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8日 星期六

禪林寶訓177.教人治心當于未萌,情生念起,難以處置也

177.教人治心當于未萌,情生念起,難以處置也

草堂清和尚曰:燎原之火生於熒熒,壞山之水漏於涓涓。夫水之微也,捧土可塞。及其盛也,漂木石,沒丘陵。火之微也,勺水可滅。及其盛也,焦都邑,燔山林。與夫愛溺之水、瞋恚之火,曷常異乎!古之人治其心也,防其念之未生,情之未起。所以用力甚微,收功甚大。及其情性相亂,愛惡交攻,自則傷其生,他則傷其人,殆乎危矣!不可救也(與韓子蒼書)


草堂清和尚曰:燎原之火生於熒熒,壞山之水漏於涓涓。夫水之微也,捧土可塞。及其盛也,漂木石,沒丘陵。火之微也,勺水可滅。及其盛也,焦都邑,燔山林。與夫愛溺之水、瞋恚之火,曷常異乎!

《禪林寶訓筆說》:此節舉事以驗其微。隆興府艸堂善清禪師,南雍州何氏子,嗣黃龍祖心禪師,南嶽下十三世。謂世人本有貪欲之水、瞋恚之火,極難調伏而處置之,故先舉喻以明。燎,燒也。熒,火星也。譬如燎燒原野之火,始發于一星。崩壞丘陵之水,初漏于一滴。夫水之未發,在細流之微滴,則一捧土可以塞絕之矣。及其盛大將來,漂流木石,沉沒丘陵而不已。火之未然,在一星之微小,則一勺水可以沃滅之矣。及其猛烈將來,焦燎都邑,燔爍山林而不已。天子所居曰都。周禮云:四縣曰都,四井為邑。然世人愛溺之水、瞋恚之火,又何常異乎此者也。


古之人治其心也,防其念之未生,情之未起。所以用力甚微,收功甚大。及其情性相亂,愛惡交攻,自則傷其生,他則傷其人,殆乎危矣!不可救也(與韓子蒼書)

《禪林寶訓筆說》:此節教防情以正始。然古人治其心也,防其念之未生,絕其情之未起,所以用力甚微,其實收功甚大也。若使情與性相亂于其境,愛與惡交攻于其心,自則傷其吾生,他則傷其同人,殆乎其危必矣!豈復能救之哉!

人固無情乎,所謂防之、治之者,制其嗔愛之水火,不可使之逸也,逸則禍延無際,不可救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