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6日 星期日

禪林寶訓210.謂評議人品,須異跡原心,不可以偶然貶抑論也

210.謂評議人品,須異跡原心,不可以偶然貶抑論也

萬菴曰:先師移梅陽,衲子間有竊議者。音首座曰:大凡評論於人,當於有過中求無過,詎可於無過中求有過。夫不察其心,而疑其跡,誠何以慰叢林公論?且妙喜道德才器出於天性,立身行事惟義是從,其量度固過於人,今造物抑之必有道矣!安得不知其為法門異時之福耶?聞者自此不復議論矣(智林集)


萬菴曰:先師移梅陽,衲子間有竊議者。音首座曰:大凡評論於人,當於有過中求無過,詎可於無過中求有過。夫不察其心,而疑其跡,誠何以慰叢林公論?

《禪林寶訓筆說》:玅喜既貶衡陽,因集正法眼藏三帙,被人重譖。復貶廣東潮州府梅陽縣,未幾詔復形服。時四方虛席以邀不就。紹興二十年十一月,詔住明州阿育王寺。二十八年,詔再住徑山。孝宗隆興元年八月初一日示寂。宋時自秦檜專國士大夫名望者,悉屏之遠方,齷齪委靡不振之徒一言契合,即登正府。仍止除一廳,謂之伴拜。稍出一言,斥而去之,不異奴隸也。

此節言評人不可妄議。衲子間有竊議者,音首座曰:大凡評論于人,當于有過失之中,求他一段無過失之理,使人所有之過,亦可改革。豈可于無過失中,返去求其有過,此非理也。夫不察妙喜集書之心,而但疑再貶之跡,誠何以安慰叢林之公論?


且妙喜道德才器出於天性,立身行事惟義是從,其量度固過於人,今造物抑之必有道矣!安得不知其為法門異時之福耶?聞者自此不復議論矣(智林集)

《禪林寶訓筆說》:此節明遇難必有道理。且妙喜道德才器,出于天性。立身與行事惟義是從。其豁達量度,本過于人,今天道故抑遏之,似必別有道理也。安知此事,不為法門他日之福耶?聞者自此之後,更不復議論矣。

于有過中求人無過,惟常不輕是其人。微是皆不可語于此者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