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4日 星期六

雜阿含-239-240

三一四(二三九)結所繫法及結法;cf.s.35.109,122

1.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毘舍離獼猴池側重閣講堂。


2.云何結所繫法?

爾時,世尊告諸比丘:我今當說結所繫法及結法。云何結所繫法?眼、色,耳、聲,鼻、香,舌、味,身、觸,意、法,是名結所繫法。


3.云何結法?

云何結法?謂欲貪是名結法。


4.

佛說此經己,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I.當說

[經文] 我今當說結所繫法及結法。

[解說] Saṃyojaniye ca, bhikkhave, dhamme desessāmi saṃyojanañca. 我將說結所繫法及結法。


II.結所繫法及結法

[經文] 眼、色,耳、聲,鼻、香,舌、味,身、觸,意、法,是名結所繫法。云何結法?謂欲貪是名結法。

[解說] Cakkhuṃ, bhikkhave, saṃyojaniyo dhammo. Yo tattha chandarāgo, taṃ tattha saṃyojanaṃ 眼是結所繫法。若於其中欲貪是名結法。

[論說] 由二種相,當總了知一切雜染:一者、一切雜染自性,二者、一切雜染行路。言自性者,所謂欲貪,與諸雜染為根本故。言行路者,謂內、外處,能取、所取有差別故。T30,814b



三一五(二四0)所取法及取法;cf.s.35.110

1.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毘舍離獼猴池側重閣講堂。


2.云何所取法?

爾時,世尊告諸比丘:我今當說所取法及取法。云何所取法?眼、色,耳、聲,鼻、香,舌、味,身、觸,意、法,是名所取法。


3.云何取法?

云何取法?謂欲貪是名取法。


4.

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