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6日 星期日

禪林寶訓209.謂德人臨難,猶為人慕戀不已也

209.謂德人臨難,猶為人慕戀不已也

萬菴曰:先師竄衡陽,賢侍者錄貶詞,揭示僧堂前,衲子如失父母,涕泗愁歎,居不遑處。音首座詣眾寮白之,曰:人生禍患不可苟免,使妙喜平生如婦人女子,陸沈下板緘默不言,故無今日之事。況先聖所應為者不止於是,爾等何苦自傷!昔慈明、瑯琊、谷泉、大愚。結伴參汾陽,適當西北用兵,遂易衣混火隊中往。今徑山衡陽相去不遠,道路絕間關,山川無險阻,要見妙喜復何難乎?由是一眾寂然,翌日相繼而去(廬山智林集)


萬菴曰:先師竄衡陽,賢侍者錄貶詞,揭示僧堂前,衲子如失父母,涕泗愁歎,居不遑處。音首座詣眾寮白之,曰:人生禍患不可苟免,使妙喜平生如婦人女子,陸沈下板緘默不言,故無今日之事。況先聖所應為者不止於是,爾等何苦自傷!

《禪林寶訓筆說》:此節示其素分。昔先師因侍郎張九成未第時,談及楊文公、呂微仲諸儒,所造精妙,皆由學禪而至。於是慕禪學,聞寶印楚明禪師道風,敬往參請。明舉柏樹子話,令時時提撕。一日聞蛙鳴,釋然契入。有偈曰:春天月下一聲蛙,撞破乾坤共一家,正恁麼時誰會得,嶺頭腳痛有玄沙。

宋高宗紹興七年七月十一日,詔玅喜住徑山能仁寺。至紹興十一年,張九成與諸大夫輩往謁,評議格物話。玅喜曰:公祗知有格物,不知有物格。諸公茫然,妙喜大笑。公曰:師能開諭乎?喜曰:不見小說載。唐人有安祿山叛者,其人先為閬州守,有畫像在焉。時唐明皇幸蜀,見之怒。令使臣以劍擊之,像首落。時其人隱居陝西,首忽然墮地。公聞頓領深旨,呈偈題于軒壁曰:子韶格物,妙喜物格。欲識一貫,兩箇五百。

妙喜重其悟入,時為上堂。引神臂弓一發,透過千層甲,老僧拈來看,直甚臭皮襪之句。是時軍國邊事,方議神臂弓之用。右相秦檜以為譏議朝政。五月民佛日竄衡陽,貶九成為南康軍。妙喜自紹興七年住徑山,至十一年五月內。貶衡州府衡陽縣也。

了賢侍者,嗣大慧禪師,錄貶詞揭示僧堂前。揭示者,高舉張示也。衲子見之如失父母,涕泗愁歎,居處不安。音首座往眾人寮中白之曰:人生于天地間,禍與患難原不可苟免。設使妙喜平生如婦人女子,但有閨門之志,而無境外之心者。又或如陸行水宿居于下位者,緘封其口默然無語者,故無今日之事。況先聖如獅子尊者罹難,二祖鄴都償債,皆所當為,以示現于人者。又豈止如此耶?爾等何苦自傷自痛。


昔慈明瑯琊谷泉、大愚,結伴參汾陽,適當西北用兵,遂易衣混火隊中往。今徑山衡陽相去不遠,道路絕間關,山川無險阻,要見妙喜復何難乎?由是一眾寂然,翌日相繼而去(廬山智林集)

《禪林寶訓筆說》:此節明欲見不難。昔慈明瑯琊,南嶽芭蕉菴大道谷泉禪師,泉州人,嗣汾陽昭禪師,南嶽下十世。瑞州大愚山守芝禪師,亦嗣汾陽,結伴參汾陽,即汾州太子院善昭禪師,大原俞氏子,嗣首山念禪師,南嶽下九世。適當西北用兵。時澤州潞安一帶屯兵無敢往者,慈公六人不顧危阻,渡榮澤河,登太行山。易衣混兵隊中,露眠艸宿,不辭勞苦,而往參汾陽。今徑山與衡陽相去不甚遠,道路中本絕間關,且無妨礙。山川又無險阻,一直可往,要復相見于妙喜,有何難乎?由是大眾寂然,明日相繼而去。

莊子曰:豚子之不飼于死母,非愛其形。愛其使形者,衲子之奔趨于衡陽,德所致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