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1日 星期二

禪林寶訓188.見智人涉患難,皆有主宰也

188.見智人涉患難,皆有主宰也

山堂同韓尚書子蒼、萬菴顏首座、賢真牧,避難于雲門菴。韓公因問萬菴:近聞被李成兵吏所執,何計得脫?萬菴曰:昨被執縛,饑凍連日,自度必死矣。偶大雪埋屋,其所繫屋壁無故崩倒,是夜幸脫者百餘人。公曰:正被所執時,如何排遣?萬菴不對。公再詰之,萬菴曰:此何足道,吾輩學道以義為質,有死而已,何所懼乎!公頷之,因知前輩涉世禍害,死生皆有處斷矣(真牧集)


《禪林寶訓筆說》:山堂同韓尚書子蒼、萬菴顏首座、及賢真牧,四人避賊難于雲門菴時。韓公名駒字子蒼,任至尚書,問道于山堂。南宋高宗紹興元年,李成作亂,聚集浙江各處,賊寇十餘萬。戰據江淮十餘州,自號李天王,劫掠襄陽。遇岳飛殺敗,投入江者,不知其數。李成敗走投金,自此襄漢悉平。韓公因而問萬菴曰:近來聞師被李成兵吏所執,未審何計而得脫去?萬菴曰:昨者被伊執縛,饑凍連日,自度必定死矣。偶因大雪埋屋,其所繫屋壁,無故一時崩倒。無故者,見非有意使之而倒,乃生機也。是夜幸然得脫者百餘人。公曰:正當被所執之時,師乃道人不知于此作何排遣?萬菴以問之不當即不對。公再詰之,萬菴曰:此事何足言哉!吾輩學道人,本以仁義為質,不過一死而已,何所畏懼乎!你將謂死是甚麼難事。公頷之,因此而知從上古人涉歷世間,凡于禍害死生之際,皆自有主宰能處斷矣。

未得了當,而惡死之心恒情所具也。不知他得的人,視死如歸,何懼之有!此箇主宰非常人所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