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3日 星期二

雜阿含-195-196

一八九(一九五)一切無常一cf.s.35.43-51

1.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2.一切無常

爾時、世尊告諸比丘:一切無常。云何一切無常?謂眼無常,若色眼識,眼觸,若眼觸因緣生受──苦覺、樂覺、不苦不樂覺,彼亦無常。耳、鼻、舌、身、意,亦復如是。


3.生厭

多聞聖弟子,如是觀者,於眼生厭,若色,眼識,眼觸,眼觸因緣生受──苦覺、樂覺、不苦不樂覺於彼生厭。耳、鼻、舌、身、意;聲、香,味、觸、法;(耳識…。鼻識…。舌識…。身識…。)意識,意觸,意觸因緣生受──苦覺、樂覺、不苦不樂覺,彼亦生厭。厭故不樂,不樂故解脫,解脫知見:我生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作,自知不受後有。


4.

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一九0──一九二()

如無常經,如是苦,空,無我,亦如是說。


I.一切

[論說] 當知略有二種一切:一、少分一切,二、一切一切。如說一切皆無常者,當知此依少分一切,唯一切行,非無為故。言一切法皆無我者,當知此依一切一切。T30,801a



一九三(一九六)一切無常二cf.s.35.33-52

1.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2.一切無常

爾時、世尊告諸比丘:一切無常。云何一切(無常)?謂眼無常,若色、眼識、眼觸、眼觸因緣生受──若苦、若樂,不苦不樂,彼亦無常。如是耳…。鼻…。舌…。身…。意,若法,意識,意觸,意觸因緣生受──若苦、若樂、不苦不樂,彼亦無常。


3. 解脫

多聞聖弟子如是觀者,於眼解脫,若色、眼識、眼觸、眼觸因緣生受──若苦、若樂、不苦不樂,彼亦解脫。如是耳…。鼻…。舌…。身…。意,法,意識,意觸,意觸因緣生受──若苦、若樂、不苦不樂,彼亦解脫:我說彼解脫生老病死、憂悲惱苦。


4.

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一九四──二一七()

如說一切無常,如是一切苦,一切空,一切非我,一切虛業法,一切破壞法,一切生法,一切老法,一切病法,一切死法,一切愁憂法,一切煩惱法,一切集法,一切滅法,一切知法,一切識法,一切斷法,一切覺法,一切作證,一切魔,一切魔勢,一切魔器,一切然,一切熾然,一切燒,皆如上一一經廣說。


I. 一切無常等

[經文] 一切無常,如是一切苦,一切空,一切非我,一切虛業法,一切破壞法,一切生法,一切老法,一切病法,一切死法,一切愁憂法,一切煩惱法。

[論說] 又由三相應知是愚:一、由自性故,二、由因緣故,三、由果故。

1.愚自性故者,謂由纏故,即是忘失於現在世。由隨眠故,即是當來忘失之法。

2.愚因緣故者,謂於五相受安立中,不能覺了是無常等,及遍自體初、中、後位所有惱亂皆不了故,當知即是於生、老、病及死法性不能覺了。初惱亂者,謂由生故;中惱亂者,謂由病故;後惱亂者,謂由老、死二種法故。

3.愚果故者,謂愁等苦、愛等雜染。T30,801a


II. 一切斷等

[經文] 一切集法,一切滅法,一切知法,一切識法,一切斷法,一切覺法,一切作證,一切魔,一切魔勢,一切魔器,一切然,一切熾然,一切燒。

[論說] 由三種相當知不愚:一、自性故,二、由礙故,三、由障故。

1.不愚自性者,謂於五相受安立中,善能覺了自相、共相,由此能斷一切煩惱,能覺聖諦,能證涅槃。

2.不愚礙者,由四種:謂由蘊魔,遍一切處隨逐義故;由彼天魔,於時時間,能數任持障礙義故;死、煩惱魔,能與死生所生眾苦作器義故。

3.不愚障者,謂緣不現見境煩惱,及緣非不現見境纏,或彼隨眠。T30,801a


III.類似經題

[參考] 1.s.35.33-42生、老、病、死、憂、污穢、破壞、消亡、生起、滅盡

2.s.35.43-52無常、苦、無我、應知解、曉了、應捨棄、實證、所知解曉了、所累、所壓

3.Cs.186如無常,如是動搖、旋轉、尫瘵、破壞、飄疾、朽敗、危頓、不恒、不安、變易、惱苦、災患、魔邪、魔勢、魔器。如沫、如泡、如芭蕉、如幻。微劣、貪嗜、殺摽、刀劍、疾妬、相殘、損減、衰耗、繫縛、搥打、惡瘡、癰疽、利刺、煩惱、讁罰、陰蓋、過患、處愁、慼、惡知識。苦、空、非我、非我所。怨家、連鏁。非義、非安慰。熱惱、無蔭、無洲、無覆、無依、無護。生法、老法、病法、死法、憂悲法、惱苦法、無力法、羸劣法、不可欲法.誘引法、將養法、有苦法、有殺法、有惱法、有熱法、有相法、有吹法、有取法、深嶮法、難澁法、不正法、兇暴法、有貪法、有恚法、有癡法、不住法、燒然法、罣閡法、災法、集法、滅法、骨聚法、肉段法、執炬法、火坑法。如毒蛇、如夢、價借、如樹果、如屠牛者、如殺人者、如觸露、如淹水、如駛流、如織縷、如輪沙水、如跳杖、如毒瓶、如毒身、如毒華、如毒果煩惱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