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3日 星期二

雜阿含-188-194

一七九(一八八)無常cf.s.35.156-157,177-179

1.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2.正見--離喜、離貪-心正解脫

爾時、世尊告諸比丘:當正觀察眼無常,如是觀者,是名正見。正觀故生厭,生厭故離喜、離貪;離喜、貪故,我說心正解脫。如是耳、鼻、舌、身、意,離喜、離貪;離喜、貪故,比丘!我說心正解脫。心正解脫者,能自記說:我生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作,自知不受後有。


3.

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一八0──一八二()

如無常,如是苦,空,非我,亦如是說。


I.結構

[解說] 印老說cs188-194整個結構同於cs1-7,僅是五蘊與六入處的差別。


II.總說諸受

[論說] 1.由五種相,當知安立諸受差別:一、自性故,二、所依故,三、所緣故,四、助伴故,五、隨轉故。

1.1.自性故者,謂有三受:一、苦,二、樂,三、不苦不樂。

1.2.所依故者,謂有六種,即眼、耳、鼻、舌、身與意。

1.3.所緣故者,謂色等六所緣境界。

1.4.助伴故者,謂想、思或餘善、不善、無記心法與此相應。

1.5.隨轉故者,謂此相應心,由依彼故,三受隨轉,彼為諸受同生同滅所依止處。T30,800c

2.如是五相安立諸受,當知復有八種差別:一、內處差別,二、外處差別,三、六識身差別,四、六觸身差別,五、六受身差別,六、六想身差別,七、六思身差別,八、六愛身差別。

2.1.當知此中,由三和合義,立前三差別。

2.2.由受因緣義,立第四差別。

2.3.由三和合觸果義,立第五差別。

2.4.由分別受隨言說義,立第六差別。所以者何?受諸受時,作如是想,我今領受此苦、此樂,此非苦樂,亦復為他隨起言說。

2.5.由業、煩惱二雜染義,當知建立第七、第八兩種差別。所以者何?由於彼受若合、若離,起思造作;如如發起思所造作,如是如是生愛求願。T30,800c

一八三(一八九)正思惟cf.s.35.158, 159

1.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2.正思惟

爾時、世尊告諸比丘:於眼當正思惟,觀察無常。所以者何?於眼正思惟,觀察無常故,於眼欲貪斷,欲貪斷故,我說心正解脫。耳、鼻、舌、身、意,正思惟觀察故欲貪斷,欲貪斷者我說心正解脫。如是比丘!心正解脫者,能自記說:我生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作,自知不受後有。


3.

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一八四(一九0)無知一cf.s.35.26,27

1.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2.識、知、斷、離欲

爾時、世尊告諸比丘:若於眼不識、不知、不斷、不離欲者,不堪任正盡苦。耳、鼻、舌、身、意,亦復如是。諸比丘!於眼若識、若知、若斷、若離欲者,堪任正盡苦。於耳、鼻、舌、身、意,若識、若知、若斷、若離欲者,堪任正盡苦。


3.

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一八五(一九一)無知二cf.s.35.26,27

1.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2.越生老病死苦

爾時、世尊告諸比丘:於眼若不識、不知、不斷、不離欲者,不堪任越生老病死苦。耳、鼻、舌、身、意,不識、不知、不斷、不離欲者,不堪任越生老病死苦。諸比丘!於眼若識、若知、若斷、若離欲者,堪任越生老病死苦。於耳、鼻、舌、身、意,若識、若知、若斷、若離欲,堪任越生老病死苦。


3.

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一八六(一九二)無知三

1.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2.不離欲、心不解脫

爾時、世尊告諸比丘:若於眼不離欲、心不解脫者,不堪任正盡苦。於耳、鼻、舌、身、意,不離欲,心不解脫者,不堪任正盡苦。諸比丘!若於眼離欲、心解脫者,彼堪任正盡苦。於耳、鼻、舌、身、意,離欲、心解脫者,堪任正盡苦。


3.

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一八七(一九三)無知四

1.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2.越生老病死苦

爾時、世尊告諸比丘:若於眼、色不離欲、心不解脫者,不堪任越生老病死苦。於耳、鼻、舌、身、意,不離欲,心不解脫者,不堪任越生老病死苦。諸比丘!若於眼、色離欲、心解脫者,堪任越生老病死苦。於耳、鼻、舌、身、意,離欲、心解脫者,堪任越生老病死苦。


3.

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一八八(一九四)於眼生喜cf.s.35.19, 20

1.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2.生喜

爾時、世尊告諸比丘:若於眼生喜者,則於苦生喜;若於苦生喜者,我說彼不解脫於苦。於耳、鼻、舌、身、意生喜者,則於苦生喜;於苦生喜者,我說彼不解脫於苦。諸比丘!若於眼不生喜者,則於苦不生喜;於苦不生喜者,我說彼解脫於苦。於耳、鼻、舌、身、意不生喜者,則於苦不生喜;於苦不生喜者,我說彼解脫於苦。


3.

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