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日 星期一

雜阿含-110

一七八(一一0)薩遮尼揵子

1.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毘舍離獼猴池側。


2.尼揵子

毘舍離國有尼揵子,聰慧明哲,善解諸論。有聰明慢,所廣集諸論,妙智入微,為眾說法,超諸論師。每作是念:諸沙門、婆羅門無敵我者,乃至如來亦能共論。諸論師輩聞我名者,頭額津,腋下汗,毛孔流水。我論議風,能偃草折樹,摧破金石,伏諸龍象,何況人間諸論師輩能當我者!


3.於色當觀無我

時有比丘,名阿濕波誓,晨朝著衣持缽,威儀詳序,端視平涉,入城乞食。爾時、薩遮尼揵子有少緣事,詣諸聚落,從城門出。遙見比丘阿濕波誓,即詣其所,問言:沙門瞿曇為諸弟子云何說法?以何等法教諸弟子令其修習?阿濕波誓言:火種居士!世尊如是說法,教諸弟子,令隨修學。言:諸比丘!於色當觀無我,受、想、行、識當觀無我。此五受陰,勤方便觀:如病、如癰、如刺、如殺,無常、苦、空、非我。


4.薩遮尼揵子聞此語,心不喜

薩遮尼揵子聞此語,心不喜,作是言:阿濕波誓!汝必誤聽,沙門瞿曇終不作是說。若沙門瞿曇作是說者,則是邪見,我當詣彼難詰令止。


5.詣沙門瞿曇

爾時、薩遮尼揵子,往詣聚落,諸離車等集會之處。語諸離車言:我今日見沙門瞿曇第一弟子,名阿濕波誓,薄共論議。若如其所說者,我當詣彼沙門瞿曇,與共論議,進卻迴轉,必隨我意。譬如士夫,刈拔茇草,手執其莖,空中抖擻,除諸亂穢。我亦如是,與沙門瞿曇論議難詰,執其要領,進卻迴轉,隨其所欲,去其邪說。如沽酒家,執其酒囊,壓取清醇,去其糟滓。我亦如是,詣沙門瞿曇,論議難詰,進卻迴轉,取其清真,去諸邪說。如織席師,以席盛諸穢物,欲市賣時,以水洗澤,去諸臭穢。我亦如是,詣沙門瞿曇所,與共論議,進卻迴轉,執其綱領,去諸穢說。譬如王家調象之師,牽大醉象,入深水中,洗其身體,四支、耳、鼻,周遍沐浴,去諸塵穢。我亦如是,詣沙門瞿曇所,論議難詰,進卻迴轉,隨意自在,執其要領,去諸穢說。汝諸離車,亦應共往觀其得失。中有離車作如是言:若薩遮尼揵子能與沙門瞿曇共論議者,無有是處。復有說言:薩遮尼揵子聰慧利根,能共論議。時有五百離車,與薩遮尼揵子,共詣佛所,為論議故。


6.合掌問訊

爾時、世尊於大林中,坐一樹下,住於天住。時有眾多比丘,出房外,林中經行。遙見薩遮尼揵子來,漸漸詣諸比丘所,問諸比丘言:沙門瞿曇住在何所?比丘答言:在大林中,依一樹下,住於天住。薩遮尼揵子即詣佛所,恭敬問訊,於一面坐。諸離車長者亦詣佛所,有恭敬者,有合掌問訊者,問訊已,於一面住。


7.如說說耶?

時薩遮尼揵子白佛言:我聞瞿曇作如是說法,作如是教授諸弟子,教諸弟子於色觀察無我,受、想、行、識觀察無我。此五受陰,勤方便觀察:如病、如癰、如刺、如殺,無常、苦、空、非我。為是瞿曇有如是教,為是傳者毀瞿曇耶?如說說耶?不如說說耶?如法說耶?法次法說耶?無有異忍來相難詰,令墮負處耶?


8.如說說

佛告薩遮尼揵子:如汝所聞,彼如說說,如法說,法次法說,非為謗毀,亦無難問令墮負處。所以者何?我實為諸弟子如是說法,我實常教諸弟子令隨順法,教令觀色無我,受、想、行、識無我。觀此五受陰:如病、如癰、如刺、如殺,無常、苦、空、非我。


9.薩遮尼揵子說譬

薩遮尼揵子白佛言:瞿曇!我今當說譬。佛告薩遮尼揵子:宜知是時。譬如世間,一切所作皆依於地,如是色是我人,善惡從生;受、想、行、識是我人,善惡從生。又復譬如人界、神界、藥草、樹本,皆依於地而得生長,如是色是我人,受、想、行、識是我人。


10.佛問-凡是主者,悉得自在

佛告火種居士:汝言色是我人,受、想、行、識是我人耶?答言:如是,瞿曇!色是我人,受、想,行、識是我人。此等諸眾,悉作是說。佛告火種居士:且立汝論本,用引眾人為!薩遮尼揵子白佛言:色實是我人。佛告火種居士:我今問汝,隨意答我。譬如國王,於自國土,有罪過者,若殺、若縛、若擯,若鞭、斷絕手足;若有功者,賜其象、馬、車乘、城邑、財寶,悉能爾不?答言:能爾,瞿曇!佛告火種居士:凡是主者,悉得自在不?答言:如是,瞿曇!


11.薩遮尼揵子默然而住

佛告火種居士:汝言色是我,受,想、行、識即是我,得隨意自在,令彼如是,不令如是耶?時薩遮尼揵子默然而住。佛告火種居士:速說,速說,何故默然?如是再三,薩遮尼揵子猶故默然。時有金剛力士鬼神,持金剛杵,猛火熾然,在虛空中,臨薩遮尼揵子頭上,作是言:世尊再三問,汝何故不答?我當以金剛杵碎破汝頭,令作七分。佛神力故,唯令薩遮尼揵子見金剛神,餘眾不見。薩遮尼揵子得大恐怖,白佛言:不爾,瞿曇!


12.觀三相

佛告薩遮尼揵子:徐徐思惟,然後解說。汝先於眾中,說色是我,受、想、行、識是我。而今言不,前後相違!汝先常說言:色是我,受、想、行、識是我。火種居士!我今問汝:色為常耶?為無常耶?答言:無常,瞿曇!復問:無常者,是苦耶?答言:是苦,瞿曇!復問:無常、苦者,是變易法,多聞聖弟子,寧於中見我,異我,相在不?答曰:不也,瞿曇!受、想、行、識,亦如是說。


13.於色離貪、欲、念、愛、渴,彼色若變、若異,則不生憂悲惱苦耶

佛告火種居士:汝好思而後說。復問火種居士:若於色未離貪、未離欲、未離念、未離愛、未離渴,彼色若變、若異,當生憂悲惱苦不?答曰:如是,瞿曇!受、想、行、識,亦如是說。復問火種居士:於色離貪、離欲、離念、離愛、離渴,彼色若變、若異,則不生憂悲惱苦耶?答曰:如是,瞿曇!如實無異。受、想、行、識,亦如是說。


14.都無堅實,如芭蕉樹也

火種居士!譬如士夫身嬰眾苦,常與苦俱,彼苦不斷、不捨,當得樂不?答言:不也,瞿曇!如是火種居士!身嬰眾苦,常與苦俱,彼苦不斷、不捨,不得樂也。火種居士!譬如士夫,持斧入山,求堅實材,見芭蕉樹,洪大液直,即斷其根葉,剽剝其皮,乃至窮盡,都無堅實。


15.能動如來一毛以不

火種居士!汝亦如是,自立論端,我今善求真實之義,都無堅實,如芭蕉樹也。而於此眾中,敢有所說,我不見沙門、婆羅門中,所知、所見,能與如來應等正覺所知、所見共論議不摧伏者。而便自說:我論議風,偃草折樹,能破金石,調伏龍象,要能令彼額津、腋汗、毛孔水流。汝今自論己義而不自立,先所誇說能伏彼相,今盡自取而不能動如來一毛。爾時、世尊於大眾中,被鬱多羅僧,現胸而示:汝等試看!能動如來一毛以不?爾時、薩遮尼揵子默然低頭,慚愧失色。


16.突目佉說譬

爾時、眾中有一離車,名突目佉,從座起,整衣服,合掌白佛言:世尊!聽我說譬。佛告突目佉:宜知是時。突目佉白佛言:世尊!譬如有人執持斗斛,於大聚穀中,取二三斛,今此薩遮尼揵子亦復如是。世尊!譬如長者巨富多財,忽有罪過,一切財物悉入王家。薩遮尼犍子亦復如是,所有才辯,悉為如來之所攝受。譬如城邑、聚落邊有大水,男女大小悉入水戲,取水中蟹,截斷其足,置於陸地,以無足故,不能還復入於大水。薩遮尼揵子亦復如是,諸有才辯,悉為如來之所斷截,終不復敢重詣如來,命敵論議。


17.薩遮尼揵子罵唾突目佉

爾時、薩遮尼揵子忿怒熾盛,罵唾突目佉離車言:汝麤疏物,不審諦,何為其鳴!吾自與沙門瞿曇論,何豫汝事?


18.云何瞿曇為弟子說法,令離疑惑?

薩遮尼揵子呵罵突目佉已,復白佛言:置彼凡輩鄙賤之說,我今別有所問。佛告薩遮尼揵子:恣汝所問,當隨問答。云何瞿曇為弟子說法,令離疑惑?佛告火種居士:我為諸弟子說:諸所有色,若過去、若未來、若現在,若內、若外,若麤、若細,若好、若醜,若遠、若近,彼一切如實觀察,非我,非異我,不相在。受、想、行、識,亦復如是。彼學必見跡,不斷壞,堪任成就,厭離知見,守甘露門。雖非一切悉得究竟,且向涅槃。如是弟子從我教法,得離疑惑。


19.云何教諸弟子,於佛法得盡諸漏,無漏心解脫、慧解脫

復問瞿曇:復云何教諸弟子,於佛法得盡諸漏,無漏心解脫、慧解脫,現法自知作證:我生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作,自知不受後有!佛告火種居士:正以此法,諸所有色,若過去、若未來、若現在,若內、若外,若麤、若細,若好、若醜,若遠、若近,彼一切如實知,非我,非異我,不相在。受、想、行、識,亦復如是。彼於爾時,成就三種無上:智無上,道無上,解脫無上。成就三種無上已,於大師所,恭敬、尊重、供養如佛。世尊覺一切法,即以此法調伏弟子,令得安隱,令得無畏,調伏寂靜,究竟涅槃。世尊為涅槃故,為弟子說法。火種居士!我諸弟子,於此法中,得盡諸漏,得心解脫,得慧解脫,於現法中自知作證:我生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作,自知不受後有。


20.沙門瞿曇論議手中,難可得脫

薩遮尼揵子白佛言:瞿曇!猶如壯夫鋒刃亂下,猶可得免,瞿曇論手,難可得脫!如盛毒蛇猶可得避,曠澤猛火猶可得避,兇惡醉象亦可得免,狂餓師子悉可得免,沙門瞿曇論議手中,難可得脫!非我凡品輕躁鄙夫,論具不備,以論議故來詣瞿曇。沙門瞿曇!此毘舍離豐樂國土,有遮波梨支提,漆奄羅樹支提,多子支提,瞿曇在拘樓陀支提,婆羅受持支提,捨重擔支提,力士寶冠支提。世尊!當安樂於此毘舍離國,諸天、魔、梵,沙門、婆羅門,及諸世間,於世尊所常得恭敬、奉事、供養,令此諸天、魔、梵,沙門、婆羅門,長夜安樂,唯願止此!明朝與諸大眾,受我薄食」!


21.供養世尊

爾時、世尊默然而許。時薩遮尼揵子,知佛世尊默然受請已,歡喜隨喜,從座起去。爾時、薩遮尼揵子於彼道中,語諸離車:我已請沙門瞿曇及諸大眾,供設飯食,汝等人各辦一釜食,送至我所。諸離車各還其家,星夜供辦,晨朝送至薩遮尼揵子所。薩遮尼揵子晨朝灑掃,敷座,供辦淨水。遣使詣佛,白言:時到!爾時、世尊與諸大眾,著衣持缽,往薩遮尼揵子所,大眾前坐。薩遮尼揵子自手奉施清淨飲食,充足大眾。食已,洗缽竟。薩遮尼揵子知佛食竟,洗缽已,取一卑床,於佛前坐。


22.世尊說隨喜偈

爾時、世尊為薩遮尼揵子說隨喜偈言:

於諸大會中,奉火為其最;闈陀經典中,婆毘諦為最;人中王為最;諸河海為最;諸星月為最;諸明日為最;十方天人中,等正覺為最!

爾時、世尊為薩遮尼揵子種種說法,示、教、照、喜已,還歸本處。


23.彼諸離車於何得福?薩遮尼揵子於何得福?

時諸比丘,於彼道中眾共論議:五百離車各為薩遮尼揵子供辦飲食,彼諸離車於何得福?薩遮尼揵子於何得福?爾時、諸比丘還自住處,舉衣缽,洗足已,至世尊所,頭面禮足,退坐一面。白佛言:世尊!我等向於路中,自共論議:五百離車為薩遮尼揵子供辦飲食,供養世尊、諸大眾,彼諸離車於何得福?薩遮尼揵子於何得福?佛告諸比丘:彼諸離車,供辦飲食,為薩遮尼揵子,於薩遮尼揵子所因緣得福。薩遮尼揵子得福,佛功德。彼諸離車得施有貪、恚、癡因緣果報;薩遮尼揵子得施無貪、恚、癡因緣果報。


I.總說愚相

[論說] 諸外道輩,略有五種愚夫之相,由彼相故,墮愚夫數。

1.謂諸外道性聰慧者,猶尚不免懷聰慧慢,況非聰慧,是名第一愚夫之相。

2.又諸外道,多為貪求利養恭敬,自讚毀他,是名第二愚夫之相。

3.又諸外道,若諸聖者為說正法、正教、正誡,即便違逆,呵罵毀呰,是名第三愚夫之相。

4.又諸外道,憙自陳說似正法論,或開示他,是名第四愚夫之相。

5.又諸外道,雖為如來、如來弟子之所降伏,亦知如來所說法律是真善說,知自法律是妄惡說,然由我慢增上力故,都不信受,乃至不集觀察因緣,是名第五愚夫之相。T30,800a


II.薩遮尼揵子

[參考] 大智度論,卷26T25, 251c

薩遮祇尼揵子銅鍱絡腹自誓言:無有人得我難而不流汗破壞者,大象乃至樹木瓦石聞我難聲,亦皆流汗。作是誓已,來至佛所,與佛論議。佛質問之,皆不能得答,汗流淹地,舉體如漬。佛告尼揵:汝先誓言:無有聞我難者而不流汗。汝今汗流淹地,汝試觀佛見有汗相不!佛時脫欝多羅僧,示之言:汗在何處。復次,有人言:或有頭汗,身不汗者。佛頭雖不汗,身必有汗。以是故,佛脫欝多羅僧示其身。


III.阿濕波誓

[參考] 1.增壹阿含經,卷3T02, 557b:我聲聞中第一比丘威容端正,行步庠序,所謂馬師比丘是。

2.分別功德論,卷4T25, 41a

馬師比丘者,從佛受學,方經七日便備威儀,將入毘舍離乞食。於城門外遇優波坻舍,遙見馬師威儀庠序,法服整齊,中心欣悅。問曰:君是何等人?曰:吾是沙門。曰:君為自知?為有師宗耶?曰:有師。師名為誰?云何說法?答曰:吾師名釋迦文,天中之天,三界極尊。其所教誨,以空無為主,息心達本,故號沙門。優波坻舍聞此妙語,即達道迹。坻舍同學本有要誓,先得甘露者,當相告示。即辭馬師至拘律陀所,拘律陀見來顏色異常,疑獲甘露,尋問得甘露耶?曰:得也。甘露云何?甘露者達諸法空無也。拘律尋思,復得道迹。馬師所以威儀第一者,以宿五百世為獼猴,今得為人,性猶躁擾。出家七日,即改本轍。學雖初淺,善宣尊教,使前覩者悅顏達教,以威儀感悟,故稱第一。


IV.論師

[論說] 如來成就六分,得名無間論師子王。何等為六?

1.所謂最初往詣外道敵論者所,乃至恣其問一切義,凡所興論,非為諍論,唯除哀愍諸有情故。其未信者令彼生信,若已信者今倍增長。

2.又興論時,諸根寂靜,形色無變,亦無怖畏習氣隨逐。

3.又終不為諸天世間之所勝伏,一切世間無敵論者,能越一翻,唯說一翻皆能摧伏。

4.又諸世間極聰慧者、極無畏者,若與如來共興論時,所有辯才皆悉謇訥。增上怖畏逼切身心,一切矯術虛詐言論皆不能設。

5.又復一切同一會坐,處中大眾,皆於佛所起勝他心,於彼外道敵論者所起他勝心。

6.又佛世尊言辭威肅,其敵論者所出言詞無有威肅。T30,800a


V.天住

[論說] 1.大智度論,卷3T25, 75c

復次,三種住:天住、梵住、聖住。

1.1.六種欲天住法,是為天住

六種欲天住法,是為天住。梵天等乃至非有想非無想天住法,是名梵住。諸佛、辟支佛、阿羅漢住法,是名聖住。於是三住法中住聖住法,憐愍眾生故,住王舍城。

1.2.布施、持戒、善心三事,故名天住

復次,布施、持戒、善心三事,故名天住。慈悲喜捨四無量心,故名梵住。空、無相、無作是三三昧名聖住。聖住法,佛於中住。

2.阿毘達磨集異門足論,卷6T26, 389a:三住者:一天住,二梵住,三聖住。2.1.天住云何?答謂四靜慮。何等為四?謂離欲惡不善法,有尋有伺離生喜樂,入初靜慮具足住,廣說乃至入第四靜慮具足住。如世尊為吠那補梨婆羅門說:梵志!當知!若時我於世間四靜慮中,隨為一靜慮故行,爾時我為天住而行。若時我於世間四靜慮中,隨為一靜慮故住、或坐、或臥。爾時,我為天住而住、或坐、或臥。如是世間四靜慮中,隨於一靜慮親近、數習,殷重無間,勤修不捨,是名天住。

2.2.梵住云何?答謂四無量。何等為四?謂慈、悲、喜、捨。如世尊為吠那補梨婆羅門說:梵志!當知!若時我於四無量中,隨為一無量故行,爾時,我為梵住而行。若時我於四無量中,隨為一無量故住、或坐、或臥。爾時,我為梵住而住、或坐、或臥。如是四無量中隨於一無量親近、數習,殷重無間,勤修不捨,是名梵住。

2.3.聖住云何?答謂四念住、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如世尊為吠那補梨婆羅門說:梵志!當知!若時我於出離、遠離所生善法中,隨為一出離、遠離所生善法故行,爾時,我為聖住而行。若時,我於出離、遠離所生善法中,隨為一出離、遠離所生善法故住、或坐、或臥,爾時,我為聖住而住、或坐、或臥。如是出離、遠離所生善法中,隨於一出離、遠離所生善法親近、數習,殷重無間,勤修不捨,是名聖住。

3.阿毘達磨大毘婆沙論,卷26T27, 136c

3.1.持息念

又彼經說佛告苾芻:若有問言:云何聖住?云何天住?云何梵住?云何佛住?云何學住?云何無學住?應正答言:謂持息念。所以者何?此持息念能令學者證所未證,能令無學者得現法樂住,此持息念不雜煩惱,故名聖住。自性光淨,故名天住。自性寂靜,故名梵住。諸佛多住,故名佛住。學所得故名為學住。無學得,故名無學住。學者由此得勝現觀,斷除煩惱,故名證所未證。無學者由此得不動心解脫,故名得現法樂住。

3.2.有說:此持息念,是聖所有,能引聖性故名聖住。廣說乃至是無學所有,能引無學性,故名無學住。學者由此能證阿羅漢果,故名證所未證。無學者由此住四種樂,故名得現法樂住。四種樂者:一出家樂,二遠離樂,三寂靜樂,四三菩提樂。問:此持息念是非學非無學,何故名為學、無學住?答:學、無學者身中有故。

4.阿毘曇毘婆沙論,卷14T28, 107b

問曰:如阿那般那念是非學非無學,何故說是學住、無學住耶?

答曰:從學、無學邊得故,名學、無學。能入學、無學法,故名學、無學。

5.阿毘曇毘婆沙論,卷14T28, 107b

5.1.復有說者:無煩惱故名聖清淨,天所有故名學,能得學法故名學,無學所有故名無學,能生無學法故名無學。如來住者,阿羅漢住名如來住。未得而得者,勝進是也。已曾得者,一受現法樂。二已至不動。

5.2.復有說者:聖所有故名聖住,能生聖法故名聖住。天所有故名天住,能生天故名天住。乃至如來所有故名如來住,能生如來法,故名如來住。未得而得者,阿羅漢是也。已得受現法樂者,現法樂有四種:一出家樂,二閑靜樂,三寂滅樂,四三菩提樂。

6.言聖住者,謂空住、無願住、無相住、滅盡定住。言天住者,謂諸靜慮、諸無色住。言梵住者,謂慈住、悲住、喜住、捨住。T30, 477a

7.由諸如來多住無上無等三住,謂聖住、天住、梵住,故名住最勝。當知此中,空、無願、無相住及滅盡定住,是名聖住。四種靜慮、四無色定,是名天住。四種無量是名梵住。於此三住中,如來多住四最勝住:謂於聖住中,多住空住、滅盡定住。於天住中,多住無動第四靜慮住。於梵住中,多住大悲住。T30, 499b

8.三住為依,當知增上心學、慧學所有差別,謂由天住、梵住差別,應知增上心學差別。由諸所有覺分等法聖住差別,應知增上慧學差別。謂四靜慮、四無色等,名為天住。四無量定名為梵住。四聖諦智、四種念住乃至道支、四種行迹、勝奢摩他、毘鉢舍那、四法迹等,當知一切皆名聖住。T30, 867b


VI. 薩遮尼揵子說譬

[經文] 薩遮尼揵子白佛言:瞿曇!我今當說譬。佛告薩遮尼揵子:宜知是時。譬如世間,一切所作皆依於地,如是色是我人,善惡從生;受、想、行、識是我人,善惡從生。又復譬如人界、神界、藥草、樹本,皆依於地而得生長,如是色是我人,受、想、行、識是我人。

[論說] 有二種論,何等為二?一、有我論,二、無我論。無我論有力,有我論無力。有我論者常為無我論者所伏,唯除論者其力羸劣。云何名為有我論者?謂如有一,起如是見,立如是論:於色等行建立為我,謂我有行,行是我所,我在行中,不流、不散,遍隨支節無所不至。是故色等諸行性我,依諸行田,生福非福,因茲領受愛不愛果。譬如農夫依止良田,營事農業及與種植藥草、叢林,是名我論。T30,800a


VII. 隨意自在

[經文] 佛告火種居士:汝言色是我,受,想、行、識即是我,得隨意自在,令彼如是,不令如是耶?

[論說] 云何名為無我論者?謂有二種:一、破我論,二、立無我。

1.破我論者,若計實我能有作用,於愛非愛諸果業中得自在者,此我恆時欣樂厭苦,是故此我唯應生福、不生非福!

2.又我作用常現在前,內外諸行若變異時,不應發生愁憂悲歎!又我是常,以覺為先,凡所生起,常應隨轉,無有變易,然不可得。如是名為破有我論。T30,800b


VIII. 觀三相

[經文] 色為常耶?為無常耶?答言:無常,瞿曇!復問:無常者,是苦耶?答言:是苦,瞿曇!復問:無常、苦者,是變易法,多聞聖弟子,寧於中見我,異我,相在不?答曰:不也,瞿曇!

[論說] 立無我者,以一切行從眾緣生,若隨福緣福便生起,與此相違生起非福。由此為緣,能招一切愛非愛果。依眾緣故,皆是無常,唯於如是因果所攝諸行流轉假立我等。若依勝義,一切諸法皆無我等,如是名為立無我論。T30,800b


IX. 正向涅槃

[經文] 彼學必見跡,不斷壞,堪任成就,厭離知見,守甘露門。雖非一切悉得究竟,且向涅槃。如是弟子從我教法,得離疑惑。

[參考] 1.Cs.212為何等像類比丘說不放逸行?若諸比丘在學地者,未得心意增上安隱,向涅槃住。如是像類比丘,我為其說不放逸行。

2.Cs.304如是比丘!當如實知眼所作,智所作,寂滅所作,開發神通,正向涅槃。云何如實知見眼所作,乃至正向涅槃?如是比丘!眼非我。若色、眼識、眼觸、眼觸因緣生受,內覺若苦、若樂、不苦不樂,彼亦觀察非我。

3.Cs.404如是諸比丘!我成等正覺,自所見法,為人定說者,如手中樹葉。所以者何?彼法義饒益、法饒益、梵行饒益,明、慧、正覺,向於涅槃

4.Cs.407,408,411,413,414,415汝等當正思惟:此苦聖諦、此苦集聖諦、此苦滅聖諦、此苦滅道跡聖諦。所以者何?如此思惟則義饒益、法饒益、梵行饒益,正智、正覺,正向涅槃

5.Cs.550安住正念正智,乘於直道,修習念佛,正向涅槃,是名如來、應、等正覺所知所見,說第一出苦處昇於勝處。一乘道淨於眾生,離苦惱,滅憂悲,得如實法。

6.Cs.1136若復比丘為人說法,作如是念:世尊顯現正法、律,離諸熾然,不待時節,即此現身緣自覺知,正向涅槃,而諸眾生沈溺老、病、死、憂、悲、惱苦。如此眾生聞正法者,以義饒益,長夜安樂。以是正法因緣,以慈心、悲心、哀愍心,欲令正法久住心而為人說,是名清淨說法。

7.Cs.1176世尊告諸比丘:汝當受持漏、無漏法經,廣為人說。所以者何?義具足故、法具足故、梵行具足故,開發神通,正向涅槃

8.Cs.1178彼時大師即為說偈,開其法眼,苦、習、滅、道,正向涅槃。彼即見法,成無間等,既知法已,請求出家。


X. 三種無上

[經文] 成就三種無上:智無上,道無上,解脫無上

[參考] 1.阿毘達磨集異門足論,卷6T26, 390c

三無上者:一行無上,二智無上,三解脫無上。

行無上云何?答:無學八支聖道,是名行無上。

智無上云何?答:無學八智,是名智無上。

解脫無上云何?答:盡智、無生智,是名解脫無上。

2.阿毘達磨集異門足論,卷16T26, 433c

云何行無上?答如世尊說:苾芻!當知!如有一類補特伽羅行調象行,或調馬行、或調人行、或調牛行,或事火行、或事月行、或事日行、或事藥行、或事珠行,或事星宿宮殿等行,或行沙門若婆羅門發起邪見,邪見行者所受持行,我說彼類,雖有所行,非無所行,而是下賤本性異生,非賢聖行。若有修植清淨信愛,能行如來及佛弟子所行之行,我說彼類為行無上,能自利益,廣說乃至疾能證得如理法要,是名行無上。

3.復次,有三種無上:謂妙智無上、正行無上、解脫無上。

妙智無上者,謂盡智、無生智,無學正見智。

正行無上者,謂樂速通行。

解脫無上者,謂不動心解脫。當知此中總說智斷現法樂住。有學妙智、正行、解脫,不名無上,猶有上故。當知一切阿羅漢行皆得名為樂速通行,一切麁重永滅故,一切所作已辦故。T30, 796c

4.菩薩地持經,卷3T30, 901c

如來自度度人,多所過度,哀愍世間,利益安樂諸天世人,是名道無上。

如來無上無等四正成就,謂正戒、正見、正威儀正、命,是名正無上。

如來無上無等四無礙智成就,法無礙、義無礙、辭無礙、樂說無礙,是名智無上。

5.菩薩地持經,卷3T30, 902a

道無上者,名為大悲。正無上者,名大戒大法。智無上者,名為大惠。

6.大乘阿毘達磨雜集論,卷7T31, 727a

無上有三種:謂智無上、行無上、解脫無上。

智無上者,謂無我智。得此智已,更無所求故。

行無上者,謂樂速通行。一切行中最第一故。

解脫無上者,謂無學不動解脫。於一切解脫最為勝故。

此三無上如其次第,依止見、修、無學道說。

7.又依道及道果,當知有三種最勝無上。謂無常智、苦智、無我智,樂速通等四種行跡,一切世間、出世間,有學、無學,時解脫、不動心解脫,最勝無上。修觀行者先得其智,由此智故,為斷煩惱,次修行跡。修行跡已,心得解脫。 T30, 350a


XI. 於大師所,恭敬、尊重、供養如佛

[經文] 成就三種無上已,於大師所,恭敬、尊重、供養如佛。

[論說] 由五種相,有學、無學二種差別:謂諸無學所成就智,說名無上;一切有學所成就智,說名有上。如智無上,當知正行及與解脫無上亦爾。又諸無學,以善清淨諸聖慧眼,觀佛法身,有學不爾。又諸無學,以善圓滿無顛倒行,奉事如來,有學不爾,是名五相。T30,800b

[參考] 1.Cs.906迦葉!有五因緣令如來法、律不沒,不忘,不退。何等為五?若比丘於大師所,恭敬、尊重、下意供養,依止而住。若法、若學、若隨順教、若諸梵行大師所稱歎者,恭敬、尊重、下意供養,依止而住。

2.復次,由四種相於四處所,生恭敬住,速證無上。一於所應得生猛利樂欲故。二於得方便法隨法行生猛利愛樂故。三於大師所生猛利愛敬故。四於所說法生猛利淨信故。T30, 796c


XII.世尊說隨喜偈

[經文] 於諸大會中,奉火為其最;闈陀經典中,婆毘諦為最;人中王為最;諸河海為最;諸星月為最;諸明日為最;十方天人中,等正覺為最!

[參考] 1.增壹阿含經,卷9T02, 589b

祠祀火為上,眾書頌為最,王為人中尊,眾流海為上。眾星月為首,照明日為先,四維及上下,於諸方域境。天與世間人,佛為最尊上,欲求其福者,當歸於三佛。

2.增壹阿含經,卷18T02, 637c

祠祀火為上,詩書頌為尊,人中王為貴,眾流海為首。眾星月為上,光明日為先,八方上下中,世界之所載。天及世人民,如來最為尊,其欲求福祿,當供養三佛。

3.頻毘娑羅王詣佛供養經,卷1T02, 856c

祠火最為首,詩頌亦為首,王為人中首,眾流海為首。眾星月為首,光明日為首,上下及四方,諸所生品物。天上及世間,佛最無有上,欲求種德者,當求於三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