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日 星期日

雜阿含-107

一七五(一0七)那拘羅

1.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婆祇國設首婆羅山鹿野深林中。


2.年耆根熟

爾時、有那拘羅長者,百二十歲,年耆根熟,羸劣苦病,而欲覲見世尊及先所宗重知識比丘。來詣佛所,稽首佛足,退坐一面。白佛言:世尊!我年衰老,羸劣苦病,自力勉勵,覲見世尊及先所宗重知識比丘。唯願世尊為我說法,令我長夜安樂!


3.示、教、照、喜

爾時、世尊告那拘羅長者:善哉長者!汝實年老根熟,羸劣苦患,而能自力覲見如來并餘宗重知識比丘。長者!當知於苦患身,常當修學不苦患身。爾時、世尊為那拘羅長者,示、教、照、喜,默然而住。那拘羅長者聞佛所說,歡喜隨喜,禮佛而去。


4.往詣尊者舍利弗所

時尊者舍利弗,去世尊不遠,坐一樹下。那拘羅長者往詣尊者舍利弗所,稽首禮足,退坐一面。時尊者舍利弗問長者言:汝今諸根和悅,貌色鮮明,於世尊所得聞深法耶?那拘羅長者白舍利弗:今日世尊為我說法,示、教、照、喜,以甘露法灌我身心,是故我今諸根和悅、顏貌鮮明。


5.常當修學不苦患身

尊者舍利弗問長者言:世尊為汝說何等法,示、教、照、喜,甘露潤澤?那拘羅長者白舍利弗:我向詣世尊所,白世尊言:我年衰老,羸劣苦患,自力而來,覲見世尊及所宗重知識比丘。佛告我言:善哉長者!汝實衰老,羸劣苦患,而能自力詣我及見先所宗重比丘。汝今於此苦患之身,常當修學不苦患身。世尊為我說如是法,示、教、照、喜,甘露潤澤。


6.云何苦患身、苦患心?

尊者舍利弗問長者言:汝向何不重問世尊:云何苦患身、苦患心?云何苦患身、不苦患心!長者答言:我以是義故,來詣尊者,唯願為我略說法要!尊者舍利弗語長者言:善哉長者!汝今諦聽,當為汝說。愚癡無聞凡夫,於色集、色滅、色患、色味、色離不如實知,不如實知故,愛樂於色,言色是我、是我所,而取攝受。彼色若壞,若異,心識隨轉,惱苦生。惱苦生已,恐怖、障閡、顧念、憂苦、結戀。於受、想、行、識,亦復如是。是名身、心苦患。


7.云何身苦患、心不苦患?

云何身苦患、心不苦患?多聞聖弟子,於色集、色滅、色味、色患、色離如實知,如實知已,不生愛樂,見色是我、是我所。彼色若變、若異,心不隨轉惱苦生;心不隨轉惱苦生已,得不恐怖、障閡、顧念、結戀。受、想、行、識,亦復如是。是名身苦患、心不苦患。


8.得法眼淨

尊者舍利弗說是法時,那拘羅長者得法眼淨。爾時、那拘羅長者見法,得法,知法,入法,度諸狐疑,不由於他,於正法中心得無畏。從座起,整衣服,恭敬合掌,白尊者舍利弗:我已超、已度。我今歸依佛、法、僧寶,為優婆塞,證知我!我今盡壽歸依三寶。


9.

爾時、那拘羅長者聞尊者舍利弗所說,歡喜隨喜,作禮而去。


I.身苦患、心不苦患

[論說] 應知略有二種變壞:一者、諸行衰老變壞,謂如有一年百二十,其形衰邁,由是因緣,名身老病。二者、心憂變壞,由是因緣,名心老病。第一變壞,若愚、若智,皆於其中不隨所欲。第二變壞,智者於中能隨所欲,非諸愚者。又諸愚夫,若身老病,當知其心定隨老病;其有智者,身雖老病而心自在,不隨老病。是名此中愚、智差別。T30,799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