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7日 星期一

禪林寶訓212.教住持當正己、利人,存誠厚德也

212.教住持當正己、利人,存誠厚德也

又曰:凡住持者孰不欲建立叢林,而鮮能克振者。以其忘道德,廢仁義,捨法度,任私情,而致然也。誠念法門凋喪,當正己以下人,選賢以佐佑,推獎宿德,疎遠小人。節儉修於身,德惠及於人。然後,所用執侍之人稍近老成者存之,便佞者疎之,貴無醜惡之謗,偏黨之亂也。如此則馬祖百丈可侔,臨濟德山可逮(智林集)


《禪林寶訓筆說》:謂既作住持為主法之人,誰不欲建立叢林,光大門閭。然而竟少能有克振其家聲者,無別。以其人道未實悟,德不真修,加之廢失仁義,捨擲法度,又兼私情而不改,致使其家聲不振也。果實有念法道凋零,門庭冷落,自當先正其心,以謙下于人。稠人眾中,選擇賢良端正之士,以為輔弼而佐佑之。必須要推獎耆舊有德之者,疏遠小人無知之輩。更加以節儉修吾身,以德惠施于人。然後身傍所用執侍左右者,要稍近于老成者存之,便佞者疏之。何故?貴在無醜惡之讒謗,而免使偏邪黨類為之攪亂也。若能如此,即使馬祖與百丈之道望,可與之相齊。而臨濟德山之家聲,亦可與之相及也。

鎮州臨濟院義玄禪師,曹州南華刑氏子,嗣黃檗希運禪師,南嶽下四世。

鼎州德山宣鑑禪師,簡州問氏子,嗣龍潭崇信禪師,青原下四世。△理叢林者,守道藏德,乃公天下之大宗大本也。又能選賢遠佞,修身惠物,自然群英畢集,何患乎道之不行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