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日 星期四

禪林寶訓129.教學者實悟自心,不可泥於語言文字也

129.教學者實悟自心,不可泥於語言文字也

佛眼曰:學者不可泥於文字、語言。蓋文字、語言,依他作解,障自悟門,不能出言象之表。昔達觀頴初見石門聰和尚,室中馳騁口舌之辯。聰曰:子之所說乃紙上語,若其心之精微,則未覩其奧,當求妙悟。悟則超卓傑立,不乘言不滯句,如師子王吼哮,百獸震駭。迴觀文字之學,何啻以什較百,以千較萬也(龍間記聞)


佛眼曰:學者不可泥於文字、語言。蓋文字、語言,依他作解,障自悟門,不能出言象之表。

《禪林寶訓筆說》:此節明文字能障塞悟門。謂學者不可泥滯于文字語言之間。蓋文字語言,乃古人之糟粕也。依他人之言語,作自己之解會,返來障塞自家妙悟之門,終不能出于語言文字之外。


昔達觀頴初見石門聰和尚,室中馳騁口舌之辯。聰曰:子之所說乃紙上語,若其心之精微,則未覩其奧,當求妙悟。

《禪林寶訓筆說》:此節見文字於真修無力。昔潤州金山曇穎禪師,嗣石門聰和尚,南嶽下十一世。初見石門于室中,往往馳騁口舌之辯。聰曰:子之所說乃紙上語。若論你自心之精深微細,實未曾親見其玄奧,應當直求玅悟。


悟則超卓傑立,不乘言不滯句,如師子王吼哮,百獸震駭。迴觀文字之學,何啻以什較百,以千較萬也(龍間記聞)

《禪林寶訓筆說》:此節顯悟後知文字不實。若使悟矣,則爾自能超然雄傑,卓爾成立。凡有所說,即不乘襲其文言,不留滯于語句。縱橫無礙,如獅子王哮吼,百獸皆震懼驚駭。到此地位,返觀向日文字之學,不止以十比百,以千比萬也。

文字非真不可學,但以本末之分耳。其病在泥字上,泥則不變通,而自性障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