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日 星期四

禪林寶訓128.言利欲難防,當以道德正其身心也

128.言利欲難防,當以道德正其身心也

佛眼曰:人生天地間,稟陰陽之氣而成形,自非應真乘悲願力出現世間,其利欲之心,似不可卒去。惟聖人知不可去人之利欲,故先以道德正其心。然後以仁、義、禮、智,教化隄防之,日就月將,使其利欲不勝其仁、義、禮、智,而全其道德矣(與耿龍學書)


佛眼曰:人生天地間,稟陰陽之氣而成形,自非應真乘悲願力出現世間,其利欲之心,似不可卒去。

《禪林寶訓筆說》:此節謂利欲難以卒去。謂人生于天地造化之間,稟賦陰陽之氣而成此形。本是生成的凡夫,豈能斷除遠劫以來三毒之習。又非聖人應現真體,乘悲願力,出來現身而生此人間者,則其財利愛欲之心,似乎不能卒然而除去之也。


惟聖人知不可去人之利欲,故先以道德正其心。然後以仁、義、禮、智,教化隄防之,日就月將,使其利欲不勝其仁、義、禮、智,而全其道德矣(與耿龍學書)

《禪林寶訓筆說》:此節明聖人知深明遠。所以古之聖人深知一切眾生有不可除之利欲,苟今要使之轉凡為聖,故先以道德使彼修之、學之,以正其心。然後繼之以仁義禮智四端教之、化之,以為隄防之具。如是久之,積年累歲,日就月將,不覺、不知而貪利趨欲之心不勝仁義禮智之志,而道德于是乎得完全矣。

惑習深種也,是豈卒然去哉!唯律身嚴行,乃可去其瑕玷,而全乎道德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