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7日 星期一

禪林寶訓214.謂住持要行解相應,勿苟名利也

214.謂住持要行解相應,勿苟名利也

萬菴顏和尚曰:比見叢林絕無老成之士,所至三百、五百,一人為主,多人為伴,據法王位。拈槌竪拂,互相欺誑,縱有談說,不涉典章,宜其無老成人也。夫出世利生,代佛揚化,非明心達本,行解相應,詎敢為之!譬如有人妄號帝王,自取誅滅。況復法王,如何妄竊?烏乎!去聖逾遠。水潦鶴之屬又復縱橫,使先聖化門日就淪溺,吾欲無言可乎!屬菴居無事,條陳傷風敗教為害甚者一二,流布叢林。俾後生晚進知前輩兢兢業業,以荷負大法為心。如氷凌上行,劍刃上走,非苟名利也。知我!罪我!吾無辭焉(智林集)


萬菴顏和尚曰:比見叢林絕無老成之士,所至三百、五百,一人為主,多人為伴,據法王位。拈槌竪拂,互相欺誑,縱有談說,不涉典章,宜其無老成人也。

《禪林寶訓筆說》:此節返顯叢林,須仗老成之士。謂比來所見叢林之中,竟沒有幾多老練成實之人。所至之處,或三百或五百,共居一院,以一人為主,多人即其伴侶也。為主者,自無正見,登據法王座上,胡言亂語。上首白椎,長老豎拂,大家打哄互相欺誑。縱有些言談說話,都是杜撰,竟不涉于典章。此皆由其無老成人,隨情稱意而亂為之也。


夫出世利生,代佛揚化,非明心達本,行解相應,詎敢為之!譬如有人妄號帝王,自取誅滅。況復法王,如何妄竊?烏乎!去聖逾遠。水潦鶴之屬又復縱橫,使先聖化門日就淪溺,吾欲無言可乎!

《禪林寶訓筆說》:此節正明持法,必欲行解相應。夫出世利濟眾生,本是代替如來宣揚法化的事。若非明了自心,洞徹根源,行與解其互相應者,豈敢妄自而為之耶?楞嚴云:譬如有人妄號帝王,自取誅戮,況復出世的法王!如不見到佛祖地位,無真實道德,敢虛妄而竊取乎!嗚呼!去佛世愈遠矣。而一種水潦鶴之屬,到處稱揚稱鄭,縱橫於世。

昔阿難至竹林中,聞有比丘誦偈曰:若人生百歲,不見水潦鶴,不如生一日,而得睹見之。阿難聞已,慘然歎曰:世間眼滅,何期速乎!煩惱諸惡,如何便起,違返聖教,自生妄滅。無有慧明,常處癡暗,永當流轉生死。便語比丘:此非佛語,不可修行。汝今當知,二人謗佛。一雖多聞,而生邪見。二解深義,顛倒妄說。有此二法為自毀傷,不能令人,離三惡道。汝今當聽我演佛偈:若人生百歲,不解生滅法,不如生一日,而得解了知。爾時,比丘即語其師,師曰:阿難老朽,言多錯謬,不可信也,汝還如前誦。阿難後聞比丘,復誦前偈,問其故?比丘具呈師言。阿難思惟:彼輕我言,或受餘教,即入三昧,推求勝德,不見有能回挽彼意。作是念言:異哉!異哉!不復正也,當墮三途。文出阿育王傳。

仗先聖教化之門庭,日愈下矣,沉淪而沒溺也。我豈得不言可乎!


屬菴居無事,條陳傷風敗教為害甚者一二,流布叢林。俾後生晚進知前輩兢兢業業,以荷負大法為心。如氷凌上行,劍刃上走,非苟名利也。知我!罪我!吾無辭焉(智林集)

《禪林寶訓筆說》:此節囑令荷負大法。屬者,值遇也。正值菴居無事。條陳者,謂布列條章,陳設法度,以救末法之弊。故我條陳者,近今叢林中,有許多傷風化,敗教門,為害至甚者。略陳數件以流布于叢林,使後生晚進得知前輩主持者,兢兢然如履薄冰,而懼陷。業業然如蹈劍刃,而恐傷。惟以荷負大法為心,非苟且圖其虛名,貪其財利也。知我者,以吾言為是。罪我者,以語言為非。是非之責,吾豈敢辭焉!

知我罪我者,孔子作春秋以寓王法,其大要皆天子之事。知孔子者,謂此書之作,遏人欲于橫流,存天理於既滅,為後世慮至深遠也。罪孔子者,以謂無其位,而托二百四十二年,南面之權,使亂臣賊子禁其欲,而不敢肆則慼矣。

要知古人一片血心,總只教人做出世丈夫。莫自陷其身,豈有他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