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4日 星期五

禪林寶訓196.謂住持能遷善改過,乃足為法則也

196.謂住持能遷善改過,乃足為法則也

妙喜曰:古人見善則遷,有過則改,率德循行,思免無咎。所患莫甚於不知其惡,所美莫善於好聞其過。然豈古人之才智不足,識見不明,而若是耶?誠欲使後世自廣而狹於人者為戒也。夫叢林之廣,四海之眾,非一人所能獨知,必資左右耳目思慮,乃能盡其義理,善其人情。苟或尊居,自重謹細,務忽大體。賢者不知,不肖者不察,事之非不改,事或是不從。率意狂為,無所忌憚。此誠禍害之基,安得不懼!或左右果無可諮詢者,猶宜取法於先聖。豈可如嚴城堅兵無自而入耶!此殆非所謂納百川,而成大海也(與寶和尚書)


妙喜曰:古人見善則遷,有過則改,率德循行,思免無咎。所患莫甚於不知其惡,所美莫善於好聞其過。然豈古人之才智不足,識見不明,而若是耶?誠欲使後世自廣而狹於人者為戒也。

《禪林寶訓筆說》:此節舉古法為戒。古之人見人有善,我即遷改而從之。自家有過,即時革除而悔之。率,遵修也。遵修其德,依操其行,而每每常思勉其無過耳。人之所患者,莫甚於不知己之惡。所美者,莫善於好聞己之過。如是慎謹,豈古人之才智不足,識見不明,而如此耶!非也,誠欲使後世自尊自大,而卑小于人者為戒也。


夫叢林之廣,四海之眾,非一人所能獨知,必資左右耳目思慮,乃能盡其義理,善其人情。苟或尊居,自重謹細,務忽大體。賢者不知,不肖者不察,事之非不改,事或是不從。率意狂為,無所忌憚。此誠禍害之基,安得不懼!或左右果無可諮詢者,猶宜取法於先聖。豈可如嚴城堅兵無自而入耶!此殆非所謂納百川,而成大海也(與寶和尚書)

《禪林寶訓筆說》:此節明事當謹畏。夫叢林建置之廣,四海儕類之眾,固非一人所能獨知,必竟要假左右之耳目,眾人之思慮,乃能盡其經常之義理,善其海眾之人情。若使主人尊居自重,細末之事毫不放過,大體段處忽略不經。賢者竟不能知,不肖者自不能察,自己所行非處不知改,眾人所作是處不肯從,縱意妄為,全不忌憚。如此誠為滋培禍害之基本,如何不畏!若使左右之耳目,眾中之思慮,果無有可扣問者,即當取法則于先聖之成言,豈可自封己見。如嚴禁之城,堅勇之兵竟無門無路而可入也耶!即此取法先聖亦一路也。住持人若不能取法于先聖,又豈得所謂收納百川而成大海之胸襟也。

自滿自大,玅藥難醫。能革能遷,聖域可躋,學者不可不知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