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9日 星期一

雜阿含-60

五七(六0)不樂於色;S. 22. 5. Samādhi

1.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2.比丘不樂於色,不讚歎色,不取於色,不著於色

爾時、世尊告諸比丘:有五受陰,何等為五?所謂色受陰,受、想、行、識受陰。善哉比丘不樂於色,不讚歎色,不取於色,不著於色。善哉比丘不樂於受…。想…。行…。(不樂於)識,不讚歎識,不取於識,不著於識。所以者何?若比丘不樂於色,不讚歎色,不取於色,不著於色,則於色不樂,心得解脫。如是受…。想…。行…。不樂於識,不讚歎識,不取於識,不著於識,則於識不樂,心得解脫。


3.若比丘不樂於色,心得解脫

若比丘不樂於色,心得解脫;如是受、想、行、識不樂,心得解脫。不滅、不生,平等捨住,正念、正智。


4.前際俱見、後際俱見永盡無餘

彼比丘如是知、如是見者,前際俱見永盡無餘;前際俱見永盡無餘已,後際俱見亦永盡無餘;後際俱見永盡無餘已,前、後際俱見永盡無餘,無所封著。


5.無所封著、無所取、無所求,自覺涅槃

無所封著者,於諸世間都無所取,無所取者亦無所求,無所求者,自覺涅槃:我生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作,自知不受後有。


6.

佛所此經已,時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I.不樂於色

[經文] 比丘不樂於色,不讚歎色,不取於色,不著於色。

[解說] Bhagavā etadavoca– “samādhiṃ, bhikkhave, bhāvetha; samāhito, bhikkhave, bhikkhu yathābhūtaṃ pajānāti. Kiñca yathābhūtaṃ pajānāti? Rūpassa samudayañca atthaṅgamañca, vedanāya samudayañca atthaṅgamañca saññāya samudayañca atthaṅgamañca, saṅkhārānaṃ samudayañca atthaṅgamañca, viññāṇassa samudayañca atthaṅgamañca”. “Ko ca, bhikkhave, rūpassa samudayo, ko vedanāya samudayo, ko saññāya samudayo, ko saṅkhārānaṃ samudayo, ko viññāṇassa samudayo? Idha, bhikkhave, bhikkhu abhinandati abhivadati ajjhosāya tiṭṭhati. s.22.5世尊說:諸比丘!應當修三昧。諸比丘!已入三昧的比丘如實知。如實了知什麼?色集與色滅,受集與受滅,想集與想滅,行集與行滅,識集與識滅。諸比丘!什麼是色集?什麼是受集?什麼是想集?什麼是行集?什麼是識集?諸比丘!於此處歡喜、讚歎、耽著而住。

此經與cs.59有些關係,cs.59說到:集、滅;此經說到:不樂、不讚歎,不取,不著。然而,s.22.5將此二經的意思結合。

[論說] 一切行因,略有二種:一、共,二、不共。

1.共因者,謂喜為先因,由此喜故,於彼彼生處障於厭離,滋潤自體。為欲將生所生之處,雖有一切煩惱為因,而於生處生喜者生,非於彼起厭逆想者。又即此喜,唯依色說,宿因生已,不待餘因,究竟轉故。

2.不共因者,謂順苦、樂、非苦樂觸,望於受等所有心法。無間滅意及俱生名,十種色等,望六種識。由彼雖從先因所生,剎那剎那,別待餘因方得生起。T30,785b


II.心得解脫

[經文] 若比丘不樂於色,不讚歎色,不取於色,不著於色,則於色不樂,心得解脫。

[解說] Kiñca nābhinandati nābhivadati nājjhosāya tiṭṭhati? Rūpaṃ nābhinandati nābhivadati nājjhosāya tiṭṭhati. Tassa rūpaṃ anabhinandato anabhivadato anajjhosāya tiṭṭhato yā rūpe nandī sā nirujjhati. Tassa nandīnirodhā upādānanirodho; upādānanirodhā bhavanirodho…pe… evametassa kevalassa dukkhakkhandhassa nirodho hoti. S.22.5什麼是不歡喜、不讚歎、不耽著而住?於色不歡喜、不讚歎、不耽著而住。他滅除對色的喜。喜滅,取滅。取滅,有滅…苦蘊滅。

[論說] 有解脫心,有淨智見諸阿羅漢,有四勝利,當知不與諸外道共。一、於行時恆常住性;二、於住時無相住性;三、往昔因所生諸行,任運歸滅;四、後有行今因斷故,當不復生。為證如是四種勝利,有三漸次:謂學智見為依止故,得厭離者於諸行中不生喜樂,乃至不生耽湎而住;厭離為先而得離欲;離欲為先心善解脫

1.自斯已後,即由如是心善解脫恆常住故,無順無違。

2.又於行時,或於住時,於一切相無復作意,於無相界作意思惟無相而住。

3.能障於此一切見趣,先已永斷,況當為礙!彼由是二,若行、若住,乃至壽盡,便以無學內般涅槃而般涅槃。

4.先所生有,於今永盡,當來諸行,無復更生。T30,785b


III.不滅、不生

[經文] 不滅、不生

[參考] 1.大寶積經,卷69T11, 391a

離自性故不生不滅,不生滅者不得說言:彼是過去、現在、未來。若於三世中無者彼即無,名無相。

2.釋摩訶衍論,卷2T32, 609a

總攝一切無為法故,是故名為不生、不滅。不生、不滅,諸無為法之總相故。總攝一切有為法故,故名生滅。生滅之言,諸有為法之總相故。


IV.平等捨住,正念、正智

[經文] 平等捨住,正念、正智。

[論說] 自斯已後,即由如是心善解脫恆常住故,無順無違。T30,785b

[參考] 1.阿毘達磨大毘婆沙論,卷95T27,489c

眼見色已不應歡慼,唯應住捨、正念、正知。

2.阿毘達磨大毘婆沙論,卷187T27, 938a

於內身住厭逆想,於內身住不厭逆想,於內身住俱離,捨、正念、正知。

3.瑜伽師地論,卷34T30,477b

六恒住法,謂眼見色已,無喜、無憂,安住上捨、正念、正知。

4.瑜伽師地論,卷50T30, 576c

云何寂靜施設安立?謂由四種寂靜,施設安立有餘依地。一由苦寂靜故。二由煩惱寂靜故。三由不損惱有情寂靜故。四由捨寂靜故。

4.1.云何苦寂靜?謂阿羅漢苾芻諸漏永盡,所有當來後有眾苦皆悉永斷,已得遍知。如多羅樹斷截根頂,不復現前,由得當來不生法故,是名苦寂靜。

4.2.云何煩惱寂靜?謂阿羅漢苾芻貪欲永斷,瞋恚永斷,愚癡永斷。一切煩惱皆悉永斷,由得畢竟不生法故,是名煩惱寂靜。

4.3.云何不損惱有情寂靜?謂阿羅漢苾芻貪欲永盡,瞋恚永盡,愚癡永盡。一切煩惱皆悉永盡,不造諸惡,修習諸善,是名不損惱有情寂靜。

4.4.云何捨寂靜?謂阿羅漢苾芻諸漏永盡,於六恒住恒常無間多分安住,謂眼見色已,不喜、不憂,安住上捨、正念、正知。如是耳聞聲已,鼻嗅香已,舌甞味已,身覺觸已,意了法已,不喜、不憂,安住上捨、正念、正知,是名捨寂靜。即依如是四種寂靜說有餘依地,最極寂靜、最極清涼,是名寂靜施設安立。

5.瑜伽師地論,卷59T30, 629a

5.1.煩惱斷已,於可愛法若劣、若勝、若現在前、若不現前,雖猛利見而觀察之,亦不染著。如於可愛而不生愛,如是於可瞋法亦不生瞋,於可癡法亦不生癡。

5.2.又眼見諸色,不喜、不憂,但住於捨、正念、正知。如眼見色,乃至意知法亦爾。5.3.又性少欲,成就第一真實少欲。如少欲,如是喜足、遠離、勇猛、精進、安住正念、寂定、聰慧亦爾。於無戲論任性好樂,於有戲論策勵其心方能緣慮。如是等輩當知煩惱已斷之相。

5.4.復次,煩惱斷者有多勝利,謂隨證得超越憂苦,超越喜樂,超越色想及與有對種種性想,超惡趣苦,超越生等一切種苦。

5.5.又證安隱第一安隱,又證清涼、第一清涼,又得第一現法樂住,隨其自心自在而轉。若行、若住隨所欲樂,所證之法無復退轉。於自義利圓滿究竟,於諸所作無復希望。或復有一修利他行,為欲利益、安樂眾生,哀愍世間,令諸天人利益、安樂。當知煩惱斷者,有如是等眾多勝利。


V.前際俱見、後際俱見永盡無餘

[經文] 彼比丘如是知、如是見者,前際俱見永盡無餘;前際俱見永盡無餘已,後際俱見亦永盡無餘;後際俱見永盡無餘已,前、後際俱見永盡無餘,無所封著。無所封著者,於諸世間都無所取,無所取者亦無所求,無所求者,自覺涅槃:我生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作,自知不受後有。

[論說] 1.能障於此一切見趣,先已永斷,況當為礙!彼由是二,若行、若住,乃至壽盡,便以無學內般涅槃而般涅槃。T30,785b

2.又由三分,當知建立薩迦耶見以為根本一切見趣:一、由前際俱行故,二、由後際俱行故,三、由前後際俱行故。

2.1.前際俱行者,謂如有一作是思惟:我於去世為曾有耶?為曾無耶?曾為是誰?云何曾有?

2.2.後際俱行者,謂如有一作是思惟:我於來世為當有耶?為當無耶?當為是誰?云何當有?

2.3.前後際俱行者,謂如有一作是思惟:我曾有誰?誰當有我?今此有情來何所從?於此沒已去何所至?T30,785c

3.無知略於五處為能生因:一能生疑,二能生愛,三能生非處信,四能生見,五能生增上慢。

於前際等所有無知是能生疑,謂如是疑:我於過去為曾有耶?為曾無耶?如是等疑於三世轉。如經廣說。過去名前際,未來名後際,現在名前後際。待過去世是後際,待未來世是前際故。若疑過去,當知此疑前際無知所生。若疑未來,當知此疑後際無知所生。若於內疑惑:此誰所有?我為是誰?今此有情從何而來?於此沒已當往何所?當知此疑是前後際無知所生。T30,612b

4.在前際無智者,謂於過去諸行無常法性,不了知故。

於後際無智者,謂於現在諸行盡滅法性,不了知故。

於前後際無智者,謂於未來諸行當生法性及當生已當盡法性,不了知故。彼於如是不了知者,謂依前際等起不如理思惟:我於過去世為曾有耶?乃至廣說,我為是誰?誰當是我?今此有情從何而來?於此沒已當往何所?如是依前後際不如理作意故。於如是無常法性,愚癡不了,於諸行中我見隨逐。T30,771b

5.當知若於不應思處,而強思惟,名邪思惟,謂或思惟我於過去世為曾有邪?乃至廣說。於未來世於內猶豫我為是誰?誰當是我?今此有情從何而來?於是沒已當往所?T30,844c

6.云何有漏從見斷耶?凡夫愚人不得聞正法,不值真知識,不知聖法,不調御聖法,不知如真法,不正思惟故。便作是念:我有過去世,我無過去世,我何因過去世?我云何過去世耶?我有未來世,我無未來世,我何因未來世?我云何未來世耶?自疑己身何謂是?云何是耶?今此眾生從何所來?當至何所?本何因有?當何因有?彼作如是不正思惟,於六見中隨其見生,而生真有神。此見生,而生真無神。此見生,而生神見神。此見生,而生神見非神。此見生,而生非神見神。此見生,而生此是神。能語,能知,能作,教,作起,教起。生彼彼處,受善惡報,定無所從來,定不有,定不當有,是謂見之弊,為見所動,見結所繫。凡夫愚人以是之故,便受生、老、病、死苦也。cm.10 cf.T30,841a(詳解)


VI.無所求

[論說] 1.瑜伽師地論,卷5T30, 300c

一欲求,二有求,三梵行求。

1.1.謂若諸沙門、或婆羅門墮欲求者,一切皆為三種欲生[人、四大王眾天乃至善知足天,樂化天,他化自在天],更無增過。

1.2.若諸沙門、或婆羅門墮有求者,多分求樂,由貪樂故,一切皆為三種樂生[初、二、三靜慮地諸天]。由諸世間為不苦不樂、寂靜生處起追求者,極為尠少故。此以上不立為生。

1.3.若諸沙門、或婆羅門墮梵行求者,一切皆為求無漏界。或復有一墮邪梵行求者,為求不動、空無邊處、識無邊處、無所有處、非想非非想處,起邪分別,謂為解脫,當知此是有上梵行求。無上梵行求者,謂求無漏界。

2.阿毘曇毘婆沙論,卷40T28,296a

學斷二求,謂欲求、有求。學斷二求,欲滿一求謂梵行。求是學,不學斷二求。先已斷,故不學。滿一求已,滿故是無學。

3.阿毘達磨集異門足論,卷4T26, 383a

三求者:一欲求、二有求、三梵行求。

3.1.欲求云何?

答:住欲有者,於欲界法未得為得,諸求隨求,平等隨求,悕求,欣求,思求,勤求,是謂欲求。

3.2.有求云何?

答:住色、無色有者,於色、無色界法未得為得,諸求乃至勤求是謂有求。

3.3.梵行求云何?

答:離二交會,說名梵行。八支聖道,亦名梵行。於此義中,意說八支聖道梵行。諸有於此八支聖道未得為得,諸求乃至勤求,是謂梵行求。

3.4.第二義

3.4.1.復次,欲求者,非求死後當生諸有,然於現在可意色、聲、香、味、觸、衣服、飲食、臥具、病緣醫藥、諸資生具,未得為得,諸求乃至勤求,是名欲求。

3.4.2.有求者,有謂五取蘊。何等為五?謂色取蘊、受取蘊、想取蘊、行取蘊、識取蘊。如有一類作是念言:云何令我得未來世如是類色、受、想、行識。彼於死後,當生諸有色等五蘊。諸求乃至勤求,是名有求。

3.4.3.a.梵行求者,從世第一法趣苦法智忍時,有梵行求非有梵行。所以者何?八支聖道說名梵行。彼於爾時未得未近得,未有未現有。

b.從苦法智忍趣苦法智時,有梵行求亦有梵行。所以者何?八支聖道說名梵行。彼於爾時,已得;已近得,已有,已現有。如是從苦法智趣苦類智忍,從苦類智忍趣苦類智,從苦類智趣集法智忍。從集法智忍趣集法智,從集法智趣集類智忍,從集類智忍趣集類智,從集類智趣滅法智忍。從滅法智忍趣滅法智,從滅法智趣滅類智忍,從滅類智忍趣滅類智,從滅類智趣道法智忍。從道法智忍趣道法智,從道法智趣道類智忍,從道類智忍趣道類智,從道類智趣道類智。

c.或趣所餘無漏智時,有梵行求亦有梵行。所以者何?八支聖道說名梵行。彼於爾時已得,已近得;已有,已現有。

d.復次,若世間道證一來果、不還果時,有梵行求非有梵行。所以者何?八支聖道說名梵行。彼於爾時未得,未近得;未有,未現有。

e.若無漏道證預流果,或證一來、不還、阿羅漢果時。有梵行求亦有梵行。所以者何?八支聖道說名梵行。彼於爾時未得,未近得;未有,未現有。


VII.六十二諸惡見

[論說] 1.六十二諸惡見趣

又諸外道薩迦耶見以為根本,有六十二諸惡見趣:謂四常見論,四一分常見論,二無因論,三有邊無邊想論,四不死矯亂論:如是十八諸惡見趣,是計前際說我論者。又有十六有見想論,八無想論,八非有想非無想論,七斷見論,五現法涅槃論:此四十四諸惡見趣,是計後際說我論者。如是計度後際論者,略攝有五:一、有想論,二、無想論,三、非有想非無想論,四、斷見論,五、現法涅槃論。如是五種,復略為三:一、常見論,二、斷見論,三、現法涅槃論。T30,785c, cf. cd.21(T1,89c), T30,303c

2.又此一切諸惡見趣,由六因緣而得建立:一、由因緣故,二、由依教故,三、由依靜慮故,四、由依世故,五、由依諸見故,六、由生處故。T30,785c-786c

2.1.由因緣者,謂彼一切薩迦耶見以為因緣。

2.2.由依教者,謂由依彼能顯見趣不正法藏,師弟傳聞,展轉相授為方便故。

2.3.由依靜慮者,謂以靜慮為依止故,於先所聞、先所信解而得決定。又此靜慮復有二種:一、與宿住隨念俱行,二、與所得天眼俱行。cf.cd.21(T1,90a)

2.3.1.宿住隨念俱行者,謂計前際三常論中,由下、中、上清淨差別。及於四種邊無邊論,由彼憶念諸器世間成壞兩劫出現方便。若時憶念成劫分位,爾時便生三種妄想:若有一向憶念上下,下至無間捺落迦下,上至第四靜慮之上。憶念如是分量邊際,便於世間住有邊想。若有一向傍憶無際,便於世間住無邊想。若有憶念二種俱行,便於世間住二俱想。若時憶念壞劫分位,爾時便住非有邊想非無邊想,諸器世間無所得故。

2.3.2.復有依止諸靜慮故,當知或說一分常論,或說無因論,或說不死矯亂論。應知此中有二淨天:一、不善清淨,二、善清淨。若唯能入世俗定者,當知是天不善清淨,於諸諦中不了達故,其心未得善解脫故。若能證入內法定者,當知是天名善清淨,於諸諦中已了達故,其心已得善解脫故。當知無亂亦有二種:一、無相無分別,二、有相有分別。此中第一是善清淨天,第二是不善清淨天。前清淨天,於自不死無亂而轉,是故說名不死無亂。後不清淨,若有依於不死無亂有所詰問,便託餘事矯亂避之;以於諸諦、無相心定不善巧故,先興心慮,作是思惟:我等既稱不死無亂,復有所餘不死無亂,於諸聖諦、無相心定已得善巧,彼所成德望我為勝。彼苦於中詰問於我,我若記別,或為異記,或撥實有,或許非有。彼於記別見如是等諸過失已,作是思惟:我於一切所詰問中,皆不應記。又於是中,見有餘過,謂他由此鑒我無知,因則輕笑不死無亂。有行諂者作是思惟:我於此中應如是記,非我淨天一切隱密皆許記別,謂自所證及清淨道。如是思已,故設詭言而相矯亂。彼既如是住邪思惟,遍布其心,於彼最上清淨天所,故稱我是不死無亂。由懷恐怖而無記別,勿我劣昧為他所知。由是因緣,不能解脫,以此為室而自安處。又有愚戇專修止行,不能以其諂詐方便矯設亂言,但作是思:諸有來問,我當反詰,隨彼所答,我當一切如言無減而印順之。由是計度有差別故,建立四種。

2.4.由依世者,謂依過去及現在世起分別故,名計前際;依未來世起分別故,名計後際。

2.5.由依諸見者,謂依三見,如前應知。由依初見,於現法中計我有色,後或有色有想,或無有想,或非有想非無想。依第二見,於現法中計我無色,於後所計,如前應知。依第三見,我論有二:一者、說我有色無色,二者、說我非有色非無色,餘如前說。又即計我是有色者,或言狹小,或言無量。計我無色,當知亦爾。此二我論,依第三見,立為二論:一者、計我狹小,二者、計我無量。由是四種我論差別,說我有邊,說我無邊,說我亦有邊亦無邊,說我非有邊非無邊:隨其次第,如前應知。又即依止如是諸見,及依我論,復宣說我清淨解脫,於欲靜慮皆得自在,隨其所欲多住處化。如其所欲安住靜慮,以清淨見遊戲受用方便法樂,如是名為依諸見故,應知安立。

2.6.由生處者,謂我有一想,乃至廣說。有一想者,謂在無色空無邊處,識無邊處。有種種想者,謂在下地。即如所說,隨其次第,應知說我有狹小想,有無量想。一向有樂者,謂在下三靜慮;一向有苦者,謂在捺落迦;有樂有苦者,謂在鬼、傍生、人、欲界天;有不苦不樂者,謂在第四靜慮已上,乃至非想非非想處。

3.三種衰損 T30,786c-787b

又於如是諸外道處,當知總有三種衰損:一者、見及欲樂展轉相違論衰損,二者、依我無智論問記衰損,三者、依法隨法行證得衰損。

3.1.此中三種,若計有想,若計無想,若計非有想非無想論者,及斷見論者,或依責他為勝利論,或依免難為勝利論而起計度,當知是名第一衰損。由彼諸論,計度後際,依未來世,妄計於我為有無故。

3.2.依我無智論問記衰損者,謂於若諸雜染,若雜染處,若能雜染,如是一切世俗、勝義二諦道理不如實知,由此無智有所趣向以為先故,得有差別。從此無智何所趣向?謂三、四轉:一、常無常等,二、有邊無邊等,三、自作他作等。所以者何?彼由無智,要先趣向如是差別,後方問記。又於聖法毘奈耶中,所有智者不可記事,於二道理不容計故,謂世俗、勝義二諦道理。此中四種一向常論計前際者,及計前際無因論者,二種差別,皆先計我,後方緣我一向常等諸論差別。又即四種一分常論計前際者,彼有差別,謂有一分緣常無常論,或有一分緣非常非無常論。邊無邊等諸轉,如前邊無邊等應知其相。若欲一切皆宿因作,名自作論;若欲一切皆自在等變化因作,名他作論;若欲少分自在天等變化因作,一分不爾,名俱作論;若無因作論,名俱非作論。當知是名第二依我無智論問記衰損,由彼諸論計度前際,依過現世妄分別故。

3.3.依法隨法行證得衰損者,謂有沙門、若婆羅門,不觀責他為勝利論,不觀免難為勝利論,亦不依我無智諸論,為求利養恭敬等事,樂欲開闡,於惡說法毘奈耶中而求出家,唯除樂求出離解脫。當知彼是薄塵種類,為性愚戇,專修止行。彼由為得初靜慮定教授教誡,能於後際俱行見趣,及於前際俱行見趣,不然許故而得超過,於現法中又能超過欲界諸結,證遠離喜。自斯已上,無聞無知,即於此中生涅槃想。如由彼故證遠離喜,如是或有由別因緣,證得第二、第三靜慮無愛味樂,第四靜慮無苦樂受,從此已上乃至非想非非想處,當知亦爾,於種種想俱行苦樂受等差別已超過故。如是彼於趣諸取行不能超越,樂退還法,未般涅槃起涅槃慢,當知是名第三衰損。

此中如來自然證覺,寂靜妙跡,於如所說一切行相三種衰損,由五種相如實了知,謂若彼自性,若彼諸見,若由無智彼得生起,若所緣轉,若彼所緣麤弊過患及上出離。於如是事如實了知,即出離中常自出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