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1日 星期三

雜阿含-218-220

二八五(二一八)道跡,cf.s.35.106

1.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2.苦集道跡,苦滅道跡

爾時、世尊告諸比丘:我今當為汝等說苦集道跡,苦滅道跡。諦聽!善思,當為汝說。


3.云何苦集道跡?

云何苦集道跡?緣眼、色,生眼識,三事和合觸,緣觸受,緣受愛,緣愛取,緣取有,緣有生,緣生老病死、憂悲惱苦集,如是(純大苦聚集。)耳、鼻、舌、身、意,亦復如是,是名苦集道跡。


4.云何苦滅道跡?

云何苦滅道跡?緣眼、色,生眼識,三事和合觸,觸滅則受滅,受滅則愛滅,愛滅則取滅,取滅則有滅,有滅則生滅,生滅則老病死、憂悲惱苦滅:如是純大苦聚滅。耳、鼻、舌、身、意,亦如是說,是名苦滅道跡。


5.

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I.苦集道跡,苦滅道跡

[論說] 略有二種道不同分:一、自性不同分,二、行相不同分。若趣苦集行,若趣苦滅行,是名自性不同分。當知初一能趣雜染,第二能趣清淨,是名此中不同分義。T30,811c



二八六(二一九)涅槃道跡,cf.s.35.146

1.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2.云何為涅槃道跡?

爾時、世尊告諸比丘:我今當說涅槃道跡,云何為涅槃道跡?謂觀察眼無常,若色、眼識,眼觸因緣生受──內覺若苦、若樂、不苦不樂,彼亦無常。耳、鼻、舌、身、意,亦復如是,是名涅樂道跡。


3.

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I.涅槃道跡

[論說] 即此趣滅行,或有有為共相行轉,或有有為、無為共相行轉,是名行相不同分。當知此中,若諸有為共相行相,彼望道果,名不同分。



二八七(二二0)似趣涅槃道跡,cf.s.35.149

1.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2.云何為似趣涅槃道跡?

爾時、世尊告諸比丘:有似趣涅槃道跡。云何為似趣涅槃道跡?觀察眼非我,若色,眼識,眼觸因緣生受──內覺若苦、若樂、不苦不樂,彼亦觀察非我。耳、鼻、舌、身、意,亦復如是,是名似趣涅槃道跡。


3.

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I.似趣涅槃道跡

[解說] Nibbānasappāyaṃ vo, bhikkhave, paṭipadaṃ desessāmi. s.35.149 我將說有利於涅槃的道跡。

[論說] 若有為、無為共相行相,彼望道果亦名同分,何以故?道果涅槃常無我故。T30,811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