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0日 星期二

雜阿含-76

一三0(七六)無我者則無常;cf. S. 22. 118-119. Paripucchita
1.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2.觀察色已,見有我,異我,相在不
爾時、世尊告諸比丘:有五受陰,何等為五?色受陰,受、想、行、識受陰。汝等比丘當觀察於色,觀察色已,見有我,異我,相在不?

3.無我者則無常
諸比丘白佛言:不也,世尊!佛告比丘:善哉!善哉!色無我,無我者則無常,無常者則是苦,若苦者彼一切非我,不異我,不相在,當作是觀。受、想、行、識,亦復如是。

4.於此五受陰,觀察非我、非我所
多聞聖弟子,於此五受陰,觀察非我、非我所。如是觀察已,於世間都無所取,無所取者則無所著,無所著者自覺涅槃:我生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作,自知不受後有。

5.
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I.無我者則無常
[論說] 於諸行中,略有二種無我勝解:一者、聞、思增上勝解,二者、修證增上勝解。此中聞、思增上勝解,能與修證增上勝解作生依止。諸善男子淨信出家,雖復在此極善殷到,且於其中不應喜足。要此為依,於諸行中漸次修習無常等想,證得無我增上勝解。為令彼證轉增勝故,勤修觀解。T30,791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