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5日 星期六

禪林寶訓201.教學道須要及時,光陰不可虛棄也

201.教學道須要及時,光陰不可虛棄也

妙喜曰:陽極則陰生,陰極則陽生,盛衰相乘乃天地自然之數,惟豐亨宜乎日中。故曰:日中則昃,月滿則虧,天地盈虧與時消息,而況於人乎。所以古之人,當其血氣壯盛之時,慮光陰之易往,則朝念夕思戒謹彌懼,不恣情不逸欲,惟道是求,遂能全其令聞。若夫墮之以逸慾,敗之以恣情,殆於不可救,方頓足扼腕而追之晚矣,時乎難得而易失也(薌林書)


妙喜曰:陽極則陰生,陰極則陽生,盛衰相乘乃天地自然之數,惟豐亨宜乎日中。故曰:日中則昃,月滿則虧,天地盈虧與時消息,而況於人乎。

《禪林寶訓筆說》:此節明陰陽迭變之理。謂世間循環,總不出陰陽之數。如純陽既盡,則一陰生于其下。純陰既極,則一陽生于其下。有盛有衰兩相乘除,乃天地一定自然之數也,惟豐亨宜乎日中。

【圖】上震為雷,下離為火,名雷火豐卦。豐者,大也。以明而動,盛大之勢也,故其占有亨道焉。然盛極將衰,又有憂道焉。聖人以為徒憂無益,但守常不至過盛。故彖辭云:日中則昃,月盈則食,天地盈虛與時消息,而況人乎?況于鬼神乎?蓋言豐盛難常,以常為戒也。日中盛極,則當昃昧。月望盈極,則有虧缺。天地之盈虧,尚隨時消息,況人生于天地之間,鬼神為天地之氣。豐盛之時,以此為戒,欲人守中不至於過盛也。處豐之道,豈容易哉!陰死為消,陽死為息。


所以古之人,當其血氣壯盛之時,慮光陰之易往,則朝念夕思戒謹彌懼,不恣情不逸欲,惟道是求,遂能全其令聞。若夫墮之以逸慾,敗之以恣情,殆於不可救,方頓足扼腕而追之晚矣,時乎難得而易失也(薌林書)

《禪林寶訓筆說》:此節見古人究心之切。所以古人當年少血氣壯盛之時,便自痛惜光陰之易去,歲月固難留。朝也念道,夕也思道,必謹必戒更加恐懼,不敢恣縱于七情,不敢放逸于五欲。時時惟以守道為心,遂能保全生平之美名也。若使放縱于五欲,其身則隳壞矣。恣蕩于七情,其心則滅裂矣,其危亡必至于不可救之地。然後纔頓足扼腕追之晚矣,足見時字最為緊要,時乎難得而易失也。

李左軍謂韓信曰:夫功難成而易敗,時難得而易失。謂時乎!時乎!不再來。

古云:難平者事也,易失者時也。若非從深定中融會過來,畢竟究不到這等細密處,慎勿輕易看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