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0日 星期五

禪林寶訓151.教人拳拳奉行知因識果也

151.教人拳拳奉行知因識果也

浙翁琰和尚云:此書真閻老子殿前一本赦書也。今之諸方道眼,不知若何?果能受持此書,則他日大有得力處,浙翁每以此舉似於人。璨隱山亦云:常住金穀除供眾之外,幾如鴆毒。住持人與司其出入者纔霑著,則通身潰爛,律部載之詳矣。古人將錢就庫下,回生薑煎藥蓋可見。今之踞方丈者非特刮眾人鉢盂中物,以恣口腹,且將以追陪自己非泛人情。又其甚,則剜去搜買珍奇廣作人情,冀遷大剎,只恐他日鐵面閻老子與計算哉(拈崕漫錄)


浙翁琰和尚云:此書真閻老子殿前一本赦書也。今之諸方道眼,不知若何?果能受持此書,則他日大有得力處,浙翁每以此舉似於人。

《禪林寶訓筆說》:此節見知法者自重。金陵鍾山如琰禪師號浙翁,嗣佛照光禪師,南嶽下十八世。師謂東山答才茂書,真果是閻羅王殿前一本釋放罪人之赦書也。今之諸方道眼見此一書,不知胸中果如何也?若信服,受持依而行之,他日大有得力處在。浙翁每常舉此書以示人,冀人人遵而行之也。


璨隱山亦云:常住金穀除供眾之外,幾如鴆毒。住持人與司其出入者纔霑著,則通身潰爛,律部載之詳矣。古人將錢就庫下,回生薑煎藥蓋可見。

《禪林寶訓筆說》:此節明因果須當戒。璨隱山即漳州淨眾寺佛真了璨禪師,泉南羅氏子,嗣佛鑑懃禪師,南嶽下十六世。亦云:常住金穀除供眾之外,一絲一毫猶如鴆毒。住持人與主其出入者纔一霑著,則通身骨肉潰散爛壞矣。其利害,律部中載之甚詳。古人,即瑞州洞山自寶禪師,廬州人,嗣五祖戒禪師,青原下九世,為人嚴謹,嘗在五祖為庫司。戒因病令侍者取生薑煎藥,寶叱之。侍者白戒,戒令取錢回買。後筠州洞山缺住持,郡守托戒令舉德人主之。戒曰:賣生薑漢住得。遂請住持,後移歸宗寺,一日出門,見喝道者,師問為誰?對曰:縣尉令避路。寶側立道傍,馬忽跪。寶曰:畜生亦識人耶?尉再拜而去。後又遷雲居,一夜為山神肩輿遶寺而行。寶曰:抬你爺老子上方丈去。嘗作達磨贊,譽揚叢林,今載正法眼藏中。


今之踞方丈者非特刮眾人鉢盂中物,以恣口腹,且將以追陪自己非泛人情。又其甚,則剜去搜買珍奇廣作人情,冀遷大剎,只恐他日鐵面閻老子與計算哉(拈崕漫錄)

《禪林寶訓筆說》:此節明無知者自喪。今之踞人座于方丈者,非特刮削眾人缽盂中物,以恣口腹。且將用來追陪自己,非理泛用,以作人情。又更甚者,則剜去搜尋求買珍奇,廣作人情,望遷大剎。梵語剎瑟,此云竿,即旛柱也。凡沙門得道,建旛以告四方,出要覽。是則是,我只恐他日鐵面閻老子與你一一計較打算將來,不知你作何處分。

前篇清如秋水,此篇厲似嚴霜。捧讀數過,敢不敬之畏之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