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8日 星期六

禪林寶訓178.謂住持欲經大傳遠,當察人情,知上下為要也

178.謂住持欲經大傳遠,當察人情,知上下為要也

草堂曰:住持無他,要在審察人情,周知上下。夫人情審,則中外和。上下通,則百事理,此住持所以安也。人情不能審察,下情不能上通,上下乖戾,百事矛盾,此住持所以廢也。其或主者,自恃聰明之資,好執偏見,不通物情。捨僉議而重己權,廢公論而行私惠,致使進善之途漸隘,任眾之道益微。毀其未見、未聞,安其所習、所蔽。欲其住持經大傳遠,是猶却行而求前,終不可及(與山堂書)


草堂曰:住持無他,要在審察人情,周知上下。夫人情審,則中外和。上下通,則百事理,此住持所以安也。人情不能審察,下情不能上通,上下乖戾,百事矛盾,此住持所以廢也。

《禪林寶訓筆說》:此節以審察人情為用。住持人沒有別法,只要審實詳察其眾人之情,周遍深知通其上下之意,則事可濟矣。夫人情若能審知,則中外無不和合。上下若能周通,則百事自然調理,此住持所以安矣。若使人情不能審察,下情不與上通,使上下乖違背戾,而百事自然矛盾,此住持所以廢矣。


其或主者,自恃聰明之資,好執偏見,不通物情。捨僉議而重己權,廢公論而行私惠,致使進善之途漸隘,任眾之道益微。毀其未見、未聞,安其所習、所蔽。欲其住持經大傳遠,是猶却行而求前,終不可及(與山堂書)

《禪林寶訓筆說》:此節教去其私蔽為要。其或作主人者,自恃我有聰明之資格,一味好執自己偏見不通人情。僉,眾也。捨眾人之公議,而重一己之私權,而且又廢公眾之正論,行私己之小惠。如此者,致使進善之路途,漸次隘塞矣。任眾之大道,益加微薄矣,便成箇孤陋寡聞漢。本來未見未聞之事,而返毀之以為非。自家所習所蔽之過,而返安之以為是。若如是,必欲住持之道經大傳遠,猶如轉背而行,又欲求前到者,終不可及也。

孔子在衛時,冉求言于季孫曰:國有聖人而不能用,欲以求治,是猶卻行而求前,豈可及乎!

審人情,知上下,義無不合,何往而不達。失於義徒恃聰明,安其所蔽,則氣勢所至,無不敗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