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4日 星期六

禪林寶訓139.見道人隨處可樂,不擇居以自適也

139.見道人隨處可樂,不擇居以自適也

高菴退雲居,圓悟欲治佛印臥龍菴為燕休之所。高菴曰:林下人苟有道義之樂,形骸可外。予以從心之年,正如長庚曉月,光影能幾時!且西山廬阜林泉相屬,皆予逸老之地,何必有諸己然後可樂耶?未幾即曳杖過天台,後終于華頂峯(真牧集)


《禪林寶訓筆說》:高菴和尚既退雲居,圓悟禪師極優愛之,欲修治佛印禪師所創之臥龍菴,為燕閑休老之所。師曰:林下學道之人,本以道德節義為樂,彼形骸可以擲于意外,何足惜哉!況予今已是從心之年,光景不久也。孔子曰:七十而從心所欲不踰矩。謂凡事從心所欲,不過法度也。年至此時,正如長庚曉月,光影能有幾時!東有啟明曰金星。西有長庚曰水星。金星在西,日出則現。水星在東,日沒則現。又先日出曰啟明,後日沒曰長庚。曉月,如二十七八之月。纔發則天曉矣。謂光景不長若此。且西山之廬阜,山林泉石,相屬相望之處,總皆可以為予休老之地,豈必要是自家所治之處,然後乃可為樂耶?未幾即拽杖過天台,後示寂於華頂峰。

不獨萱艸忘憂,讀此自然樂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