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4日 星期二

禪林寶訓170.謂學道以節儉為要,乃可造其所以也

170.謂學道以節儉為要,乃可造其所以也

死心曰:節儉放下最為入道捷徑。多見學者,心憤憤、口悱悱。孰不欲繼踵古人,及觀其放下節儉,萬中無一。恰似庶俗之家子弟不肯讀書要做官人,雖三尺孺子,知其必不能為也(廣錄)


《禪林寶訓筆說》:節儉,即是放下。放不下,即捨不得,安能稱為節儉。要知節儉輕,而放下二字最重。如佛語外道云:我教你放下內六根、外六塵、中六識,並者放下的亦須放下。外道從此悟入。是知放下最為入道之直捷路徑也。多見學者,心中憤憤然,欲通而未能通。口裏悱悱然,欲言而未能言。誰不欲相繼接踵于古人,及觀其他尋常行履中,要個放得下,有撙節儉約者,萬中難得其一。恰似世俗之家子弟,不肯讀書,只要想去做官人。不但智者為之可笑,雖三尺孺子也曉得必無此事,不能為也。

放下二字中有百千解脫門、百千三昧門,證入者即亞聖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