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6日 星期一

雜阿含-248

三七四(二四八)純陀;cf.s.35.193

1.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波吒利弗多羅國雞林園。


2.非我?

爾時、尊者阿難往詣尊者大純陀所,共相問訊已,於一面坐。爾時、尊者阿難語尊者純陀言:欲有所問,寧有閑暇見答與不?尊者純陀語尊者阿難言:隨仁所問,知者當答。尊者阿難問尊者純陀:如世尊、如來、應、等正覺,所知、所見,說四大造色,施設、顯露此四大色非我。如來、應、等正覺,所知、所見,亦復說識非我耶?尊者純陀語尊者阿難言:仁者最為多聞,我從遠來詣尊者所,為問此法故。今日尊者唯願為說此義!


3.問與答

尊者阿難語純陀言:我今問尊者,隨意見答。尊者純陀!為有眼、有色、有眼識不?答言:有。

尊者阿難復問:為緣眼及色生眼識不?答言:如是。

尊者阿難復問:若眼及色生眼識,彼因、彼緣,為常、為無常?答言:無常。

尊者阿難又問:彼因彼緣生眼識,彼因彼緣無常變易時,彼識住耶?答曰:不也,尊者阿難!

尊者阿難復問:於意云何?彼法若生、若滅可知,多聞聖弟子於中寧見是我,異我,相在不?答曰:不也,尊者阿難?耳……。鼻……。舌……。身……。於意云何?有意、有法、有意識不?答曰:有。

尊者阿難復問:為緣意及法生意識不?答曰:如是。

尊者阿難復問:若意緣法生意識,彼因、彼緣,為常、為無常?答曰:無常。尊者阿難復問:若因、若緣生意識,彼因彼緣無常變易時,意識住耶?答曰:不也。

尊者阿難復問:於意云何?彼法若生、若滅可知,多聞聖弟子寧於中見我,異我,相在不?答言:不也,尊者阿難!


4.舉喻

尊者阿難語純陀言:是故尊者!而如來、應、等正覺,所知、所見,說識亦無常。譬如士夫,持斧入山,見芭蕉樹,謂堪材用,斷根截葉,斫枝剝皮,求其堅實,剝至於盡,都無堅處?如是多聞聖弟子,正觀眼識,耳、鼻、舌、身、意識。當正觀時,都無可取,無可取故無所著,無所著故自覺涅槃:我生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作,自知不受後有。


5.

彼二正士說是法時,展轉隨喜,各還其所。


I.隨入無我

[經文] 彼法若生、若滅可知,多聞聖弟子於中寧見是我,異我,相在不?

[論說] 諸聖弟子,因同分識隨入無我,由三種相,於諸識中正觀而住。

云何因同分識隨入無我?謂由現見五有色處、四大種身,若增、若減,若取、若捨,無常性故,於緣彼識隨入無常,無常則苦,苦則無我,由是因緣隨入無我。T30,815a


II.正觀

[經文] 彼正觀眼識,耳、鼻、舌、身、意識。

[論說] 云何隨入無我性已,由三種相於諸識中正觀而住?

1.謂諸邪見,一切皆以我見為根,是故此必應先斷。

2.又以正慧,即觀彼識所依、所緣差別轉故,有無量種。

3.又觀此識差別轉時,如剎那量安住堅實尚不可得,何況畢竟!T30,815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