品類以為緣故,起無明觸所生諸受為緣貪愛。愛為緣故,而有其取,廣說乃至,大苦蘊集。當知是名依有求故建立諸界。又無明界所隨六處諸界為緣,起無明觸。此無明觸以為緣故,於諸境界起不如理執取相好所有諸想。此想為緣,於諸境界發起希欲。希欲為緣,起彼隨法多隨尋思。由彼隨法多隨尋思以為緣故,發起思慕、愁憂所作身心熱惱。身心熱惱以為緣故,於諸境界種種品類思求差別,皆可了知。如是當知,依欲求故,安立諸界。


IV.明觸

[經文] 復次、比丘!多聞聖弟子,住六觸入處,而能厭離無明,能生於明。彼於無明離欲而生於明:不有,不無,非有無,非不有無;非有我勝,非有我劣,非有我相似;我知,我見。作如是知、如是見已,所起前無明觸滅,後明觸集起。

[參考] cs.45多聞聖弟子,於此六觸入處,捨離無明而生明,不生有覺、無覺、有無覺;勝覺、等覺、卑覺;我知、我見覺。如是知、如是見已,先所起無明觸滅,後明觸覺起。

[論說] 1.又明位有三:謂聞他音、如理作意,是初明位;已能證入正性離生,是第二明位;心善解脫阿羅漢果,是第三明位。其無明位,復有二種:一、先,二、後。隨眠位是先,諸纏位為後。又約見、修所斷有異,當知是名第二差別。T30,788a

2.阿毘達磨界身足論T26, 614b

五觸云何?一有對觸,二增語觸,三明觸,四無明觸,五非明非無明觸。

3.阿毘達磨界身足論T26,615b

有對觸云何?謂五識相應觸。增語觸云何?謂意識相應觸。明觸云何?謂無漏觸。無明觸云何?謂染污觸。非明非無明觸云何?謂不染有漏觸。

4.眾事分阿毘曇論T26, 635b

云何對觸?謂五識身相應觸。云何增上語觸?謂意識身相應觸。云何明觸?謂無漏觸。云何無明觸?謂穢污觸。云何非明非無明觸?謂不穢污有漏觸。

5.T26,700b

有對觸云何?謂五識身相應觸。增語觸云何?謂意識身相應觸。明觸云何?謂無漏觸。無明觸云何?謂染污觸。非明非無明觸云何?謂不染污有漏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