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5日 星期六

禪林寶訓205.舉有德人為後學之法式也

205.舉有德人為後學之法式也

妙喜謂子韶曰:近代主法者無如真如哲,善輔弼叢林莫若楊岐。議者謂:慈明真率,作事忽略,殊無避忌。楊岐忘身事之,惟恐不周,惟慮不辦,雖衝寒冒暑,未嘗急己惰容。始自南源,終于興化,僅三十載總柄綱律,盡慈明之世而後已。如真如者,初自束包行脚,逮于應世領徒,為法忘軀,不啻如饑渴者,造次顛沛不遽色無疾言。夏不排窓,冬不附火,一室翛然凝塵滿案。嘗曰:衲子內無高明遠見,外乏嚴師良友,尠克有成器者。故當時執抝如孚鐵脚,倔強如秀圓通諸公皆望風而偃。嗟乎!二老,實千載衲子之龜鑒也(可菴記聞)


妙喜謂子韶曰:近代主法者無如真如哲,善輔弼叢林莫若楊岐。

《禪林寶訓筆說》:此節雙標二美。謂近代之主持大法者,無有如真如哲禪師。善輔弼叢林者,莫有過于楊岐和尚。


議者謂:慈明真率,作事忽略,殊無避忌。楊岐忘身事之,惟恐不周,惟慮不辦,雖衝寒冒暑,未嘗急己惰容。始自南源,終于興化,僅三十載總柄綱律,盡慈明之世而後已。

《禪林寶訓筆說》:此節明輔弼之實行。有議論者謂:慈明為人真誠[/]率,作事忽略,無迴避、無忌諱。楊岐忘其身以奉其事,惟恐一事不周全,惟慮一法不具辦。雖即衝嚴寒,冒溽暑,未嘗有急于愛惜自己,生懈惰之容。自慈明始受宜春太守黃守旦南源之請,次受定林沙門本延道吾之請,後遷石霜及福嚴,終于興化諸剎,且三十載,總柄叢林紀綱法律,以至盡慈明終世而後方止,由此知其補弼之實也。


如真如者,初自束包行脚,逮于應世領徒,為法忘軀,不啻如饑渴者,造次顛沛不遽色無疾言。夏不排窓,冬不附火,一室翛然凝塵滿案。嘗曰:衲子內無高明遠見,外乏嚴師良友,尠克有成器者。

《禪林寶訓筆說》:此節明主法之清嚴。又如真如者,始自出家束包行腳,做禪和子時,至于出世領眾匡徒,弘法忘身,不止如饑渴者而求飲食相似。造次者,急遽苟且之時。顛沛者,傾覆流離之際。當此之時,不見有勃然而變其色,疾然而出其語。夏不排窗取涼,冬不附爐求煖。一丈室翛然,無物自如,唯凝塵滿案而已,即此知其奉法之誠也。嘗曰:衲子家自己心內,無高明遠見,而外又乏嚴師良友,罕有能成器者。


故當時執抝如孚鐵脚,倔強如秀圓通,諸公皆望風而偃。嗟乎!二老,實千載衲子之龜鑒也(可菴記聞)

《禪林寶訓筆說》:此節總結楷模。故當時執拗如孚鐵腳。孚,即長蘆應天永孚禪師,嗣泐潭懷澄禪師,青原下十四世。執拗者,謂剛硬孤高不近人情也。師行腳時,夜至一旅邸,有娼女為母逼惑。師趺坐達旦,女告母。母嘆曰:真佛子也。師性好遊歷,故叢林有平生孚鐵腳,道價喧宇宙之語。倔強如秀圓通。倔,梗也。強,孤硬也。諸公者,指同時出世諸知識,見真如與楊岐二師,如此認真,皆望風而偃。偃者,仆也,倒也。

孔子曰:君子之德風,小人之德草,草上之風必偃。嗟乎!以此而知真如之與楊岐二大老,實為千載已下,衲子之神龜寶鑑也。

龜知未來之禍福,鑑照現在之妍媸。

自古德風拂人,快有餘想,至千百年猶清涼不已,人何其不為也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