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1日 星期三

雜阿含-230-233

三0一(二三0)世間一;cf.s.35.65, 66, 68

1.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2.云何名世間?

時有比丘名三彌離提,往詣佛所,稽首佛足,退坐一面。白佛言:世尊!所謂世間者,云何名世間?佛告三彌離提:謂眼,色,眼識,眼觸,眼觸因緣生受──內覺若苦、若樂、不苦不樂。耳……。鼻……。舌……。身……。意,法,意識,意觸,意觸因緣生受──內覺若苦、若樂、不苦不樂,是名世間。所以者何?六入處集則觸集,如是乃至純大苦聚集。


3.無世間

三彌離提!若無彼眼,無色,無眼識,無眼觸,無眼觸因緣生受──內覺若苦、若樂、不苦不樂。無耳……。鼻……。舌……。身……。意,法,意識,意觸,意觸因緣生受──內覺若苦、若樂、若不苦不樂者,則無世間,亦不施設世間。所以者何?六入處滅則觸滅,如是乃至純大苦聚滅故。


4.

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三0二──三0三();cf.s.35.65, 66

如世間,如是眾生,如是魔,亦如是說。


I.施設世間

[經文] 則無世間,亦不施設世間

[解說] natthi tattha loko vā lokapaññatti vā”ti. s.35.68

[論說] 於欲界中諸器世間,當知譬如王所王國。有情世間,譬如臣民。彼惡天魔,譬如君主。T30812a



三0四(二三一)世間二;cf.s.35.82, 84

1.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2.云何名世間?

時有比丘名三彌離提,往詣佛所,稽首佛足,退坐一面。白佛言:世尊!所謂世間者,云何名世間?佛告三彌離提:危脆敗壞,是名世間。云何危脆敗壞?三彌離提!眼是危脆敗壞法,若色,眼識,眼觸,眼觸因緣生受──內覺若苦、若樂、不苦不樂,彼一切亦是危脆敗壞。耳、鼻、舌、身、意,亦復如是。是說危脆敗壞法,名為世間。


3.

佛說此經已,三彌離提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I.危脆敗壞

[經文] 危脆敗壞,是名世間。

[解說] Lujjatī’ti kho, bhikkhu, tasmā lokoti vuccati. s.35.82

[論說] 有二世間:一、有情世間,二、器世間。其器世間,為火災等之所壞滅;有情世間,剎那剎那,各各內身任運壞滅。T30,812a



三0五(二三二)世間三;cf.s.35.85

1.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2.云何名為世間空?

時有比丘名三彌離提,往詣佛所,稽首佛足,退坐一面。白佛言:世尊!所謂世間空,云何名為世間空?佛告三彌離提:眼空,常、恆、不變易法空,我所空。所以者何?此性自爾。若色,眼識,眼觸,眼觸因緣生受──若苦、若樂、不苦不樂,彼亦空,常、恆、不變易法空,我所空。所以者何?此性自爾。耳、鼻、舌、身

、意,亦復如是,是名空世間。


3.

佛說此經已,三彌離提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I.

[經文] 眼空,常、恆、不變易法空,我所空。所以者何?此性自爾。

[解說] Yasmā ca kho, ānanda, suññaṃ attena vā attaniyena vā tasmā suñño lokoti vuccati. s.35.85以我或我所空故,稱為世間空。

[論說] 復次、空有二種:一者、有為,二者、無為。此中有為,空無常、恆、久久安住,不變易法,及我、我所。若諸無為,唯空無有我及我所。又此空性,離諸因緣,法性所攝,法爾道理為所依趣。此或如是,或異、或非,遍一切處,無不同歸法爾道理。T30,812a


三0六(二三三)世間四;cf.s.35.107

1.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2.云何為世間?

爾時、世尊告諸比丘:我今當說世間集,世間滅,世間滅道跡。諦聽,善思。云何為世間?謂六內入處。云何六?眼內入處,耳、鼻、舌、身、意內入處。


3.云何世間集?

云何世間集?謂當來有愛,喜貪俱,彼彼樂著。


4.云何世間滅?

云何世間滅?謂當來有愛,喜貪俱,彼彼樂著無餘斷:已捨、已吐、已盡、離欲、滅、止、沒。


5.云何世間滅道跡?

云何世間滅道跡?謂八聖道正見,正志,正語,正業,正命,正方便,正念,正定。


6.

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