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日 星期四

禪林寶訓130.訓人當以規矩防情救弊,為入道之階墀也

130.訓人當以規矩防情救弊,為入道之階墀也

佛眼謂高菴曰:百丈清規大概標正檢邪,軌物齊眾,乃因時以制後人之情。夫人之情猶水也,規矩禮法為隄防。隄防不固,必致奔突。人之情不制,則肆亂。故去情息妄,禁惡止邪,不可一時亡規矩。然則,規矩禮法豈能盡防人之情,茲亦助入道之階墀也。規矩之立昭然如日月,望之者不迷,擴乎如大道,行之者不惑。先聖建立雖殊,歸源無異。近代叢林有力役規矩者,有死守規矩者,有蔑視規矩者,斯皆背道失理,縱情逐惡,而致然。曾不念先聖救末法之弊,禁放逸之情,塞嗜慾之端,絕邪僻之路,故所以建立也(東湖集)


佛眼謂高菴曰:百丈清規大概標正檢邪,軌物齊眾,乃因時以制後人之情。夫人之情猶水也,規矩禮法為隄防。隄防不固,必致奔突。人之情不制,則肆亂。故去情息妄,禁惡止邪,不可一時亡規矩。

《禪林寶訓筆說》:此節謂意制規矩。百丈所以欲立清規者,大[/]的意思,只要標顯正法,檢束邪行,軌法于人,整齊大眾,乃因時取用,以調制後人之情識而已。且夫人之情,猶之乎水也。規矩禮法為隄岸,以防備之。設使隄岸之土石如不堅固,其水必致奔衝而突出之也。人之情亦然,若使妄情不制止,必放肆而淫亂之。故所以去情識,止妄想,禁惡念,息邪行,不可一時一刻亡失規矩。


然則,規矩禮法豈能盡防人之情,茲亦助入道之階墀也。規矩之立昭然如日月,望之者不迷,擴乎如大道,行之者不惑。先聖建立雖殊,歸源無異。

《禪林寶訓筆說》:此節明行之在人。然則規矩禮法,又豈能盡防人之情。茲亦不過假此助人為入道之階梯,如丹墀而可及門也。規矩之建立,其昭然如日月在天,望之者不迷。其廣闊如大道在前,行之者不惑。先聖之建立雖則各有不同,總只使人至乎妙道之域,所謂歸源無異也。


近代叢林有力役規矩者,有死守規矩者,有蔑視規矩者,斯皆背道失理,縱情逐惡,而致然。曾不念先聖救末法之弊,禁放逸之情,塞嗜慾之端,絕邪僻之路,故所以建立也(東湖集)

《禪林寶訓筆說》:此節明不達其意。近代叢林中有專務其勢,而力役規矩者。有不達權變,而死守規矩者。有不遵禮法,而輕視規矩者。如斯等見皆為背正道,失正禮。縱私情,逐惡意,而使之然也。竟不思先聖之意,原為救末法之積弊,禁止放逸之妄情,塞人嗜慾之端,絕人邪僻之路,乃所以建立此規矩也。

幸毋錯會古人意,教你依規矩,正是尊重自己之人品,古今陰受其賜者普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