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3日 星期一

雜阿含-1168

Paintings, Musée d'Orsay, Paris

三八六(一一六八)六觸入處搥打;cf.s.35.248

1.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拘睒彌國瞿師羅園。


2.譬如[+]

爾時、世尊告諸比丘:譬如[+]麥,著四衢道頭,有六壯夫執杖共打,須臾塵碎,有第七人執杖重打。諸比丘!於意云何?如[+]麥聚,六人共打,七人重打,當極碎不?


3.入處常所搥打

諸比丘白佛言:如是,世尊!佛告諸比丘:如是愚癡士夫,六觸入處之所搥打。何等為六?謂眼觸入處常所搥打,耳、鼻、舌、身、意觸入處常所搥打。彼愚癡士夫,為六觸入處之所搥打,猶復念求當來世有,如第七人重打令碎。


4.動搖故病,動搖故癰,動搖故刺,動搖故著

比丘!1)若言是我,是則動搖;2)言是我所,是則動搖;3)未來當有,是則動搖;4)未來當無,是則動搖;5)當復有色,是則動搖;6)當復無色,是則動搖;7)當復有想,是則動搖;8)當復無想,是則動搖;9)當復非有想非無想,是則動搖。動搖故病,動搖故癰,動搖故刺,動搖故著。


5.正觀察

正觀察動搖故苦者,得不動搖心,多修習住,繫念正知。


6.愛故為病,愛故為癰,愛故為刺

如動搖,如是思量;虛誑;有行;因愛言我,是則為愛;言我所,是則為愛;言當來有,是則為愛;言當來無,是則為愛;當有色,是則為愛;當無色,是則為愛;當有想,是則為愛;當無想,是則為愛;當非想非非想,是則為愛。愛故為病,愛故為癰,愛故為刺。


7.善思觀察

若善思觀察愛生苦者,當多住離愛心,正念正知。


8.阿修羅興軍與帝釋鬥

諸比丘!過去世時,阿修羅興軍與帝釋鬥。時天帝釋告三十三天:今日諸天、阿修羅共戰,若諸天勝、阿修羅不如者,當生執阿修羅,縛以五繫,送還天宮。阿修羅語其眾言:今阿修羅軍與諸天戰,若阿修羅勝、諸天不如者,當生執帝釋,縛以五繫,還歸阿修羅宮。當其戰諍,諸天得勝、阿修羅不如。


9.當還歸阿修羅宮-自見身被五繫縛,諸天五欲自然化沒

時三十三天生執毘摩質多羅阿修羅王,縛以五繫,還歸天宮。爾時,毘摩質多羅阿修羅王,身被五繫,置於正法殿上,以種種天五欲樂而娛樂之。毘摩質多羅阿修羅王作是念:唯阿修羅賢善聰慧,諸天雖善,我今且當還歸阿修羅宮。作是念時,即自見身被五繫縛,諸天五欲自然化沒。


10.當住此天宮-自見身五縛得解,諸天五欲自然還出

毘摩質多羅阿修羅王復作是念:諸天賢善,智慧明徹,阿修羅雖善,我今且當住此天宮。作是念時,即自見身五縛得解,諸天五欲自然還出。


11.心動搖時,魔即隨縛,心不動搖,魔即隨解

毘摩質多羅阿修羅王,乃至有如是微細之縛,魔波旬縛,轉細於是。心動搖時,魔即隨縛,心不動搖,魔即隨解。是故諸比丘!多住不動搖心,正念正知應當學!


12.

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I.愛故為病,愛故為癰,愛故為刺

[經文] 如動搖,如是思量;虛誑;有行;因愛言我,是則為愛;言我所,是則為愛;言當來有,是則為愛;言當來無,是則為愛;當有色,是則為愛;當無色,是則為愛;當有想,是則為愛;當無想,是則為愛;當非想非非想,是則為愛。愛故為病,愛故為癰,愛故為刺。若善思觀察愛生苦者,當多住離愛心,正念正知。

[解說] maññitam... iñjitametaṃ...phanditam...papañcitam... “‘Asmī’ti, bhikkhave, mānagatam etaṃ, ‘ayam ahamasmī’ti mānagatam etaṃ, ‘bhavissan’ti mānagatam etaṃ, ‘na bhavissan’ti mānagatam etaṃ, ‘rūpī bhavissan’ti mānagatam etaṃ, ‘arūpī bhavissan’ti mānagatam etaṃ, ‘saññī bhavissan’ti mānagatam etaṃ, ‘asaññī bhavissan’ti mānagatam etaṃ, ‘nevasaññīnāsaññī bhavissan’ti mānagatam etaṃ. Mānagataṃ, bhikkhave, rogo, mānagataṃ gaṇḍo, mānagataṃ sallaṃ. Tasmātiha, bhikkhave, ‘nihatamānena cetasā viharissāmā’ti– evañhi vo, bhikkhave, sikkhitabban”ti. 思量...動搖...顫動...戲論...諸比丘!言我是,此為慢;言此是我,此為慢;言當來有,此為慢;言當來無,此為慢;當有色,此為慢;當無色,此為慢;當有想,此為慢;當無想,此為慢;當非想非非想,此為慢。諸比丘!慢為病,慢為癰,慢為刺。諸比丘!故,於此,你們應如是學:我們將以慢已滅的心而住。


II. 六觸入處之所搥打

[經文] 佛告諸比丘:如是愚癡士夫,六觸入處之所搥打。何等為六?謂眼觸入處常所搥打,耳、鼻、舌、身、意觸入處常所搥打。彼愚癡士夫,為六觸入處之所搥打,猶復念求當來世有,如第七人重打令碎。

[論說] 若由先世後有苦因,於現法中有六觸處果法而轉,由六境界所損惱時,若有苾芻為求後有,自發誓願修行梵行,彼於爾時,令其第七後有苦因,倍更增長,轉為損惱,於現法中能障涅槃;由此因緣,能得當來有暇圓滿不決定故,此後有願,當知於彼微細縛中最極微細。T30,817a


III. 微細之縛

[經文] 爾時,毘摩質多羅阿修羅王,身被五繫,置於正法殿上,以種種天五欲樂而娛樂之。毘摩質多羅阿修羅王作是念:唯阿修羅賢善聰慧,諸天雖善,我今且當還歸阿修羅宮。作是念時,即自見身被五繫縛,諸天五欲自然化沒。毘摩質多羅阿修羅王復作是念:諸天賢善,智慧明徹,阿修羅雖善,我今且當住此天宮。作是念時,即自見身五縛得解,諸天五欲自然還出。毘摩質多羅阿修羅王,乃至有如是微細之縛,魔波旬縛,轉細於是。心動搖時,魔即隨縛,心不動搖,魔即隨解。

[論說] 何以故?如彼三十三天宮中,有一囹圄,其中禁縛天或非天。然彼法爾暫得解脫,以天妙欲遊戲而住,乃至未起逃竄之心;此心若起,便失妙欲,還見自身為縛所縛。彼纔起心,便為微細縛之所縛,以時分故說名微細,非難識故而說微細,由被縛時,能自解了我今有縛。若諸苾芻心願後有,此心若起,便即被縛,既被縛已,不能了知自身有縛,是故此縛最極微細。當知時分及以難識,俱微細故,名極微細。T30,817a


IV. 毘摩質多羅阿修羅

[參考] 1.丁福保佛學大詞典

Vimalacitra,新云吠摩質呾利。阿修羅王之名。譯曰淨心,綺畫,寶飾等。娶乾闥婆之女,生舍脂夫人,嫁於帝釋,即帝釋之舅也。法華文句二曰:「毘摩質多,此云淨心。亦云種種疑,波海水出聲。名毘摩質多,即舍脂父也。觀佛三昧云:索乾闥婆女生舍脂,帝釋業力,令其父居七寶殿,納為妻。」法華玄贊二曰:「梵云吠摩質呾利,此云綺畫,明文其身。或云寶飾,用冠其服。云毘摩質多羅,訛也。此為最大,天帝釋之婦公,舍支之父也。說此因緣如宗輪疏。」二十唯識述記下曰:「吠摩質呾利王者,舊云毘摩質多羅,阿修羅王者也。天帝釋設支夫人之父也。此云綺飾,或云綵畫。」

2. 新譯大方廣佛華嚴經音義, K32 No. 1064342c

毘摩,此云:絲也。質多羅云:種種也。謂此修羅善於幻術,能以一[*]幻作種種事也。又云毘摩此曰:遍空。質多羅云:種種嚴儀。言此修羅與帝釋戰時嚴備種種軍仗之儀,遍空而列也。舊云:響高或曰:穴居者,非敵對翻也。

3.經律異相,卷46T53239a毘摩質多有女以妻帝釋為女嫉興兵

毘摩質多者,昔在劫初,諸天入水,身生觸樂,精流其中,自然成卵。卵生一女,其形青黑,入大海中,拍水自樂。水精入體,即覺有身,乃生一男九頭,頭有千眼,口中出火。有九百九十九手,八脚,踞于海中,食噉淤藍及藕根。取香山乾闥婆神女為妻,容姿美妙,色踰白玉。後生一女,端正挺特,天地無比。憍尸迦遣使求索,阿修羅言:若能使我乘七寶宮,當以相與。帝釋即脫寶冠,擬十善報,使阿修羅得坐勝殿,乘六種寶臺而往迎之,置於善法堂上,更為立名曰悅意。諸天輔臣莫不歡喜,後帝釋遊歡喜園,共諸婇女入池遊戲。悅意嫉妬,遣五夜叉還啟其父。父即大瞋,興四種兵,往攻帝釋。立大海中,踞須彌頂,九百九十九手同時俱作,摵喜見城,搖動須彌,四大海水一時波浪,釋提桓因驚怖惶恐靡知所趣。時宮有神,白天王言:過去佛說般若波羅蜜呪王當誦持,鬼兵自碎。時天帝釋於善法殿集眾,燒名香,發大誓願:般若波羅蜜是大明呪,是無上呪,是無等等呪,審實不虛。我持此法,當成佛道,令阿修羅自然退散。作是語時,虛空中有四大刀輪,自然而下當阿修羅,耳鼻手足一時墮落,令大海水赤如絳珠。時阿修羅即大驚怖,遁走無處入藕孔中(出觀佛三昧經第一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