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日 星期日

雜阿含-106

一七四(一0六)阿[/]羅度

1.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王舍城迦蘭陀竹園。


2.[/]羅度

爾時、有比丘名阿[/]羅度,住耆闍崛山。時有眾多外道出家,往詣阿[/]羅度所,共相問訊;共相問訊已,於一面住。白阿[/]羅度言:欲有所問,寧有閑暇為解釋不?阿[/]羅度語諸外道言:隨所欲問,知者當答。


3.如來死後為有耶

諸外道復問:云何尊者!如來死後為有耶?阿[/]羅度言:如世尊說,此是無記。

又問:如來死後為無耶?阿[/]羅度言:如世尊說,此亦無記。

又問:如來死後有無耶?非有非無耶?阿[/]羅度言:如世尊說,此亦無記。

復問阿[/]羅度言:云何尊者!如來死後有耶,說言無記?死後無耶,說言無記?死後有無耶,非有非無耶,說言無記?云何尊者!沙門瞿曇為不知不見耶?

[/]羅度言:世尊非不知,非不見。時諸外道於阿[/]羅度所說,心不喜悅,呵罵已,從座起去。


4.順諸法說耶

時阿[/]羅度知諸外道去已,往詣佛所,稽首佛足,於一面住。以諸外道所問,向佛廣說。白佛言:世尊!彼如是問,我如是答,為順諸法說耶?得無謗世尊耶?為順法耶?為違法耶?無令他來難詰、墮訶責處耶?


5.觀三相

佛告阿[/]羅度言:我今問汝,隨所問答。阿[/]羅度!色為常耶?為無常耶?答言:無常。受、想、行、識為常、無常耶?答言:無常,世尊!如焰摩迦契經廣說,乃至識是如來耶?答曰:不也。


6.隨順諸說

佛告阿[/]羅度:作如是說者,隨順諸說,不謗如來,非為越次,如如來說,諸次法說,無有能來難詰、訶責者。所以者何?我於色如實知,色集、色滅、色滅道跡如實知。阿[/]羅度!若捨如來,所作無知無見說者,此非等說。


7.

佛說此經已,阿[/]羅度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I.無記

[論說] 諸佛如來於世俗諦及勝義諦,皆如實知,正觀於彼二種道理,不應記別。若記別者,能引無義,故不記別,亦不執著,謂於滅後若有、若無、亦有亦無、非有非無。若於如來如是智見為先不記謂無知者,當知自顯妄見俱行無智之性。T30,798c


II. 作如是說者,隨順諸說,不謗如來,非為越次,如如來說,諸次法說,無有能來難詰、訶責者

[參考] 類似經文

1.Cs.95彼如是說者,謗毀我耳,非如說說、如法說、法次法說、不致他人來以同法呵責。

2.Cs.110如汝所聞,彼如說說、如法說、法次法說,非為謗毀,亦無難問令墮負處。

3.Cs.113汝成實說,不毀如來,如說說、如法說、法次法說。

4.Cs.114-119汝真實說,不毀如來,不令他人難問詰責墮負處也,是如說說、如法說、法次法說。

5.Cs.281不謗如來,不增不減、誠說、法說、法次法說,無有餘人能來比挍、難詰、訶責。

6.Cs.343汝之所說,實如佛說,不謗如來,如說說、如法說、法行法說,不為餘因論義者來難詰呵責。

7.Cs.966如汝所說,不謗如來,不失次第,如我記說、如法法說、隨順法說,不為諸論者之所嫌責。

8.別譯雜阿含經,卷3T02, 391c:佛告波斯匿言:如此語者是真實語,非為毀呰,亦非增減,實是我語、實如法說、非非法說,一切外人亦無有能譏嫌我者。

9.別譯雜阿含經,卷11T02, 448a:汝說真實,非為毀謗,不增不減,如我所說等無差別、是如法說、非非法說,無有同佛法者能譏呵汝。

10.Cs.1226彼如是說,是真諦說,非為虛妄,如說說、如法說、隨順法說,非是他人損同法者,於其問答生厭薄處。

11.中阿含經,卷37T01, 666c:沙門瞿曇如法說法。若如法說法者,不可難詰也。

12.中阿含經,卷58T01, 790a:不誣謗我,汝說真實,說如法、說法次法,於如法中而不相違,無諍咎也。

13.中阿含經,卷59T01, 799b:汝如是說,不誣謗我,真說、如法、說法次法,亦不於如法有過失也。

14.佛說海意菩薩所問淨印法門經,卷9T13, 497a:佛言:善男子!如汝所說真實契順如來之語、是實法語、法隨法說、是為正說。


III. 無記

[參考] 類似經文

1.Cs.300自作自覺此是無記...他作他覺此是無記。

2.Cs.302苦自作者此是無記...苦他作者此亦無記..苦自他作此亦無記...苦非自非他此亦無記。

3.Cs.303, 343說苦樂自作者此是無記...說苦樂他作者此是無記...說苦樂自他作者此是無記...說苦樂非自非他無因作者此是無記。

4.Cs.905, 967如來有後生死耶..如來無後生死耶...如來有後生死、無後生死耶...如來非有後生死、非無後生死耶...此是無記。

5.Cs.957命即身者此是無記...命異身異者此亦無記。

6.Cs.965世有邊耶...世無邊耶?有邊無邊耶。非有邊非無邊耶?...此是無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