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5日 星期六

禪林寶訓203.警後人各知所守,以利人為急也

203.警後人各知所守,以利人為急也

妙喜曰:昔晦堂作黃龍題名記曰:古之學者居則巖穴,食則土木,衣則皮草,不係心於聲利,不籍名於官府。自魏晉齊梁隋唐以來,始剏招提,聚四方學徒,擇賢者規不肖,俾智者導愚迷,由是賓主立上下分矣。夫四海之眾聚于一寺,當其任者誠亦難能,要在終其大捨其小,先其急後其緩,不為私計專利於人,比汲汲為一身之謀者,實霄壤矣。今黃龍以歷代住持題其名于石,使後之來者見而目之,曰:孰道德?孰仁義?孰公於眾?孰利於身?嗚呼!可不懼乎(石刻)


妙喜曰:昔晦堂作黃龍題名記曰:古之學者居則巖穴,食則土木,衣則皮草,不係心於聲利,不籍名於官府。自魏晉齊梁隋唐以來,始剏招提,聚四方學徒,擇賢者規不肖,俾智者導愚迷,由是賓主立上下分矣。

《禪林寶訓筆說》:此節言當正名分。謂昔日晦堂作黃龍題名記曰:上古之學道者,居則高巖深穴,食則土菜木果,衣則樹皮草葉。不關心於聲利,不投名於官府,此真天地間閑人也。自曹操稱魏時,司馬懿稱晉時,蕭道成稱齊時,蕭衍稱梁時,楊堅稱隋時,李淵稱唐時,諸朝代已來。始創建招提,聚四海之廣眾,選有德者規正夫不肖,令智慧者引導乎愚迷,由是賓主立,上下分矣。


夫四海之眾聚于一寺,當其任者誠亦難能,要在終其大捨其小,先其急後其緩,不為私計專利於人,比汲汲為一身之謀者,實霄壤矣。今黃龍以歷代住持題其名于石,使後之來者見而目之,曰:孰道德?孰仁義?孰公於眾?孰利於身?嗚呼!可不懼乎(石刻)

《禪林寶訓筆說》:此節謂當全道德。夫四海之多人,聚集于一院,擔荷此大任者,誠非容易所能為。要在總其大綱,捨其小節。先其當急,後其可緩。更不為私自作計,專以利人為要,較之於切切為自己一身謀受用者,實如天地之隔矣。今黃龍以歷代住持,題其名,勒之于石,使後來繼住此者,見而目之曰:誰是有道德者?誰是有仁義者?誰能公于眾?誰獨利于身?烏乎!為住持者,可不懼乎!

者箇名字怕殺人,難當!難當!若不慎思力行,未免不失身于世,津津為人唾棄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