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9日 星期一

雜阿含-211

二七三(二一一)自心多向何處 ,cf.s.35.117

1.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毘舍離耆婆拘摩羅藥師菴羅園。


2.自心多向何處?

爾時、世尊告諸比丘:我昔未成正覺時,獨一靜處,禪思思惟,自心多向何處?觀察自心,多逐過去五欲功德,少逐現在五欲功德,逐未來世轉復微少。我觀多逐過去五欲心已,極生方便,精勤自護,不復令隨過去五欲功德。我以是精勤自護故,漸漸近阿褥多羅三藐三菩提。


3.若眼滅,色想則離

汝等諸比丘!亦復多逐過去五欲功德,現在、未來亦復微少。汝今亦當以心多逐過去五欲功德故,增加自護,亦當不久得盡諸漏,無漏心解脫、慧解脫,現法自知作證:我生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作,自知不受後有。所以者何?眼見色因緣生內受──若苦,若樂、不苦不樂;耳……。鼻……。舌……。身……。意、法因緣生內受──若苦、若樂、不苦不樂。是故比丘!於彼入處當覺知!若眼滅,色想則離;耳、鼻、舌、身、意滅,(聲想……)法想則離。


4.往詣尊者阿難所

佛說當覺六入處言已,入室坐禪。時有眾多比丘,世尊去後,作此論議:世尊為我等略說法要,不廣分別而入室坐禪。世尊說言:當覺六入處!若彼眼滅,色想則離;耳、鼻、舌、身、意滅,(聲想……)法想則離。我等今日,於世尊略說法中猶故不解,今此眾中,誰有慧力,能為我等於世尊略說法中,廣為我等演說其義!復作是念:唯有尊者阿難,常侍世尊,常為大師之所讚歎,聰慧梵行。唯有尊者阿難,堪能為我等,於世尊略說法中演說其義。我等今日,皆共往詣尊者阿難所,問其要義;如阿難所說,悉當奉持。


5.眼處滅,色想則離

爾時,眾多比丘往詣尊者阿難所,共相問訊已,於一面坐。白尊者阿難言:尊者當知!世尊為我等略說法要,如上所說,具問阿難:當為我等廣說其義!尊者阿難語諸比丘:諦聽,善思,於世尊略說法中,當為汝等廣說其義。世尊略說者,即是滅六入處有餘當說,故言眼處滅,色想則離;耳、鼻、舌、身、意入處滅,(聲想……)法想則離。世尊略說此法已,入室坐禪,我今已為汝等分別說義。


6.

尊者阿難說此義已,諸比丘聞其所說,歡喜奉行。


I.五欲功德

[經文] 爾時、世尊告諸比丘:我昔未成正覺時,獨一靜處,禪思思惟,自心多向何處?觀察自心,多逐過去五欲功德,少逐現在五欲功德,逐未來世轉復微少。

[論說] 復次、勤修定者,略由二門、二時、二地所有諸欲,於所引發三種等持能為障礙。為欲斷除如是障礙,正勤修習五種對治。

1.二門

當知此中先所受用過去諸欲,於遠離處,由尋思門令心飄蕩。復有現在居家所有利養恭敬俱行諸欲,由尋思門令心散亂。

2.二時

此中利養恭敬俱行所有諸欲,於其行時,令心飄蕩;先所受用居家諸欲,於其住時,令心散亂。

3.二地

即此諸欲,於異生地能為障礙,於有學地亦為障礙。

4.於所引發三種等持能為障礙

又於異生所修無量俱行等持能為障礙,亦於有學能善通達一切智事廣大等持能為障礙,亦於無學極善修習究竟等持能為障礙。

5.喜俱

當知如是諸所生起一切等持,皆與喜俱。此中第一,於諸有情利益安樂意樂門中與喜俱行;第二、領受有學解脫喜故與喜俱行;第三、領受無學解脫喜故與喜俱行。彼由眼等所識色等,所緣別故,復有六種。又此等持,具諸相故,名為圓滿。又此等持究竟邊際,謂能往趣世間離欲,或能往趣出世離欲,過此更無能趣清淨等持可得,是故說此無有缺減。T30,810a


II. 精勤自護

[經文] 我觀多逐過去五欲心已,極生方便,精勤自護,不復令隨過去五欲功德。我以是精勤自護故,漸漸近阿褥多羅三藐三菩提。

[解說] yeme pañca kāmaguṇā cetaso samphuṭṭhapubbā atītā niruddhā vipariṇatā, tatra me attarūpena appamādo sati cetaso ārakkho karaṇīyo. s.35.117這五欲以前為心所經驗,然已過去、滅了、變易,因自己的利益,應不放逸、正念、守護心。

[論說] 若欲速證沙門果者,[對治二門]於身命等無所顧戀,恆常無間、殷重加行,熾然精進於諸欲中了知自相,堅守正念;了知過患無希望等,正知現前。

[對治二時]正念、正知為所依故,方便勤修四無放逸:謂於晝分,若行、若坐,於諸障法淨修其心,乃至廣說。

[對治二地]如是發起勇猛精進,於其所證無所怯劣,由九種相安住其心。一向修習奢摩他定,身得輕安,無愛味等,故無染污,不為惛沈及以睡眠二隨煩惱之所擾亂。

[對治於所引發三種等持能為障礙]一向念住為所依止,精勤修習毘缽舍那,堅守正念,遠離掉舉隨煩惱故,無有愚癡。已入止觀雙運轉道,其心正定,即此二分一境隨行。為斷彼障,修習如是五種對治為依止故,能於彼障遍知、永斷。於三等持,依六境事所有差別喜俱行定,圓滿能引,由二因緣,諸佛世尊為諸弟子宣說自己能引導法:一、於黑品所有過失,令生解故;二、於白品所有功德,令生解故。T30,810a


III. 彼入處當覺知

[經文] 是故比丘!於彼入處當覺知!若眼滅,色想則離。

[解說] Tasmātiha, bhikkhave, se āyatane veditabbe yattha cakkhu ca nirujjhati, rūpasaññā ca nirujjhati. s.35.117是故,諸比丘!於彼入處當覺知!在彼中,眼滅,色想離。bodhi:註解說練習不放逸、正念為了守護心,當入處被了知,就無需練習不放逸、正念。所謂入處應被了知,是指原因應被了知。此中的入處被解說為涅槃。


IV. 滅六入處

[經文] 世尊略說者,即是滅六入處有餘當說,故言眼處滅,色想則離。

[解說] Saḷāyatananirodhaṃ no etaṃ, āvuso, bhagavatā sandhāya bhāsitaṃ. s.35.117世尊所略說者,即是六入處滅。bodhi:此中的六入處滅就是涅槃,於涅槃中,眼滅,色想離。

[論說] cf.又即於此,應不放逸所作轉時,由二種相,應知於彼六處寂滅,有增上慢,無增上慢。謂於未滅起邪分別,妄執為滅,由所緣故,及於未得起邪分別,妄執為得。彼雖如是起邪分別,謂滅解脫,而未能令身壞已後壽命永盡,六處永滅亦不能離諸境界想又彼由於六處寂滅,若緣、若證邪領受故,有如是事。此二種相,應知說名有增上慢。與此相違,當知說名無增上慢。T30,810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