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8日 星期六

禪林寶訓180.教住持當親賢遠佞,即得大體也

180.教住持當親賢遠佞,即得大體也

草堂謂如和尚曰:先師晦堂言:稠人廣眾中,賢、不肖接踵。以化門廣大,不容親疎於其間也。惟在少加精選,苟才德合人望者,不可以己之所怒而疎之。苟見識庸常眾人所惡者,亦不可以己之所愛而親之。如此則賢者自進,不肖者自退,叢林安矣。若夫主者好逞私心,專己喜怒,而進退於人,則賢者緘默,不肖者競進。紀綱紊亂,叢林廢矣。此二者實住持之大體。誠能審而踐之,則近者悅,而遠者傳,則何慮道之不行,衲子不來慕乎(疎山石刻)


草堂謂如和尚曰:先師晦堂言:稠人廣眾中,賢、不肖接踵。以化門廣大,不容親疎於其間也。惟在少加精選,苟才德合人望者,不可以己之所怒而疎之。苟見識庸常眾人所惡者,亦不可以己之所愛而親之。如此則賢者自進,不肖者自退,叢林安矣。

《禪林寶訓筆說》:安吉州道場法如禪師,衢州徐氏子,嗣雲蓋守智禪師,南嶽下十三世。

此節順理必得,謂先師晦堂言:稠人廣眾中,所謂龍蛇溷雜。賢與不肖者,接踵而同居。接踵者,步履相隨也。以其此法化之門庭廣大,于中不容簡擇以親之疏之也。惟在主人略加精選,衲子果有才德,能合于眾人所仰望者,自當親之。不得以己所怒,而疏之也。若果見識庸常,是眾人共所惡者,自當疏之,亦不得以己所愛,而親之也。如此使賢者自然進趨,而不肖者自然退去,則叢林即安樂矣。


若夫主者好逞私心,專己喜怒,而進退於人,則賢者緘默,不肖者競進。紀綱紊亂,叢林廢矣。

《禪林寶訓筆說》:此節背理自喪。若夫主者,好逞私心,專主自家喜怒而進退于人,則賢者緘默。緘,封也。默,不言也

時孔子觀周入后稷之廟,見金人焉,三緘其口,而銘其背曰:天機不密,四時何行。地機不密,萬物何生。人機不密,萬事何成。此古慎言之人也。不肖者競爭而進,遂使紀綱紊亂,而叢林即廢也。


此二者實住持之大體。誠能審而踐之,則近者悅,而遠者傳,則何慮道之不行,衲子不來慕乎(疎山石刻)

《禪林寶訓筆說》:此節總明大體。親賢智,遠不肖,此二者實是住持之大體。誠能審察而行,親疏有道,則使近者歡悅,而遠者宣傳。如是者尚何憂乎道之不行,衲子之不來向慕乎。

親疏得宜,是致身之要訣,拔萃之宏功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