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0日 星期一

禪林寶訓185.謂忘機即是至道,疑人而人自疑也

185.謂忘機即是至道,疑人而人自疑也

山堂曰:蛇虎非鴟鳶之讐,鴟鳶從而號之,何也?以其有異心故。牛豕非鸜鵲之馭,鸜鵲集而乘之,何也?以其無異心故。昔趙州訪一菴主,值出生飯。州云:鵶子見人為甚飛去。主网然,遂躡前語問州。州對曰:為我有殺心在。是故疑於人者,人亦疑之。忘於物者,物亦忘之。古人與蛇虎為伍者,善達此理也。老龐曰:鐵牛不怕獅子吼,恰似木人見花鳥。斯言盡之矣(與周居士書)


山堂曰:蛇虎非鴟鳶之讐,鴟鳶從而號之,何也?以其有異心故。牛豕非鸜鵲之馭,鸜鵲集而乘之,何也?以其無異心故。昔趙州訪一菴主,值出生飯。州云:鵶子見人為甚飛去。主网然,遂躡前語問州。州對曰:為我有殺心在。

《禪林寶訓筆說》:此節辯存心異不異之故。謂蛇虎惡蟲獸也,鴟鳶亦惡鳥也。蛇虎與鴟鳶雖無讎怨,而各有異心,故見則相從而號叫矣。鸚鵲即八哥。牛豕雖非鴝鵲之駕馭,以其無異心,故得集而乘之矣。昔者趙州訪一菴主值出生飯。州云:鴉子見人為甚飛去。鴉與鴉同。菴主罔然莫測,遂仍躡前語以問州。州對曰:為我有殺心在。


是故疑於人者,人亦疑之。忘於物者,物亦忘之。古人與蛇虎為伍者,善達此理也。老龐曰:鐵牛不怕獅子吼,恰似木人見花鳥。斯言盡之矣(與周居士書)

《禪林寶訓筆說》:此節明忘情是不是俱空,是故我不忘情而疑于人,人亦不能忘情而疑于我也。我既無心礙于物,物固無心礙于我矣。如大空和尚有二虎隨侍,嚴陽尊者蛇虎來手中就食,與之為伍者。五人相聚曰伍,又伴侶也。此皆善達于忘情之理也。

襄州龐蘊字道玄居士,衡陽人,得法于馬祖。有偈曰:但自無心于萬物,何妨萬物常圍繞,鐵牛不怕獅子吼,恰似木人見花鳥。木人本體自無情,花鳥逢人亦不驚,心境如如只者是,何慮菩提道不成。龐公斯言,可謂盡其忘情之理也。

先佛有云:心生則種種法生。我方有疑于人之心,而人則先疑于我矣。我剛有忌于人之意,而人則先忌于我矣。此中響應,何其疾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