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6日 星期日

禪林寶訓208.謂主法者要自重,不可率然而語也

208.謂主法者要自重,不可率然而語也

萬菴顏和尚曰:妙喜先師初住徑山,因夜參持論諸方,及曹洞宗旨不已。次日音首座謂先師曰:夫出世利生,素非細事,必欲扶振宗教,當隨時以救弊,不必取目前之快。和尚前日作禪和子,持論諸方猶不可妄,況今登寶華王座,稱善知識耶?先師曰:夜來一時之說焉。首座曰:聖賢之學本於天性,豈可率然。先師稽首謝之。首座猶說之不已。


《禪林寶訓筆說》:江州東林萬菴道顏禪師,潼川鮮于氏子,嗣大慧禪師。曰:玅喜先師初住徑山,因夜參持論諸方法,道有深淺不同,及論曹洞所立宗旨,說之不已。曹洞者,即撫州曹山本寂禪師,嗣洞山良价禪師。初離洞山,入曹溪禮祖塔,回吉州之吉水。眾響師名,遂請開法。師擬曹溪,凡所居處,立曹為號。洞山之道至師大弘,諸方推尊故稱曹洞宗。次日音首座乃謂先師曰:夫出世本為利益眾生,原非細事,必要扶持法門,大振五宗之教化,正好隨時以捄末法之積弊可也。不必要趁目前一時快意苾性而談。和尚昔日做禪子,持論諸方猶不可妄,恐有失言之過,況今日已登寶華王座,弘宣大法,稱為善知識耶?先師曰:昨夜偶爾一時之說耳。首座曰:為聖賢之學,本出乎人之天性,豈可率然語耶?率然者,忽略也。先師稽首謝之,首座猶說之不止。

首座有直言敢諫之誠,和尚有寬宏納諫之量,咸可以為人天法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