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6日 星期一

雜阿含-250-251

三七六(二五0)摩訶拘絺羅一;cf.s.35.191-192cf.cs.288, 256-259,344

1.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王舍城迦蘭陀竹園。


2.眼繫色耶?色繫眼耶?

時尊者舍利弗,尊者摩訶拘絺羅,俱在耆闍崛山。尊者摩訶拘絺羅晡時從禪覺,詣尊者舍利弗所,共相問訊已,退坐一面。語舍利弗言:欲有所問,寧有閑暇見答與不?尊者舍利弗語摩訶拘絺羅:隨仁所問,知者當答。

尊者摩訶拘絺羅問尊者舍利弗言:云何尊者舍利弗!眼繫色耶?色繫眼耶?耳、聲,鼻、香,舌、味,身、觸,意、法;意繫法耶?法繫意耶?


3.若彼欲貪,是其繫也

尊者舍利弗答尊者摩訶拘絺羅言:非眼繫色,非色繫眼,乃至非意繫法,非法繫意。尊者摩訶拘絺羅!於其中間,若彼欲貪,是其繫也。


4.舉喻

尊者摩訶拘絺羅!譬如二牛,一黑、一白,共一軛鞅縛繫。人問言:為黑牛繫白牛?為白牛繫黑牛?為等問不?答言:不也,尊者舍利弗!非黑牛繫白牛,亦非白牛繫黑牛,然於中間若軛,若繫鞅者,是彼繫縛。如是尊者摩訶拘絺羅!非眼繫色,非色繫眼,乃至非意繫法,非法繫意;中間欲貪,是其繫也。


5.當斷欲貪

尊者摩訶拘絺羅!若眼繫色,若色繫眼,乃至若意繫法,若法繫意,世尊不教人建立梵行,得盡苦邊。以非眼繫色,非色繫眼,乃至非意繫法,非法繫意故,世尊教人建立梵行,得盡苦邊。尊者摩訶拘絺羅!世尊眼見色若好、若惡,不起欲貪;其餘眾生,眼若見色若好、若惡,則起欲貪。是故世尊說當斷欲貪,則心解脫。乃至意、法,亦復如是。


6.

時二正士展轉隨喜,各還本處。


I.

[論說] 於內、外處,若有欲貪境界現前,或不現前,而其諸根不能棄捨,故名為縛。若無欲貪,設有境界正現在前,諸根於彼尚能棄捨,況不現前,故名解脫。T30,815b

[參考] 1.cs572:長者答諸上座言:如我意,謂非眼繋色,非色繋眼。乃至非意繋法,非法繋意。然中間有欲貪者,隨彼繋也。譬如二牛,一黒、一白,駕以軛鞅。有人問言:爲黒牛繋白牛?爲白牛繋黒牛?爲等問不?答言:長者!非等問也。所以者何?非黒牛繋白牛,亦非白牛繋黒牛。然彼軛鞅,是其繋也。如是,尊者!非眼繋色,非色繋眼,乃至非意繋法,非法繋意。然其中間,欲貪是其繋也。

2.出曜經,卷4T04, 629a

時尊者舍利弗問摩訶拘絺羅曰:云何拘絺羅眼為色相?色為眼相?耳、鼻、舌、身細滑法。法為意相?意為法相?時摩訶拘絺羅報舍利弗曰:眼非色相,色非眼相。耳、鼻、舌、身、意。意非法相,法非意相。所謂相者,貪欲自用,是謂與相。復引喻自解,猶如白牛、黑牛同繫一處,或同一軛與縛繫相應。云何舍利弗頗有人說:白牛繫黑牛,黑牛繫白牛,為平等繫不?對曰:非也!舍利弗!非白牛繫黑牛,非黑牛繫白牛。所謂縛者,或索、或靷、或軛,是謂縛也。如是,舍利弗!眼非色相,色非眼相。耳、鼻、舌、身、意。意非法相,法非意相。於中生貪欲自用者,是謂為相

3.阿毘曇毘婆沙論,卷25T28, 183bcf. 鞞婆沙論,T28, 419b432a437a

何故名結?結是何義?答曰:縛義是結義,合苦義是結義,雜毒義是結義。

3.1.縛義是結義者,縛即是結。何以故知?如經說:尊者摩訶拘絺羅往尊者舍利弗所,作如是問:為色縛眼?為眼縛色?乃至意法亦如是問。舍利弗答尊者摩訶拘絺羅:色不縛眼,眼不縛色。其中欲愛,是其縛也。譬如白牛、黑牛同一扼靷,而以繫之。尊者拘絺羅!於意云何?若有說言:黑牛繫白牛,白牛繫黑牛,為是如法說不?答言:不也,然彼扼靷是其縛。如是,尊者拘絺羅!色不縛眼,眼不縛色。但於其中,欲愛是縛,乃至意說亦如是。以是事故,知結即是縛。

3.2.合苦義是結義者。欲界諸結與欲界苦眾生合,色界諸結與色界苦眾生合,無色界諸結與無色界苦眾生合。欲界諸結與苦合相,不與樂合。色、無色界諸結與苦合相,不與樂合。以是事故,合苦義是結義。

3.3.雜毒義是結義者。一切受生妙有漏定,如無量、解脫、除入一切處定等,聖所遠離,以雜煩惱毒故,猶雜毒食,雖復美妙智人遠之,彼亦如是。以是事故,縛義、合苦義、雜毒義是結義。


三七七(二五一)摩訶拘絺羅二;cf. A.Ⅳ.175, M.43,中阿含211

1.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王舍城迦蘭陀竹園。


2.云何為無明

爾時、尊者舍利弗,尊者摩訶拘絺羅,俱在耆闍崛山中。尊者摩訶拘絺羅晡時從禪覺,詣尊者舍利弗所,共相問訊已,退坐一面。語尊者舍利弗:欲有所問,寧有閑暇見答與不?舍利弗言:隨仁所問,知者當答。

尊者摩訶拘絺羅問尊者舍利弗言:謂無明者,云何為無明!尊者舍利弗言:所謂無知,無知者是為無明。


3.云何無知?

云何無知?謂眼無常不如實知,是名無知,眼生滅法不如實知,是名無知。耳、鼻、舌、身、意,亦復如是。如是尊者摩訶拘絺羅!於此六觸入處如實不知、不見、不無間等,愚癡、無明、大冥,是名無明。


4.云何為明?

尊者摩訶拘絺羅又問:尊者舍利弗!所謂明者,云何為明?舍利弗言:所謂為知,知者是明。


5.為何所知?

為何所知?謂眼無常,眼無常如實知;眼生滅法,眼生滅法如實知。耳、鼻、舌、身、意,亦復如是。尊者摩訶拘絺羅!於此六觸入處如實知、見、明、覺、悟、慧、無

間等,是名為明。


6.

時二正士各聞所說,展轉隨喜,各還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