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3日 星期五

雜阿含-45

一五七(四五)明觸,cf.cs.63

1.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2.言我真實不捨

爾時、世尊告諸比丘:有五受陰,云何為五?色受陰,受、想,行、識受陰。若諸沙門、婆羅門見有我者,一切皆於此五受陰見我。諸沙門、婆羅門,見色是我,色異我,我在色,色在我見。受…。想…。行…。識是我,識異我,我在識,識在我。愚癡無聞凡夫,以無明故,見色是我,異我,相在,言我真實不捨。


3.諸根長已,增諸觸

以不捨故,諸根增長;諸根長已,增諸觸。六觸入處所觸故,愚癡無聞凡夫起苦、樂覺,從觸入處起。何等為六?謂眼觸入處,耳、鼻、舌、身、意觸入處。


4.

如是比丘!有意界,法界,無明界。愚癡無聞凡夫,無明觸故,起有覺、無覺、有無覺;我勝覺、我等覺、我卑覺;我知、我見覺,如是知、如是見覺,皆由六觸入故。


5.生明

多聞聖弟子,於此六觸入處,捨離無明而生明,不生有覺、無覺、有無覺;勝覺、等覺、卑覺;我知、我見覺。如是知、如是見已,先所起無明觸滅,後明觸覺起。


6.

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I. 我勝覺、我等覺、我卑覺

[論說] 瑜伽師地論,卷14T30, 349a

又有三種心高舉法,違害欲求沙門果證修方便者預流果支,能障沙門令不得證。一者以己校量於他,謂我為勝,心生高舉。二者以己校量於他,謂我相似,心生高舉。三者以己挍量於他,謂我為劣,心生高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