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4日 星期六

雜阿含-241

三一六(二四一)不取於相;cf.s.35.194

1.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毘舍離獼猴池側重閣講堂。


2.寧以火燒熱銅籌以燒其目

爾時,世尊告諸比丘:愚癡無聞凡夫比丘,寧以火燒熱銅籌以燒其目,令其熾然,不以眼識取於色相,取隨形好。所以者何?取於色相,取隨形好故,墮惡趣中,如沈鐵丸。


2.寧燒鐵錐以鑽其耳

愚癡無聞凡夫,寧燒鐵錐以鑽其耳,不以耳識取其聲相,取隨聲好。所以者何?耳識取聲相,取隨聲好者,身壞命終墮惡趣中,如沈鐵丸。


3.寧以利刀斷截其鼻

愚癡無聞凡夫,寧以利刀斷截其鼻,不以鼻識取於香相,取隨香好。所以者何?以取香相,取隨香好故,身壞命終墮惡趣中,如沈鐵丸。


4.寧以利刀斷截其舌

愚癡無聞凡夫,寧以利刀斷截其舌,不以舌識取於味相,取隨味好。所以者何?以取味相,隨味好故,身壞命終墮惡趣中,如沈鐵丸。


5.寧以剛鐵利槍以刺其身

愚癡無聞凡夫,寧以剛鐵利槍以刺其身,不以身識取於觸相及隨觸好。所以者何?以取觸相及隨觸好故,身壞命終墮惡趣中,如沈鐵丸。


6.覺想

諸比丘!睡眠者是愚癡活,是癡命,無利、無福,然諸比丘寧當睡眠,不於彼色而起覺想。若起覺想者,必生纏縛、諍訟,能令多眾起於非義,不能饒益安樂天人。


7.觀眼無常、有為、心緣生法

彼多聞聖弟子作如是學:我今寧以熾然鐵槍以貫其目,不以眼識取於色相,墮三惡趣,長夜受苦。我從今日,當正思惟,觀眼無常、有為、心緣生法。


8.若色,眼識,眼觸,眼觸因緣生受,彼亦無常、有為,心緣生法

若色,眼識,眼觸,眼觸因緣生受──內覺若苦、若樂、不苦不樂,彼亦無常、有為,心緣生法。耳、鼻、舌、身入處,當如是學。


9.觀身、觸,身識,身觸,身觸因緣生受無常、有為,心緣生法

寧以鐵槍貫其身體,不以身識取於觸相及隨觸好故,墮三惡道。我從今日,當正思惟,觀身無常、有為、心緣生法。若觸,身識,身觸,身觸因緣生受──內覺若苦、若樂、不苦不樂,彼亦無常、有為,心緣生法。


10.我當不眠,亦不起覺想

多聞聖弟子作如是學:睡眠者,是愚癡活,癡命,無果、無利、無福。我當不眠,亦不起覺想,起想者生於纏縛、諍訟,令多人非義饒益,不得安樂。


11.如是觀者

多聞聖弟子如是觀者,於眼生厭,若色,眼識,眼觸,眼觸因緣生受──內覺若苦、若樂、不苦不樂,彼亦生厭。厭故不樂,不樂故解脫,解脫知見:我生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作,自知不受後有,耳、鼻、舌、身、意,亦復如是。


12.

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I. 寧以火燒熱銅籌以燒其目

[經文] 愚癡無聞凡夫比丘,寧以火燒熱銅籌以燒其目,令其熾然,不以眼識取於色相,取隨形好。所以者何?取於色相,取隨形好故,墮惡趣中,如沈鐵丸。...諸比丘!睡眠者是愚癡活,是癡命,無利、無福,然諸比丘寧當睡眠,不於彼色而起覺想。若起覺想者,必生纏縛、諍訟,能令多眾起於非義,不能饒益安樂天人。

[論說] 若諸苾芻,於二處所等隨觀察,若若,如理作意為所依止,於二雜染應脫其心。

1.云何名為於二處所?謂自保命,忽然殀喪;不善心殞,往諸惡趣。

2.云何名為如理作意為所依止?復於何等二種雜染應脫其心?謂我遭種種楚撻,損害於己諸處之身,勿復令我不善心殞,生諸惡趣T30,814b


II. 觀眼無常

[經文] 彼多聞聖弟子作如是學:我今寧以熾然鐵槍以貫其目,不以眼識取於色相,墮三惡趣,長夜受苦。我從今日,當正思惟,觀眼無常、有為、心緣生法。

[論說] 又我應當與喜樂俱,如實觀察,為欲對治現行不善,懇勵修習諸行無常

1.若經行時,於諸境界執取諸相,執取隨好所有雜染,令心解脫。

2.遠離住時,於諸不善種種尋思所有雜染,令心解脫。

當知此中,第一雜染是相似因,第二雜染是相似果。

又二雜染現在轉時,生於二處:謂自保命,即於爾時倏歸殀喪;不善心殞,往諸惡趣。是故於彼二種雜染,一剎那中深見過患,發生慚愧,尚為妙善,況能相續。T30,814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