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30日 星期四

禪林寶訓221.摧邪顯正,要人持誠存信也

221.摧邪顯正,要人持誠存信也

萬菴曰:叢林所至,邪說熾然,乃云戒律不必持,定慧不必習,道德不必修,嗜慾不必去。又引維摩、圓覺為證,贊貪、瞋、癡、殺、盜、婬為梵行。烏乎!斯言豈特起叢林今日之害,真法門萬世之害也。且博地凡夫,貪、瞋、愛慾、人我無明,念念攀緣,如一鼎之沸,何由清冷?先聖必思大有於此者,遂設戒定慧三學以制之,庶可迴也。今後生晚進戒律不持,定慧不習,道德不修,專以博學強辯搖動流俗,牽之莫返,予固所謂斯言乃萬世之害也。惟正因行脚高士,當以生死一著辨明持誠存信,不為此輩牽引,乃曰此言不可信,猶鴆毒之糞、蛇飲之水,聞見猶不可,況食之乎!其殺人無疑矣,識者自然遠之矣(與草堂書)


萬菴曰:叢林所至,邪說熾然,乃云戒律不必持,定慧不必習,道德不必修,嗜慾不必去。又引維摩、圓覺為證,贊貪、瞋、癡、殺、盜、婬為梵行。烏乎!斯言豈特起叢林今日之害,真法門萬世之害也。

《禪林寶訓筆說》:此節謂邪說無知為害不細。謂如今叢林中正法無人舉揚,而凡所到處,多種邪謬之說,如火之熾然而不息也。乃曰:戒律極為繁雜,拘束其身,不必持也。定慧是小果禪,止息其心,不必習也。道德乃本有之故物,何必要修?嗜慾乃人之常情,何必要除?恐人不信以為魔言,又引維摩經居士說:大乘菩薩入諸婬舍,示欲之過,雖有妻子常修梵行等語。又圓覺了義說:一切障礙即究竟覺,乃至諸戒定慧,及婬怒癡俱為梵行。假此等說話,以為證據,竟不知彼大權聖人示跡利生,為同事攝。經意何等明白,而外道邪人返以此誑人,濫膺恭敬。烏乎!者般說話,豈獨引發叢林今日目前之害,實實為法門千萬世之害也。


且博地凡夫,貪、瞋、愛慾、人我無明,念念攀緣,如一鼎之沸,何由清冷?先聖必思大有於此者,遂設戒定慧三學以制之,庶可迴也。今後生晚進戒律不持,定慧不習,道德不修,專以博學強辯搖動流俗,牽之莫返,予固所謂斯言乃萬世之害也。

《禪林寶訓筆說》:此節言凡夫惑重,須假法化。博地,即大地也。貪者,引取無厭。又愛欲也,由愛心計著而發。瞋者,忿怒之盛,又剛烈也。由心氣相作而發,然心屬火,氣屬金。心火轉熾,氣金轉剛故也。癡者,述惑無知,又愚昧也。由輕慢恃己而發,且世人之貪瞋愛慾,人我無明,念念不息,猶如一鼎沸湯相似,何由而得清冷?先聖思念眾生三毒利害,最難制伏,必須用箇大有制伏之方,然後可除。故特為凡夫興大慈悲,作大利益,遂設戒定慧三學以制之。防非止惡曰戒,止息諸緣曰定,破惑證真曰慧,此三者乃入道之門也。有此三法,則三毒庶幾可挽迴矣。今後生晚進戒律不持,定慧不習,道德不修。專以博學強辯惑弄無智之人,搖動流俗之輩,一往捏怪牽去不自返。我固所謂斯言,乃萬世之害也。


惟正因行脚高士,當以生死一著辨明持誠存信,不為此輩牽引,乃曰:此言不可信,猶鴆毒之糞、蛇飲之水,聞見猶不可,況食之乎!其殺人無疑矣,識者自然遠之矣(與草堂書)

《禪林寶訓筆說》:此節明智者知非,自然遠之。惟有因心端正之人,本分行腳具高舉遠見之志,單單以生死一著,子必欲辯明。持其誠心,守其正信,自能不為此輩業人牽引。乃曰:此等妄談最不可信,猶鴆毒鳥之糞,如惡蛇飲之水。聞見尚乎不可,況欲食之乎!若使一滴沾著,其殺人無疑矣。惟有智識之君子自能遠之。

真風既墜,大偽斯彰,誰不疾首痛心焉!萬菴和尚如此激濁揚清,乃萬世之箴規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