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0日 星期二

雜阿含-86-87

一四三(八六) 欲令如是,不令如是一

1.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2.以色無常故,於色有病,有苦生

爾時、世尊告諸比丘:若無常色有常者,彼色不應有病、有苦;亦不應於色有所求,欲令如是,不令如是。以色無常故,於色有病,有苦生,亦得不欲令如是,不令如是。受、想、行、識,亦復如是。


3.無常、苦、無我

比丘!於意云何?色為常,為無常耶?比丘白佛:無常,世尊!比丘,無常為是苦不?比丘白佛:是苦,世尊!比丘!若無常苦,是變易法,多聞聖弟子,於中寧見是我,異我,相在不?比丘白佛:不也,世尊!受、想、行、識,亦復如是。


4.觀十一種

是故比丘!諸所有色,若過去、若未來、若現在,若內、若外,若麤、若細,若好、若醜,若遠、若近,彼一切非我、非我所,如實知。受、想、行、識,亦復如是。多聞聖弟子,正觀於色,正觀已,於色生厭,離欲,不樂,解脫;受、想、行、識生厭,離欲,不樂,解脫:我生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作,自知不受後有。


5.

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I.有病、有苦

[經文] 以色無常故,於色有病,有苦生,亦得不欲令如是,不令如是。

[論說] 隨順樂處諸行,與無常相共相應故,若至苦位,爾時說名損惱迫迮;若至不苦不樂位,爾時方於行苦名苦迫迮;若不至彼位,便應畢竟唯順樂受,勿至餘位。T30, 793a



一四四(八七)欲令如是,不令如是二

1.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2.以色是苦故,於色病生

爾時、世尊告諸比丘:色是苦,若色非是苦者,不應於色有病、有苦生;亦不欲令如是,亦不令不如是。以色是苦,以色是苦故,於色病生;亦得於色欲令如是,不令如是。受、想、行、識,亦復如是。


3.無常、苦、無我

比丘!色為常、無常耶?比丘白佛:無常,世尊!比丘!無常者,是苦不?比丘白佛:是苦,世尊!比丘!若無常、苦,是變易法,多聞聖弟子,寧於中見我,異我,相在不?比丘白佛:不也,世尊!受、想、行、識,亦復如是。


4.觀十一種

是故比丘!諸所有色,若過去、若未來、若現在,若內、若外,若麤、若細,若好、若醜,若遠、若近,彼一切非我,不異我,不相在,如實觀察。受、想、行、識,亦復如是。多聞聖弟子於色得解脫,於受、想、行、識得解脫,我說彼解脫生老病死、憂悲惱苦,純大苦聚。


5.

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I.有病、有苦

[經文] 以色是苦,以色是苦故,於色病生

[論說] 生、老等法所隨諸行,皆悉是苦,彼若至疾病位,說名損惱迫迮;若至生等苦位,名苦迫迮;若不至彼位,於諸行中生等苦因之所隨逐,勿至果位。T30, 793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