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5日 星期四

雜阿含-198-200

二一九(一九八)羅睺羅一,cf.s.18.21, s.22.71, s22.91cs.23,24

1.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王舍城耆闍崛山。


2.云何知、云何見,我內識身及外一切相,令我、我所、我慢,使、繫著不生?

爾時、尊者羅睺羅往詣佛所,稽首佛足,退住一面。白佛言:世尊?云何知、云何見,我內識身及外一切相,令我、我所、我慢,使、繫著不生?


3.非我、非異我、不相在

爾時、世尊告羅睺羅:善哉羅睺羅!能問如來甚深之義。佛告羅睺羅:眼若過去、若未來、若現在,若內、若外,若麤、若細,若好、若醜,若遠、若近,彼一切非我、非異我、不相在,如實知。耳、鼻、舌、身、意,亦復如是。


4.斷愛、轉結,正無間等,究竟苦邊

羅睺羅!作如是知、如是見,我此識身及外一切相,令我、我所、我慢、使、繫著不生。羅睺羅!如是我、我所、我慢、使、繫著不生者,是名斷愛、轉結,正無間等,究竟苦邊。


5.

佛說此經已,尊者羅睺羅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二二0──二二六()

如內入處,如是外入處──色、聲、香、味、觸、法;眼識,耳、鼻、舌、身、意識;眼觸,耳、鼻、舌、身、意觸;眼觸生受,耳、鼻、舌、身、意觸生受;眼觸生想,耳、鼻、舌,身、意觸生想;眼觸生思,耳、鼻、舌、身、意觸生思;眼觸生愛,耳、鼻、舌、身、意觸生愛,亦如上說。



二二七(一九九)羅睺羅二cf.s.18.22, 22.92

1.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王舍城迦蘭陀竹園。


2.云何知、云何見,於此識身及外一切相,無有我、我所、我慢、使、繫著?

爾時、世尊告羅睺羅:云何知、云何見,於此識身及外一切相,無有我、我所、我慢、使、繫著?羅睺羅白佛言:世尊是法根,法眼,法依,善哉世尊!當為諸比丘廣說此義。諸比丘聞已,當受奉行。


3.非我,非異我,不相在

佛告羅睺羅:善哉諦聽,當為汝說。諸所有眼,若過去、若末來、若現在,若內、若外,若麤、若細,若好、若醜,若遠、若近,彼一切非我,非異我,不相在,如實正觀。羅睺羅!耳、鼻、舌、身、意,亦復如是。


4.斷諸愛欲,轉去諸結,(正無間等,)究竟苦邊

羅睺羅!如是知、如是見,我此識身及外一切相,我、我所、我慢、使、繫著不生。羅睺羅!如是比丘越於二,離諸相,寂滅、解脫。羅睺羅!如是比丘斷諸愛欲,轉去諸結,(正無間等,)究竟苦邊。


5.

佛說此經已,羅睺羅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二二八──二三四()

如內入,如是外入,乃至意觸因緣生受,亦如是廣說。



二三五(二00) 羅睺羅三cf.s.35.121, M.147

1.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2.為我說法

爾時、尊者羅睺羅往詣佛所,稽首佛足,退坐一面。白佛言:善哉!世尊!為我說法!我聞法已,獨一靜處,專精思惟,不放逸住。獨一靜處,專精思惟,不放逸住已,如是思惟:所以族姓子剃除鬚髮,正信非家,出家學道,修持梵行,見法自知作證:我生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作,自知不受後有。


3.為人演說五受陰

爾時、世尊觀察羅睺羅心,解脫慧未熟,未堪任受增上法。問羅睺羅言:汝以授人五受陰未?羅睺羅白佛:未也,世尊!佛告羅睺羅:汝當為人演說五受陰。

4.為人說六入處

爾時、羅睺羅受佛教已,於異時為人演說五受陰。說已,還詣佛所,稽首佛足,退住一面。白佛言:世尊!我已為人說五受陰,唯願世尊為我說法:我聞法已,獨一靜處,專精思惟,不放逸住,乃至自知不受後有。爾時、世尊復觀察羅睺羅心,解脫智未熟,不堪任受增上法。問羅睺羅言:汝為人說六入處未?羅睺羅白佛:未也,世尊!佛告羅睺羅:汝當為人演說六入處。

5.為人說尼陀那法

爾時、羅睺羅於異時,為人演說六入處。說六入處已,來詣佛所,稽首禮足,退住一面。白佛言:世尊!我已為人演說六入處,唯願世尊為我說法!我聞法已,當獨一靜處,專精思惟,不放逸住,乃至自知不受後有。爾時、世尊觀察羅睺羅心,解脫智未熟,不堪任受增上法。問羅睺羅言:汝已為人說尼陀那法未?羅睺羅白佛言:未也,世尊!佛告羅睺羅:汝當為人演說尼陀那法。

6.當於上所說諸法,獨於一靜處,專精思惟,觀察其義

爾時、羅睺羅於異時,為人廣說尼陀那法已,來詣佛所,稽首禮足,退住一面。白佛言:世尊為我說法!我聞法已,獨一靜處,專精思惟,不放逸住,乃至自知不受後有。爾時,世尊復觀察羅睺羅心,解脫智未熟,廣說乃至告羅睺羅言:汝當於上所說諸法,獨於一靜處,專精思惟,觀察其義。


7.思惟稱量

爾時、羅睺羅受佛教敕,如上所聞法、所說法,思惟稱量,觀察其義。作是念:此諸法,一切皆順趣涅槃,流注涅槃,浚輸涅槃。

8.一切無常

爾時、羅睺羅往詣佛所,稽首禮足,退住一面。白佛言:世尊!我已於如上所聞法、所說法,獨一靜處,思惟稱量,觀察其義。知此諸法,皆順趣涅槃,流注涅槃,浚輸涅槃。爾時、世尊觀察羅睺羅心,解脫智熟,堪任受增上法。告羅睺羅言:羅睺羅!一切無常。何等法無常?謂眼無常,若色、眼識、眼觸,如上無常廣說。爾時、羅睺羅聞佛所說,歡喜隨喜,禮佛而退。

9.成阿羅漢

爾時、羅睺羅受佛教已,獨一靜處,專精思惟,不放逸住。所以族姓子剃除鬚髮,著袈裟衣,正信非家,出家學道,純修梵行,乃至見法,自知作證:我生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作,自知不受後有。成阿羅漢,心善解脫。


10.

佛說此經已,羅睺羅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I.解脫慧

[論說] 1.由二種相,應求能成就解脫妙慧:一者、如理聞、思久遠相續慧,能成就有學解脫。二者、有學久遠相續慧,能成就無學解脫。T30,801b

2.略有二種解脫成就:一者、有學,二者、無學。有學者,謂金剛喻三摩地俱;無學者,謂彼已上 。T30,801b

3.舍利弗阿毘曇論,卷9T28, 590c:云何解脫智?若於解脫中智見解脫方便。心於貪欲、瞋恚解脫。我心解脫於貪欲、瞋恚。即智見彼解脫方便,是名解脫智。


II.總說經義

[論說] 心清淨行苾芻,有五種法多有所作。何等為五?一、正教授,二、奢摩他支,三、毘鉢舍那支,四、無間殷重加行,五、出世間慧。

1.正教授者,謂有三種正友所顯:一者、大師;二者、軌範、尊重;三者、同梵行者,及住內法在家英叡:如是名為三種正友。諸有智者,從彼應求積集善門真正教授。

2.奢摩他支者,謂如有一具尸羅住,廣說應知如聲聞地。如是尸羅具足住已,便無有悔,無悔故歡,廣說乃至樂故心定。

3.毘鉢舍那支者,謂得三種隨欲言教:一、聖正言教,二、厭離言教,三、令心離蓋趣愛言教。

3.1.云何聖正言教?謂依眾聖五無學蘊所有言教,即是宣說諸聖成就如是戒,如是定,如是慧,如是解脫,如是解脫智見。

3.2.云何厭離言教?謂依三種令增少欲喜足言教,及依樂斷樂修,令離憒鬧言教。

3.3.云何令心離蓋趣愛言教?當知此教復有三門:一者、一切煩惱蓋離蓋趣愛言教;二者、五蓋離蓋趣愛言教;三者、無明蓋離蓋趣愛言教。

當知此中,依為證得斷、離、滅界所有言說,是初言教。依即於彼見勝功德,及於所治蓋處諸行深見過患,所有言說,當知是名第二言教。隨順如是緣性、緣起所有言說,當知是名第三言教。如是三種言教,總名毘鉢舍那支。又此言教,以略言之,復有三種:一、能生樂欲言教,二、能正安處資糧言教,三、能正安處作意言教。謂聖正言教,名能生樂欲言教;厭離言教,名正安處資糧言教;令心離蓋趣愛言教,名正安處作意言教。依此言教,勝奢摩他所攝受慧,名毘鉢舍那,是故說此言教名毘鉢舍那支。

4.云何無間殷重加行?謂常所作,委悉所作,勤精進住,當知即依止觀加行。又勤精進,應知五種:一、被甲精進,二、加行精進,三、不下精進,四、無動精進,五、無喜足精進。此中最初當知發起猛利樂欲;次隨所欲,發起堅固勇悍方便;次為證得所受諸法,不自輕蔑,亦無怯懼;次能堪忍寒熱等苦;後於下劣不生喜足,欣求後後轉勝轉妙諸功德住。彼由如是勤精進住,入諦現觀,證得諸聖出世間慧。於修道中,依止此慧,若行、若住,能正除遣所依身中諸隨煩惱,令心清淨。謂住聚落,或聚落邊,若見少壯端嚴美妙形色母邑,即便作意思惟不淨,為欲損害緣彼貪故。若遇他人迫逼惱亂,即便作意思惟慈相,為欲損害緣彼瞋故。如是行時,能正除遣諸隨煩惱,令心清淨。若遠離處,修習入、出二種息念,除遣欲等諸惡尋思,如是住時能正除遣諸隨煩惱,令心清淨。彼依如是已所證得出世間慧,於一切行修無常想,能正蠲除所餘我慢。如是善士為所依止,復得無倒教授前行,由此漸次能證有學圓滿解脫;得金剛喻三摩地故,亦證無學圓滿解脫,一切煩惱皆離繫故。

5.云何解脫?謂起畢竟斷對治故,一切煩惱品類麤重永息滅故,證得轉依,令諸煩惱決定究竟成不生法,是名解脫。若聖弟子無所有處已得離欲,唯餘非想非非想處所有諸行,復能安住勝有頂定,爾時無間能隨證得諸漏永盡。若所餘位,雖能漸斷彼彼諸漏,然非無間能隨證得諸漏永盡,如是乃至無所有處未得離欲。T30,801c


III.尼陀那

[參考]

經因緣

1.大智度論,卷33T25, 307b

尼陀那者,說諸佛法本起因緣。佛何因緣說此事?修多羅中有人問故為說是事,毘尼中有人犯是事故結是戒,一切佛語緣起事皆名尼陀那。

2.成實論,卷1T32, 245a:尼陀那者,是經因緣。所以者何?諸佛賢聖所說經法,要有因緣。此諸經緣,或在修多羅中,或在餘處,是名尼陀那。

3.翻梵語,卷1T54, 983b:尼陀那,譯曰因緣。

4.一切經音義,卷22T54,442c:尼陀那,此云因緣。然有三類:一因請而說,二因犯制戒,三因事說法。

5.大乘法苑義林章,卷2T45,277a

緣起相者,八十一說:

5.1.謂依有請而說諸法,如經說言:世尊一時依黑鹿子,為諸比丘宣說法要。

5.2.又依別解脫因起之道,毘奈耶攝所有言說。

5.3.又於是處說如是言:世尊依如是如是因緣,依如是如是事,說如是如是語。此具三義名為因緣:一因請而說,二因犯制戒,三因事說法。如次應知。對法等論唯有初二,涅槃經中唯有後一。對法等云:因緣者謂因請而說,又有因緣制立學處。涅槃經云:如諸經偈所因根本,如舍衛國有一丈夫羅網捕鳥,得已還放。世尊知其本末因緣而說偈言:莫輕小惡以為無殃,水渧雖微漸盈大器,是名尼陀那經。此唯因事說法,故皆非具足,唯八十一義理周圓。


緣起

1.阿毘曇毘婆沙論,卷13T28, 94b

問曰以何等故,但說無明緣行,不說無明因行耶?

答曰:或有說者:亦說無明因行,如摩訶尼陀那經所說:佛告阿難:以如是因,如是緣,如是事。生為老死因,如生為老死因,乃至無明為行作因亦如是。

復有說者:若說無明因行,但說因緣,不說餘緣。若說無明緣行,則具說四緣。

復有說者。若說無明因行。唯說染污行。若說無明緣行,則說染污不染污行。


IV.增上法

[參考] 1.阿毘達磨俱舍論,卷1T29, 6a:又增上法,所謂涅槃。

2.阿毘達磨品類足論,卷6T26, 714a:增上法云何?謂一切有為法互為增上,復有無為法與有為法為增上,是名增上法。

3.大集法門經,卷1T01, 228a:三增上,是佛所說謂世增上,法增上,我增上。

4.阿毘達磨集異門足論,卷6T26, 390b

三增上者:一世增上,二自增上,三法增上。

4.1.世增上云何?答如世尊說:有諸苾芻居阿練若,或在樹下,或住空閑,學所學法應作是念:

4.1.1.今此世間有多眾集,夫眾集處必有天神,成就天眼具他心智,若近、若遠皆能覩見,心劣、心勝悉能了知,我若發生不善尋伺,能為諸惡耽嗜所依,則諸天神現知見我。既知見已,互相謂言:今應共觀此善男子,已能厭俗正信出家,云何復生不善尋伺,能為諸惡耽嗜所依?

4.1.2.又於世間大眾集處,或現有佛及佛弟子,成就天眼具他心智,若近、若遠皆能覩見,心劣、心勝悉能了知。我若發生不善尋伺,能為諸惡耽嗜所依,則諸聖眾現知見我。既知見已,互相謂言:今應共觀此善男子,已能厭俗正信出家,云何復生不善尋伺,能為諸惡耽嗜所依?

4.1.3.復作是念:彼諸世間雖見知我,而不及我自審了知。故我今應自審觀察,勿生如是不善尋伺,能為諸惡耽嗜所依。彼因如是自審知見,發勤精進,身心輕安,遠離惛沈,安住正念,心定一趣,制伏愚癡。彼由世間增上力故,能斷不善,修諸善法。如是世間增上勢力,起善有漏或無漏道,名世增上。

4.2.自增上云何?答如世尊說:有諸苾芻居阿練若,或在樹下,或住空閑,學所學法應作是念:我已厭俗正信出家,不應復生不善尋伺,能為諸惡耽嗜所依。數數宜應自審觀察,勿生如是不善尋伺,能為諸惡耽嗜所依。彼因如是自審知見,發勤精進,身心輕安,遠離惛沈,安住正念,心定一趣,制伏愚癡。彼由自我增上力故,能斷不善,修諸善法。如是自我增上勢力,起善有漏或無漏道,名自增上。

4.3.法增上云何?答如世尊說:有諸苾芻居阿練若,或在樹下,或住空閑,學所學法應作是念:一切如來、應、正等覺所說之法善說、現見、離諸熱惱、隨順應時、來觀、來嘗、智者內證。如是正法我已了知,不應復生不善尋伺,能為諸惡耽嗜所依。數數宜應自審觀察,勿生如是不善尋伺,能為諸惡耽嗜所依。彼因如是自審知見,發勤精進,身心輕安,遠離惛沈,安住正念,心定一趣,制伏愚癡。彼由正法增上力故,能斷不善,修諸善法。如是正法增上勢力,起善有漏或無漏道,名法增上。

5.舍利弗阿毘曇論,卷25T28, 679c

如佛經說:三增上何謂三?我增上、世間增上、法增上。

5.1.何謂我增上?如比丘或在樹下露處,心生惡不善法想。比丘如是思惟:我設在屏處,作惡不善業。作惡不善業已,心自退毀。比丘如是思惟:我欲護持禁戒,成就威儀。若犯微戒畏如金剛,順學戒行,是名我增上。比丘為我增上故,斷惡不善法修行善法,是故名我增上。

5.2.何謂世間增上?如比丘或在樹下露處,心生惡不善法想。比丘如是思惟:世間一切處居止有天,天眼見知他心,天遠見我,我近不見天。自相謂言:觀此善男子,以信出家,離行惡不善法。復有諸沙門、婆羅門,天眼見知他心,遠見我,我近不見。諸沙門婆羅門自相謂言:觀此善男子,以信出家,離行惡不善法。比丘如是思惟:我欲護持禁戒,成就威儀。若犯微戒畏如金剛,順學戒行,是名世間增上。比丘為世間增上故,斷惡不善法,修行善法,是故名世間增上。

5.3.何謂法增上?如比丘或在樹下露處,如是思惟:世尊善隨時說法,有慧者能受,趣向涅槃。此法非悕望者、瞋恚者、睡眠者、掉悔者、疑惑者能受。比丘如是思惟:我欲護持禁戒,成就威儀。若犯微戒畏如金剛,順學戒行,是名法增上。比丘為法增上故,斷惡不善法,修行善法,是故名法增上。

6.雜阿毘曇心論,卷2T28, 883a

自增上、法增上、世增上。自增上者,彼起煩惱境界現在前,能自守護,不為罪業,莫令我受苦。法增上者,如有多聞者,彼起煩惱境界現在前,為護法故而不為罪。世增上者,如有一名聞大德,彼起煩惱境界現在前,護世間故而不為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