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1日 星期三

雜阿含-221-228

二八八(二二一)一切取道跡

1.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2.云何為趣一切取道跡?

爾時、世尊告諸比丘:有趣一切取道跡,云何為趣一切取道跡?緣眼、色,生眼識,三事和合觸,觸緣受,受緣愛,愛緣取,取所取故。耳、鼻、舌、身、意,亦復如是,取所取故,是名趣一切取道跡。


3.云何斷一切取道跡?

云何斷一切取道跡?緣眼、色,生眼識,三事和合觸,觸滅則受滅,受滅則愛滅,愛滅則取滅,如是知。耳、鼻、舌、身、意,亦復如是。


4.

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I.總說

[論說] 復次、於正法內,略有五種師假立句,諸外道師所製論中都不可得。謂趣諸取行、趣諸取盡行(cs221),若一切法遍知(cs222),永斷(cs224),作苦邊際(cs223, 225)T30,811c


二八九(二二二)知法、識法

1.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2.云何一切知法,一切識法?

爾時、世尊告諸比丘:當知一切知法,一切識法。諦聽,善思,當為汝說。云何一切知法,一切識法?諸比丘!眼是知法、識法,若色,眼識,眼觸,眼觸因緣生受──內覺若苦、若樂、不苦不樂,彼一切是知法、識法。耳、鼻、舌、身、意,亦復如是。


3.

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二九0(二二三)知、識,cf.s.35.26-27

1.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2.云何不說一法不知、不識,而得究竟苦邊?

爾時、世尊告諸比丘:我不說一法不知、不識,而得究竟苦邊。云何不說一法不知、不識,而得究竟苦邊?謂不說於眼不知、不識而得究竟苦邊,若色,眼識,眼觸,眼觸因緣生受──內覺若苦、若樂、不苦不樂,亦復不說不知、不見而得究竟苦邊。耳、鼻、舌、身、意,亦復如是。


3.

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二九一(二二四)當斷,Cf.s.35.24

1.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2.云何一切欲法應當斷?

爾時、世尊告諸比丘:一切欲法應當斷。云何一切欲法應當斷?謂眼是一切欲法應當斷,若色,眼識,眼觸,眼觸因緣生受──內覺若苦、若樂、不苦不樂,彼一切欲法應當斷。耳、鼻、舌、身、意,亦復如是。


3.

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二九二(二二五)知、斷,Cf.s.35.25

1.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2.云何不說一法不知、不斷而究竟苦邊?

爾時、世尊告諸比丘:我不說一法不知、不斷而究竟苦邊。云何不說一法不知、不斷而究竟苦邊?謂不說眼不知、不斷而究竟苦邊,若色,眼識,眼觸,眼觸因緣生受──內覺若苦、若樂、不苦不樂,彼一切不說不知、不斷而究竟苦邊。耳、鼻、舌、身、意,亦復如是。


3.

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二九三(二二六)不計;cf.s.35.90, 91

1.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2.云何不計?

爾時、世尊告諸比丘:我今當說斷一切計,諦聽,善思,當為汝說。云何不計?謂不計我見色,不計眼我所,不計相屬。若色,眼識,眼觸,眼觸因緣生受──內覺若苦、若樂、不苦不樂,彼亦不計樂我,我所,不計樂相屬。不計耳、鼻、舌、身、意,亦復如是。


3.無所取

如是不計者,於諸世間常無所取,無所取故無所著,無所著故自覺涅槃:我生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作,自知不受後有。


4.

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二九四()

如上所說眼等不計,一切事不計亦如是。


I.

[論說] 若於五相受建立處,一一相中,不依四相薩迦耶見,用彼為依,能害四種行相憍慢。若慢為因,有三過患;離慢為因,有三勝利。

當知此中懷憍慢者,於涅槃界其心退還,由怖畏故,是名第一過患。

於諸惡行恆現行中,及於可愛諸雜染事,其心趣入,是名第二過患。T30,811c

二九五(二二七)計;cf.s.35.90, 91

1.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2.不計

爾時、世尊告諸比丘:計者是病,計者是癰,計者是刺。如來以不計住故,離病、離癰、離刺。是故比丘欲求不計住,離病、離癰、離刺者,彼比丘莫計眼我,我所,莫計眼相屬;莫計色,眼識,眼觸,眼觸因緣生受──內覺若苦、若樂、不苦不樂,彼亦莫計是我,我所,相在。耳、鼻、舌、身、意,亦復如是。


3.無所取

比丘!如是不計者,則無所取,無所取故無所著,無所著故自覺涅槃:我生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作,自知不受後有。


4.

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二九六()

如眼等所說,餘一一事亦如是。


I.

[論說] 於涅槃界深生怖畏增上力故,便能生起當來生等生死重病。如由怖畏增上力故,如是亦由於諸惡行,及於可愛諸雜染事,其心趣入增上力故,堪能生起當來生等生死重病。如生等,眼等處,貪等毒,當知亦爾,是名第三過患。與此相違,當知即是離慢為因三種勝利。T30,811c



二九七( 二二八)增長法、損減法

1.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2.增長法、損減法

爾時、世尊告諸比丘:我今當說增長法、損減法。


3.云何增長法?

云何增長法?謂緣眼、色,生眼識,三事和合觸,觸緣受,廣說乃至純大苦聚集,是名增長法。耳、鼻、舌、身、意,亦復如是,是名增長法。


4.云何損減法?

云何損減法?緣眼、色,生眼識,三事和合觸,觸滅則受滅,廣說乃至純大苦聚滅。耳、鼻、舌、身、意,亦復如是,是名損減法。


5.

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二九八──二九九()

如增長、損減,如是起法、處變易法,集法、滅法,亦如上說。


I.增長法、損減法

[論說] 若隨緣起增上力故,於現法中後有種子,或增、或減,由此為因,當來後有或生、不生,以能攝受種子煩惱,或有集起、或滅沒故。一切世間及出世間所有法教如實建立,唯於內法有此大師,為諸弟子正所宣說師假立句,真實可得,非諸外道。T30,811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