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2日 星期四

雜阿含-234

三0七(二三四)世界邊;cf.s.35.116

1.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2.世尊略說

爾時、世尊告諸比丘:我不說有人行到世界邊者,我亦不說不行到世界邊而究竟苦邊者。


3.往詣尊者阿難所

如是說已,入室坐禪。時眾多比丘,世尊去後,即共議言:世尊向者略說法言:我不說有人行到世界邊者,我亦不說不行到世界邊而得究竟苦邊者。如是說已,入室坐禪。我等今於世尊略說法中,未解其義,是中諸尊誰有堪能於世尊略說法中,廣為我等說其義者。復作是言:唯有尊者阿難,聰慧總持,而常給侍世尊左右,世尊讚歎,多聞、梵行,堪為我等於世尊略說法中廣說其義。今當往詣尊者阿難所,請求令說。


4.世間數

時眾多比丘,往詣尊者阿難所,共相問訊已,於一面坐。具以上事,廣問阿難。爾時、阿難告諸比丘:諦聽,善思,今當為說。若世間,世間名,世間覺,世間言辭,世間語說,此等皆入世間數。諸尊!謂眼是世間,世間名,世間覺,世間言辭,世間語說,是等悉入世間數。耳、鼻、舌、身、意,亦復如是。


5.到世界邊

多聞聖弟子,於六入處集、滅、味、患、離如實知,是名聖弟子到世界邊,知世間,世間所重,度世間。


6.阿難復說偈

爾時、尊者阿難復說偈言:

非是遊步者,能到世界邊;不到世界邊,不能免眾苦。

是故牟尼尊,名知世間者,能到世界邊,諸梵行已立。

世界邊唯有,正智能諦了,覺慧達世間,故說度彼岸。


7.

如是諸尊!向者世尊略說法已,入室坐禪,我今為汝分別廣說。尊者阿難說是法已,眾多比丘聞其所說,歡喜奉行。


I.世界邊

[經文] 我不說有人行到世界邊者,我亦不說不行到世界邊而究竟苦邊者。

[解說] Nāhaṃ, bhikkhave, gamanena lokassa antaṃ ñāteyyaṃ, daṭṭheyyaṃ, patteyyanti vadāmi. Na ca panāhaṃ, bhikkhave, appatvā lokassa antaṃ dukkhassa antakiriyaṃ vadāmī”ti. s.35.116 我說:以行不能知、不能見、不能到世間邊。我亦說:不到世間邊,不能令苦盡。

[論說] 如來不遮能得一切世間邊際,唯遮身行隨往能得世間邊際。T30,812a


II.世間數

[經文] 若世間,世間名,世間覺,世間言辭,世間語說,此等皆入世間數。諸尊!謂眼是世間,世間名,世間覺,世間言辭,世間語說,是等悉入世間數。

[解說] Yena kho, āvuso, lokasmiṃ lokasaññī hoti lokamānī– ayaṃ vuccati ariyassa vinaye loko. Kena cāvuso, lokasmiṃ lokasaññī hoti lokamānī? Cakkhunā kho, āvuso, lokasmiṃ lokasaññī hoti lokamānī. s.35.116道友!於此世間,以彼故,有世間想,有世間慢。在聖律中,此稱為世間。道友!於此世間,以何故,有世間想,有世間慢?道友!於此世間,以眼故,有世間想,有世間慢。

[論說] 此中當依勝義道理,應知世間,若得世間邊際方便,及世邊際。謂於方處,有世間想,假名施設增上力故。即由世間若智、若想增上力故,說有世間;若想若智增上力故,於諸世間廣起言說。T30,812a


III.聖弟子到世界邊

[經文] 多聞聖弟子,於六入處集、滅、味、患、離如實知,是名聖弟子到世界邊,知世間,世間所重,度世間。

[論說] 1.由或見、聞、或覺、或知增上力故,於六觸處,由其五轉起如實智,名得世間邊際方便。T30,812a

2.未來諸行因永盡故,名為能到世間邊際

3.於世因果如實知故,名世間解

4.能正任持最後身故,名善運轉世間邊際

5.於現法中,一切境界愛永盡故,具恆住故,說名能超世間愛者。由如是等所說行相,當知名得世間邊際。T30,812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