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6日 星期一

雜阿含-247

三五九(二四七)隨魔自在

1.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王舍城耆闍崛山。


2.眼習近於色,則為魔所自在

爾時、世尊告諸比丘:若沙門、婆羅門,眼習近於色,則為魔所自在,乃至不得解脫魔繫。耳、鼻、舌、身、意,亦復如是。


3.眼不習近於色,不隨魔自在

若沙門、婆羅門,眼不習近於色,不隨魔自在,乃至得解脫魔繫。耳、鼻、舌、身、意,亦復如是。


4.

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三六0──三七三()

如習近,如是繫、著,〔如是〕味、〔如是〕鄰、聚,〔若〕使,受持、繫著,我所,求,欲,淳,濃,不捨,亦如上說。

由十五相,應當了知一切種類愛見雜染。謂於諸處,由諸纏故名藏,由隨眠故名護,由我見故名覆,所餘差別,廣說如前攝異門分(T30,769b)T30,814c

復次一切愚夫異生,於其六處,由執我故,名。執我所故,名。由薩迦耶以為根本各異世間見趣差別,我慢增上愛現行故,名。於順樂受所有六處,有貪欲故,名。於順苦受所有六處,有瞋恚故,名。於順不苦不樂受所有六處,有愚癡故,名。於過去世所有六處,有顧戀故,名隨眠。於未來世所有六處,有希望故,名繫屬。於現在世所有六處,有耽染故,名執著。於自攝受他身六處,執為我所;於劣中勝非自攝受他身六處,依慢種類,發起於。於不定地欲界所繫,發起後後所有希求;於其定地色無色繫,如其所應,由廣大微妙故,發起厚重。依在家品,色聲香味觸,由味眷屬所隨逐故,發起甘味。依出家品,六處由懈怠放逸煩惱故,遍於一切不能捨離T30,769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