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4日 星期二

禪林寶訓166.明學道要志堅、無妄、仁慈為用也

166.明學道要志堅、無妄、仁慈為用也

雪堂仁慈、忠恕、尊賢、敬能,戲笑俚言罕出于口,無峻阻、不暴怒。至於去就之際,極為介潔。嘗曰:古人學道於外物淡然無所嗜好,以至忘勢位,去聲色,似不勉而能。今之學者,做盡伎倆終不奈何,其故何哉?志不堅、事不一,把作匹似間耳(行實)


《禪林寶訓筆說》:師所賦之性有仁愛,而又慈忍。忠恕者,盡己謂忠,讓人謂恕。賢者,尊之。能者,敬之。凡一切戲謔嬉笑、鄙語俗言,少出于口。形色無孤峻險阻之狀,舉止無橫暴恚怒之氣。至于去住之際,亦不留戀,極為耿介清潔。嘗曰:古人學道,于身外之物淡然無所嗜好,所以能忘勢位,能去聲色,似非勉強,蓋自然如此也。今時學者,我見他做盡了伎倆。伎倆者,能巧多藝也。終竟不奈勢位、聲色何?不能忘此,何故也?無別,只是立志不堅,持事不一。把作匹似間耳,方語匹似間,謂不要緊也。

至人言行,聞者一皆作金石聲,豈是泛泛能比。雖是生成,亦藉造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