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4日 星期三

雜阿含-197

二一八(一九七)示現教化cf.s.35.28

1.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迦闍尸利沙支提,與千比丘俱,皆是舊縈髮婆羅門。


2.三種示現教化

爾時、世尊為千比丘作三種示現教化,云何為三?神足變化示現,他心示現,教誡示現。


3.神足示現

神足示現者,世尊隨其所應,而示現入禪定、正受:陵虛至東方,作四威儀──行、住、坐、臥;入火三昧,出種種火光──青、黃、赤白、紅、玻璃色;水火俱現,或身下出火、身上出水,身上出火、身下出水。周圓四方,亦復如是。爾時、世尊作種種神變已,於眾中坐,是名神足示現。


4.他心示現

他心示現者,如彼心,如彼意,如彼識;彼應作如是念,不應作如是念;彼應作如是捨,彼應作如是身證住,是名他心示現。


5.教誡示現

教誡示現者,如世尊說:諸比丘!一切燒然。云何一切燒然?謂眼燒然,若色、眼

識、眼觸、眼觸因緣生受──若苦、若樂、不苦不樂,彼亦燒然。如是耳…。鼻…。舌…。身…。意燒然,若法、意識、意觸、意觸因緣生受──若苦、若樂、不苦不樂,彼亦燒然。以何燒然?貪火燒然,恚火燒然,癡火燒然;生老病死、憂悲惱苦火燒然。


6.

爾時、千比丘聞佛所說,不起諸漏,心得解脫。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I.三種示現教化

[論說] 1.諸佛世尊、佛聖弟子,由三種相,能正教授諸弟子眾。何等為三?一、引導教授;二、隨其所應,於所緣境安處教授;三、令所化得自義教授。如是教授,如其次第,當知即是三種神變。T30,801a

2.復有諸相圓滿教授,其事云何?謂由三種神變教授。三神變者:一神境神變,二記說神變,三教誡神變。

2.1.由神境神變,能現種種神通境界,令他於己生極尊重,由彼於己生尊重故,於屬耳聽瑜伽,作意極生恭敬。

2.2.由記說神變,能尋求他心行差別。

2.3.由教誡神變,如根、如行、如所悟入,為說正法,於所修行能正教誡。

故三神變能攝諸相圓滿教授。T30, 435c

3.諸佛菩薩略有三種神變威力:一者神境神變所攝,二者記說神變所攝,三者教誡神變所攝。當知此三如其所應攝入三種神通威力:謂神境智通威力,心差別智通威力,漏盡智通威力。T30, 496b

4.如來所有靜慮、解脫、等持、等至智力,能現三種神變無倒教授所化有情,及能降伏、安住種種相違異品怨害諍論,一切沙門、婆羅門等。T30, 571b

5.由三因緣發生不信:一由不正知三寶功德故,二行外道見故,三未遇諸佛及聖弟子三種神變,隨其一種所調伏故。T30, 694b

6.云何名為能有所證?謂能證得勝無常想、無常苦想、苦無我想、厭逆食想、一切世間不可樂想、有過患想、斷想、離想、滅想、死想、不淨想、青瘀想、膿爛想、破壞想、膖脹想、噉食想、血塗想、離散想、骨鎖想、觀察空想。復能證得最初靜慮、第二靜慮、第三靜慮、第四靜慮,空無邊處、識無邊處、無所有處、最後非想非非想處。又能證得慈悲喜捨。或預流果、或一來果、或不還果。或神境通、或宿住通、或天耳通、或死生通、或心差別通。或阿羅漢具八解脫靜慮等定,有大堪能,具大勢力,能善為他現三神變教授教誡。三神變者:一神力神變,二記說神變,三教導神變。如是名為能有所證。T30, 417b

7.若正了知即依如是靜慮等定,現三神變無倒教授所化有情。當知此由靜慮、解脫、等持、等至智力故。T30, 573a


II.相關資料

[參考] 1.大寶積經,卷86T11, 492b

商主天子白佛言:世尊!如來常以幾種神變調伏眾生?佛告天子:我以三種神變調伏眾生:一者說法,二者教誡,三者神通。

1.1.云何名為說法神變?所謂如來無礙大智,見未來世一切眾生心行差別,於三寶所有信不信,及業果報皆悉了知。如佛所說:若現在世所行惡因當墮惡趣,隨業受報,決定無差。若彼眾生善業因緣、誓願力故,從惡趣出,生人天中。或以聲聞、辟支佛乘及以大乘,而得解脫。經爾所劫受苦受樂,當得涅槃,當得值遇若干諸佛,如是等業決定無差。若彼眾生善業因緣、誓願力故,當生欲界、色界、無色界。經爾所劫,以如是乘而得解脫,以如是行當得見佛、承事、供養。如是一切上中下品善不善業,乃至一念,如來悉知而為說法,是名說法神變。

1.2.云何名為教誡神變?若如是教諸持戒者,是應作,是不應作;是應信,是不應信;是應親近,是不應親近;是法雜染,是法清淨;乃至攝受一切功德善道資糧。行如是道得聲聞乘、辟支佛乘,行如是道成就大乘。非法應離,如法應住,如佛所教決定無差。是地獄業、是傍生業、是餓鬼業、是人天業,不善應捨,善法應修。此是聖道應如是學,此等眾生人天往返,漸入涅槃。如是示教終不空過,是名教誡神變。

1.3.云何名為神通神變?若為調伏憍慢眾生,或現一身而作多身,或現多身而作一身,山崖牆壁出入無礙,身上出火身下出水,身下出火身上出水,入地如水履水如地,日月威德以手捫摩,或現大身至於梵世,乃至廣大,遍覆三千大千世界。隨所應現調伏眾生,是名神通神變。

2.大智度論,卷18T25, 195b:三輪:變化輪、示他心輪、教化輪。

3.大乘大集地藏十輪經,卷2T13, 733c

善男子!如是如來如實了知一切有情死生等事,謂如實知若諸有情成身惡行,成語惡行,成意惡行,誹謗賢聖,具足邪見,邪見業因,身壞命終墮諸惡趣,或生地獄、或生傍生、或生餓鬼。若諸有情成身善行,成語善行,成意善行,不謗賢聖,具足正見,正見業因,身壞命終昇諸善趣,或生天上、或生人中、或盡諸漏。如來如是如實知已,於彼眾生起大慈悲,勇猛精進,現三神變,令彼眾生歸趣佛法、教誡、安置、成立世間出世間信。何等為三?一者神通變現,二者記說變現,三者教誡變現。由是三種變現威力,勸發有情、教誡、安置、成立世間出世間信,令於一切有趣死生皆得解脫。

4.阿毘達磨集異門足論,卷6T26, 389b

三示導者:一神變示導,二記心示導,三教誡示導。

4.1.神變示導者,云何神變?云何示導?而說神變示導耶?

答:神變者,謂諸神變:現神變、已神變、當神變。謂諸所有變一為多,變多為一,或顯或隱,若知若見各別領受牆壁、山巖、崖岸等障,身過無礙。如是廣說,乃至梵世身自在轉,是名神變。示導者,謂有苾芻雖於多種神變境界各別領受,若不令他知見,但名神變自在,不名示導。若有苾芻能於多種神變境界各別領受,亦能令他知見名神變自在,亦名示導。是故,所說神變示導,要能令他見、等見、了、等了、調伏、隨順,乃名神變,亦名示導,由此說名神變示導。

4.2.記心示導者。云何記心?云何示導?而說記心示導耶?

答:記心者,如世尊說:苾芻!當知!

4.2.1.謂有一類,或由占相,或由言說隨記他心,彼意如此、彼意如是、彼意轉變。或隨記過去,或隨記未來,或隨記現在,或隨記久所作,或隨記久所說。或隨記少,謂隨記心。或隨記多,謂隨記心所法。諸所隨記一切如實非不如實。

4.2.2.或有一類,不由占相,不由言說隨記他心。然由天神或由非人,聞彼聲故,隨記他心,彼意如此、彼意如是、彼意轉變,廣說如前。

4.2.3.或有一類,不由天神,不由非人,聞彼聲故隨記他心。然由內心知他有情心所尋伺,隨記他心,彼意如此、彼意如是、彼意轉變,廣說如前。

4.2.4.復有一類,不由內心知他有情心所尋伺,隨記他心。然由現見他有情住無尋無伺三摩地,見已念言:如是具壽無尋無伺意行微妙。如是具壽從此定出,當起如此如此尋伺,諸所隨記一切如實非不如實。如是具壽從此定出,當起如是如是尋伺,諸所隨記一切如實非不如實,是名記心。示導者,謂有苾芻,雖由占相,或由言說,隨記他心。廣說乃至,如是具壽從此定出,當起如是如是尋伺,諸所隨記一切如實非不如實。若不令他知見,但名記心自在,不名示導若。有苾芻或由占相,或由言說,隨記他心。廣說乃至,如是具壽從此定出,當起如是如是尋伺,諸所隨記一切如實非不如實,亦能令他知見,名記心自在,亦名示導。是故,所說記心示導,要能令他見、等見,了、等了,調伏、隨順,乃名記心,亦名示導,由此說名記心示導。

4.3.教誡示導者,云何教誡?云何示導?而說教誡示導耶?

答:教誡者,如世尊說:苾芻!當知!謂有苾芻為他宣說:此是苦聖諦應遍知,此是苦集聖諦應永斷,此是苦滅聖諦應作證,此是趣苦滅道聖諦應修習,是名教誡。示導者,謂有苾芻雖能為他宣說:此是苦聖諦應遍知,乃至此是趣苦滅道聖諦應修習。若他聞已,不起諦順忍,不得現觀邊世俗智,但名教誡自在,不名示導。若有苾芻能為他宣說:此是苦聖諦應遍知,乃至此是趣苦滅道聖諦應修習。亦能令他聞已,起諦順忍,得現觀邊世俗智,名教誡自在,亦名示導。是故,所說教誡示導,要能令他見、等見,了、等了,調伏、隨順,乃名教誡,亦名示導,由此說名教誡示導。

5.阿毘達磨俱舍論,卷27T29, 143ccf.阿毘達磨順正理論,T29, 754b

三示導者:一神變示導,二記心示導,三教誡示導。如其次第,以六通中第一、四、六為其自性。唯此三種引所化生令初發心最為勝故,或此能引憎背正法及處中者令發心故。能示,能導,得示導名。又唯此三令於佛法如次歸伏、信受、修行,得示導名。餘三不爾。於三示導,教誡最尊,唯此定由通所成故,定能引他利樂果故。謂前二導,呪術亦能,不但由通故非決定。如有呪術名健馱梨,持此便能騰空自在。復有呪術名伊剎尼,持此便能知他心念。教誡示導除漏盡通,餘不能為,故是決定。又前二導有但令他暫時迴心,非引勝果。教誡示導亦定令他引當利益及安樂果,以能如實方便說故,由是教誡最勝非餘。

6..大乘法苑義林章,卷6T45, 356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