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3日 星期四

禪林寶訓194.謂小人狡猾,當預知之也

194.謂小人狡猾,當預知之也

妙喜曰:祖超然住仰山,地客盜常住穀。超然素嫌地客,意欲遣之。令庫子行者為彼供狀,行者欲保全地客。察超然意抑令供起離狀,仍返使叫喚,不肯供責。超然怒行者擅權,二人皆決竹篦而已。蓋超然不知陰為行者所謀,烏乎!小人狡猾如此(可菴集)


《禪林寶訓筆說》:臨安府佛日超然文祖禪師,嗣天衣懷禪師,青原下十一世。住仰山時,地客盜常住穀,超然平素極嫌地客,意中必欲遣去。令庫下行者為彼以盜穀事,特去呈狀,以便逐去。而不知行者亦小人類,不惟不呈狀,而返欲保全地客。察知超然有強令地客供起離狀之意,仍返使地客叫喚不服,不肯供呈其責。超然怒行者擅自行權,返與地客作主。如是二人只好俱決竹篦而止,竟不能遣也。蓋超然不知小人黨與,暗地商謀已就,竟不能驅逐之也。烏乎!小人奸詐狡猾勢有如此。狡猾者,奸頑多詐也。

古人舉此一章以為後人法令,須知小人肝膽極險極惡,不可不察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