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0日 星期二

雜阿含-78

一三二(七八)起、住、出;S. 22. 30. Uppādā

1.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2.起、住、出

爾時、世尊告諸比丘:若色起、住、出,則苦於此起,病於此住,老死於此出。受、想、行、識,亦如是說。


3.滅、息、沒

比丘!若色滅、息、沒,苦於此滅,病於此息,老死於此沒。受、想、行、識,亦復如是。


4.

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I.生、住、成就顯現;生、住、轉出;起、住、出

[經文] 若色起、住、出,則苦於此起,病於此住,老死於此出。

[解說] Yo, bhikkhave, rūpassa uppādo ṭhiti abhinibbatti pātubhāvo dukkhasseso uppādo rogānaṃ ṭhiti jarāmaraṇassa pātubhāvo.s.22.30諸比丘!色生、住、起、顯現,苦生,病住,老死顯現。

[論說] 1.於欲界中,諸行流轉初、中、後位,當知略有三種密苦:一者、生時為其胎藏所覆障故,有覆障苦;二者、生已處嬰稚位,多疾病苦;三者、衰耄諸根成熟,有老死苦。T30, 791c

2.三法度論,T25, 19b:起者生,住者成,壞者敗。


II.滅、息、沒

[經文] 比丘!若色滅、息、沒,苦於此滅,病於此息,老死於此沒。

[解說] Yo ca kho, bhikkhave, rūpassa nirodho vūpasamo atthaṅgamo, dukkhasseso nirodho rogānaṃ vūpasamo jarāmaraṇassa atthaṅgamo. s.22.30諸比丘!色滅、息、沒,苦滅,病息,老死沒。

[論說] 又彼諸行流轉生起初、中、後滅,當知即是三種苦滅。T30, 791c

III.相關資料

[參考]

1.cm.210法樂比丘尼答曰:色盛陰斷無餘、捨、吐、盡、不染、滅、息、沒也。覺、想、行、識盛陰斷無餘、捨、吐、盡、不染、滅、息、沒也,是謂自身滅。

2.Cs.112佛告羅陀:善哉所問,當為汝說!於色憂、悲、苦惱盡、離欲、滅、息沒,是名色斷知。於受、想、行、識,憂、悲、惱苦盡、離欲、滅、息沒,是名受、想、行、識斷知。

3.Cs.249若言六觸入處盡、離欲、滅、息、沒已,離諸虛偽,得般涅槃。

4.Cs.276彼彼法緣生彼彼法,彼彼緣法滅彼彼生法亦復隨滅、息、沒、清涼、真實。

5.Cs.306我眼見色,我耳聞聲,我鼻嗅香,我舌甞味,我身覺觸,我意識法。彼施設又如是言說:是尊者如是名,如是生,如是姓,如是食,如是受苦樂,如是長壽,如是久住,如是壽分齊。比丘!是則為想,是則為誌,是則言說。此諸法皆悉無常、有為、思願緣生。若無常、有為、思願緣生者,彼則是苦。又復彼苦生,亦苦住,亦苦滅。亦苦數數出生,一切皆苦。若復彼苦無餘斷、吐、盡、離欲、滅、息沒,餘苦更不相續,不出生,是則寂滅,是則勝妙,所謂捨一切有餘,一切愛盡、無欲、滅盡、涅槃。

6.Cs.315若眼生、住、轉出,則苦生,病住,老死出。耳、鼻、舌、身、意亦如是說。若眼滅、息、沒。苦生則滅,病則息,死則沒。耳、鼻、舌、身、意亦如是說。

7.Cs.551眼識、眼識所識色依生愛喜,彼若盡、無欲、滅、息、沒,是名不流。

8.Cs.552眼、眼識、眼識所識色相依生喜,彼若盡、無欲、滅、息、沒。於此法、律,究竟邊際、究竟無垢、究竟梵行、畢竟清淨。

9.Cs.553若比丘眼界取心法境界繫著、使,彼若盡、無欲、息、沒。於此法、律,究竟邊際、究竟無垢、究竟梵行、究竟清淨。

10.Cs.899若比丘眼生、住、成就顯現。苦生,病住,老死顯現。如是乃至意亦如是說。若眼滅、息、沒。苦則滅,病則息,老死則沒。乃至意亦如是說。

11.Cs.1307云何為世間滅?若彼當來有愛,貪喜俱,彼彼染著。無餘斷、捨、離、盡、無欲、滅、息沒,是名世間滅。

12.舍利弗阿毘曇論,卷16T28, 637b

何謂無常苦想明分?如比丘或在樹下露處,如是思惟色無常,若無常則是苦。受、想、行、識無常,若無常則是苦。如是五受陰觀苦行。

12.1.如世尊說:若色生、住,即是生苦,有病,有老死。若受、想、行、識,生、住,即是生苦,有病,有老死。

12.2.復次,如世尊說三苦:行苦、苦苦、變易苦。

何謂行苦?五受陰行自性苦形,或苦自相苦,是名行苦。

何謂苦苦?五受陰行自性苦,生、等生,起、等起,出、等出,具足成就,生種種病。因熱生病,因痰癊,因風,因過力,因他惱,因時變,因諸大相違,因食飲不消,因宿業報。因諸大不調生病,生眼病。耳、鼻、舌、身病生。頭痛、面痛,口、齒、咽痛、胸痛病。生蛇身病,呼嗐痛、謦欬病、嘔吐病。生絞病,身熱腹痛病,生癬胞疥[-(*)+],微風侵婬瘡癰蛆,白癩乾枯,癲狂病,生痔病[-+]下赤腫,虫食病等。蚤螕虱蚊虻蟻子,此身乃至一毛處,無不有虫。如人癰腫上生毒腫,五受陰行性苦亦如是,生、等生,起、等起,出、等出,具足成就,生種種病。因熱生病,乃至一毛處,無不有虫,是名苦苦。

何謂變易苦?如五受陰行,轉變衰熟,壞敗盡滅,終沒離滅,是名變易苦。

12.3.如比丘於彼行苦、苦苦、變易苦,調心修令柔軟,柔軟已,思惟色苦,思惟受、想、行、識苦。如行人若想、憶想,是名無常苦想。親近、多修學,生明,得明,得明分,能令明廣大,是名無常苦想明分法。

13.阿毘達磨順正理論,卷27T29, 493b

苾芻色生、住、起,應知即是苦生,病住,老死起義,乃至廣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