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4日 星期六

禪林寶訓136.言住持為人模範,以法令為先也

136.言住持為人模範,以法令為先也

高菴曰:住持大體以叢林為家,區別得宜付授當器,舉措係安危之理,得失關教化之源,為人範模安可容易。未見住持弛縱而能使衲子服從,法度凌遲而欲禁叢林暴慢。昔育王諶遣首座,仰山偉貶侍僧,載於典文,足為令範。今則各狥私欲,大墮百丈規繩,懈於夙興,多缺參會禮法。或縱貪饕而無忌憚,或緣利養而致喧爭,至於便僻醜惡靡所不有。烏乎!望法門之興,宗教之盛,詎可得耶(龍昌集)


高菴曰:住持大體以叢林為家,區別得宜付授當器,舉措係安危之理,得失關教化之源,為人範模安可容易。

《禪林寶訓筆說》:此節明住持有體。謂為住持之大體,不可存私,當以叢林為家業。凡所作事分別要得其宜,付授須當美器。一舉一止之間,即關安危之理。于得于失之中,總成教化之源。作人模範豈可容易而能為耶?時中必須如臨深履薄可也。


未見住持弛縱而能使衲子服從,法度凌遲而欲禁叢林暴慢。昔育王諶遣首座,仰山偉貶侍僧,載於典文,足為令範。

《禪林寶訓筆說》:此節教師法須嚴。世未見有為師者,弛廢放縱,而能教衲子欽服而相從也。法度既已凋喪,豈能禁止叢林之橫暴侮慢乎!

昔慶元府育王寺無示介諶禪師,溫州張氏子,得法于長靈卓禪師,南嶽下十五世。其性剛毅,有鐵面之稱。一日因普請首座告疾眾去,後座與侍僧茶友方外。知事見而詰之,座語逆抵知事。知事白諶,諶令擊鐘集眾,責之欲擯出。眾求憐免,諶令去座職,守擇木堂侍官客,座佯佯不樂。一日郡守至,座不迎管,與舊結侍僧閑語。諶怒呼二人至,重責擯出。

袁州邱山行偉禪師,何朔人,嗣黃龍南禪師,南嶽下十二世。為人性剛,蒞事有法度。使某人幹某事,莫敢違者,嘗將十二輩名付維那,使明日俱到方丈受曲折。及茶會時,即少一人,偉問為誰。眾曰:隨州永泰。首座曰:泰遊山未回,可請他僧。偉然之。俄有告曰:泰實在,首座匿之。偉色莊使搜之果在。泰自陳拙弱,恐失所受之事,首座實不知也。偉令擊鐘集眾,白曰:昧心欺眾,他人猶不可為,況首座分座授道,是老師所賞之職,而自破壞乎,二人俱受罰出院,由此眾服其公。泰後嗣法,住黃檗山。首座即潭州大溈祖瑑禪師,福州吳氏子,得法于大溈秀禪師,南嶽下十三世。載于典文者,出僧寶傳。足可以為法門令範也。


今則各狥私欲,大墮百丈規繩,懈於夙興,多缺參會禮法。或縱貪饕而無忌憚,或緣利養而致喧爭,至於便僻醜惡靡所不有。烏乎!望法門之興,宗教之盛,詎可得耶(龍昌集)

《禪林寶訓筆說》:此節明師法不成。且今之為住持者不然,各隨己欲,稱性任情,大隳百丈所立之規矩準繩。隳者,壞也。叢林本有早參晚參,乃恒規也。夙興即早起。廢早參也。又多缺于尋常省會之禮法。或縱貪饕而無忌憚。求之不足曰貪,嗜之不足曰饕。或因貪取利養,以致于喧鬧而爭競之。其餘一切便僻醜惡之事,無所不有。烏乎!如是之人要望法門興,宗教盛,如何能得?斯真可歎也。

與人作師法,當于寒煙荒雨時,細看自家是何等模樣?是何等行徑?乃為得體。