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3日 星期五

雜阿含-50

一六二(五0)世尊何故教人修諸梵行;S. 22. 37-38. Ānanda

1.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2.世尊何故教人修諸梵行?

2.1.世尊問

爾時、世尊告尊者阿難曰:若有諸外道出家來問汝言:阿難!世尊何故教人修諸梵行?如是問者,云何答乎?

2.2.阿難答

阿難白佛:世尊!若外道出家來問我言:阿難!世尊何故教人修諸梵行者,我當答言:為於色修厭、離欲、滅盡、解脫、不生故,世尊教人修諸梵行。為於受、想、行、識,修厭、離欲、滅盡、解脫、不生故,教人修諸梵行。世尊!若有外道出家作如是問者,我當作如是答。


3.於色修厭、離欲、滅盡、解脫、不生故

佛告阿難:善哉!善哉!應如是答。所以者何?我實為於色修厭、離欲、滅盡、解脫、不生故,教人修諸梵行。於受、想、行、識,修厭、離欲、滅盡、解脫、不生故,教人修諸梵行。


4.

佛說此經已,尊者阿難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I.修諸梵行

[論說] 或復有言:何因緣故乃於沙門喬答摩所修習梵行?若得此問,應如前說,遠離增益、損減二邊,依中道記,名不亂記。若謂有情修習染、淨,是名一邊,謂增益邊。若謂一切都無修習,是第二邊,謂損減邊。若為諸行厭、離欲、滅而修習者,是名中道,遠離二邊。是故此記名不亂記,名為善記,當知此記諸佛所讚。T30,795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